從新浪網誤刪郵件事件看網路免費資源安全性

今天看到一篇新聞如下:

------------------------------  Top ------------------------------

2005.11.30  工商時報

台灣電郵市場 新浪網考慮不玩了
何英煒/台北報導

那斯達克上市華文網路公司新浪網台灣分公司恐將退出台灣電子郵件市場。新浪網的「任你郵」免費信箱,日前傳出有多達二萬個帳號的信件,因為系統誤判而遭到新手工程師全數刪除的意外事件。新浪網台灣分公司將於今(三十)日將對外正式公開道歉。這也是各家業者推出免費大容量信箱至今,第一家因為郵件管理出了重大問題而必須公開道歉的業者。

因此一意外事件,新浪網將審慎評估未來是否要在台灣繼續推出免費電子郵件信箱的服務,因為新浪網在台灣的免費郵件用戶不多,但又必須因應此一服務提供機器、儲存設備及維護工程師;目前活躍用戶的電子郵件信箱被刪,恐將影響到後續服務的提供,新浪網台灣分公司不排除終止該項服務。

新浪網去年底停止收費電子郵件信箱的服務,全數改為免費郵件。但推出至今,雖然有八百萬的註冊會員,但實際上活躍的使用戶數大約三萬人。

針對超過三十天沒有使用該免費郵件信箱的用戶,新浪網會定期刪除其信箱,日前一位新手工程師在執行信箱系統維護的時候,因系統誤判,跑出錯誤的報表,工程師也一時不查而將這些並非三十天不用的郵件用戶的資料全數刪除,據了解,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活躍用戶的郵件被全數刪除。新浪網台灣區代總經理李純菁表示,對失職人員不排除祭出最嚴厲的處分。另一方面,新浪網已經向網友發出個別的道歉信,並計畫於今天公開道歉,在新浪網台灣分公司網站上刊登公開道歉啟示。

新浪網表示,該公司旗下所有的服務,包括郵件、部落格等,每天都會進行備份,在此意外事件發生後,新浪網將針對整個系統進行檢測,也檢討公司內部整體作業流程,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同時也防止使用其他服務的網友出現整批遷移的骨牌效應。

雖然新浪網是免費提供郵件服務,但此一疏失可能會引發法律糾紛,新浪網近日內也與律師一直密切討論當中。

------------------------------  Bottom ------------------------------

這是一例,另外最近「Yahoo!奇摩」推出了部落格服務,由於仍是beta版本,所以在該服務頁面中,有著以下的「警示」文字:

(摘自 http://tw.blog.yahoo.com/beta_announce2.html

親愛的Yahoo!奇摩網友,您好:

歡迎使用Yahoo!奇摩部落格服務!

Yahoo!奇摩部落格提供免費的無限空間及方便的線上繪圖及相片上傳工具,讓您可以輕鬆寫日記、發表評論或分享心得,並透過網路和朋友分享,歡樂無限。

由於目前Yahoo!奇摩部落格服務仍在Beta測試中,提醒您在發表文章或上傳相片前備份檔案,以免資料遺失。

使用中系統或功能偶有不穩定的現象,也請您諒解。Yahoo!奇摩部落格將持續改進,歡迎您的愛用。

Yahoo!奇摩部落格

這些例子都在在強調了使用網路免費資源的風險性,但,是否「免費」就一定得和「不安全」與「不穩定」劃上等號呢?使用者又是否一定要忍受「系統或功能偶有不穩定的現象」而無權要求服務的穩定性呢?到底這些網路業者是否真能拿「Beta測試版」的名義來當作護身符呢?

這些問題值得網路業者與網友們深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