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藍色電話」看移動網路與固網的融合

2004年5月,英國電信宣布了一項名為「藍色電話(Blue Phone)」的融合服務項目;「藍色電話」之所以取名為「藍色」,乃因這是一項利用藍芽(bluetooth)來連接藍芽基地台與電話的服務。如今,此服務的技術問題已獲得極大的改善:在25公尺的距離內,用戶能使用特製的「藍色電話」終端器(也就是一具電話),在固定網路和GSM網路之間進行無縫切換。

若以電信業長遠的發展來看,單單經營移動網路或固網的電信業者都難以生存,因為有越來越多的用戶不願意在家或辦公室裡使用與行動電話不同號碼的固網電話。

因此以英國電信為首所倡導的「藍色電話」,受到很多電信業者和用戶的歡迎。「藍色電話」能讓每位用戶只需使用單一號碼便能悠遊於移動網路與固定網路之間;用戶在家或辦公室採用的線路是固定電話網路,而出門在外所採用的則是移動電話網路(例如GSM)。這種移動網路商和固定電話商的融合(或二者已為一體),既能降低營運成本,又可以增加收入,同時也方便了用戶,節省其使用電話的花費。

「藍色電話」是基於電話業務(它一直是電信的最主要業務)而推出的。當移動通信進入寬頻的3G、B3G,而固定電話和網際網路也進入了寬頻(ADSL,Cable Modem)通信之際,一個新的技術將受到移動電話和固定電話廠商的認同與歡迎,那就是IMS(IP多媒體系統)。

IMS來自於3GPP的WCDMA的R5版本,現在已被ITU(國際電信聯盟)接受。IMS的優點在於核心網與接入無關。由於IMS解決的是打電話的同時傳送多媒體訊息的問題,可被兩網同時採用,有利於固網和移動網路間的無縫融合,並最終會構成一個統一的多業務平台,因此這一技術在2006年必然會受到兩網營運商的共同重視,並促使其迅速發展。

順便提一下耶魯校園內的藍色電話。(不過這跟前文所提之藍色電話無關)

在耶魯校園(北到Science Hill,南到Yale Hospital及Medical School),處處可見藍色小燈(當然天黑才會明顯)。燈下有按鈕及對講機,直接連通到耶魯校警,遇到緊急狀況時按下紅色按鈕,校警會在一兩分鐘內抵達。這個Blue Phone 亦可打校內及市內電話。校內電話只要按下黑色的大按鈕,再撥後面5碼即可。市內電話則先按黑色按鈕,再按9,再撥7碼電話號碼即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