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路與世界互動連結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雖說是老生常談,但卻也說明了學習是永無止境的。沒有人敢說他已經什麼都會了,也沒有人敢保證沒有事情難得了他。因此,不管你的學歷有多高,你的見識有多廣,你都要懷著一顆學習的心去擁抱這個世界,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的生活多姿多采;永遠都有新的收穫。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的人真的可以做到了「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境界了,在網際網路還沒出現之前,人們通常只能處於「接受訊息」的被動狀態;坐在家裡,就可以透過電視、廣播、報紙、雜誌,來得知各方面的新知。但是這對於好學的人來說,還是略嫌不足,幸好後來有了網際網路 ( Internet ) 的出現。

網際網路與一般傳媒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它的「互動性」,使用者透過網際網路可以主動去要求自己想要知道的訊息,而且不受時空的限制。更甚者,還能透過聊天室、留言板、討論區、BBS之類的互動功能來進行更廣更深入的資訊交流,所以網際網路對於人類來說,不啻是一項世紀末的偉大發明。今日,網際網路更將「終身學習」帶入了一個新的領域。

打開電腦,連上網際網路,此刻,你已經與全世界數以萬計的人們處在同一個時空中了;同時,無窮無盡的資訊正等著你去取用與分享。現在,再也沒有人有理由說自己不知道要如何學習,也沒有人能說自己不知道要從哪裡去獲取新知了。因為,網際網路將帶領你進入一個隨時都能學習、隨處都可以接觸的偉大知識領域。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無論是訂電影票、買賣房子、還是參加抽獎,都可以透過網際網路來進行。因此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已經為人類的生活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現在你真的可以坐在家中,就可以將日常生活的一切打點得舒舒服服的。但是,一個問題也隨之而來,那就是不懂網際網路的人將會逐漸迷失在這個電腦密佈的都市叢林中。人,不能逃避進步,只能想辦法去適應這個社會,除非你決定了與世隔絕。所以「終身學習」的觀念在科技進步的廿一世紀裡,將是不容被忽視的。

學習並不難,哪個人沒有學習過呢?吃飯、走路、說話,這些看似簡單、與生俱來的本能,也是經過了學習才能做得來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果你在沒有接觸網際網路之前,就已經先對它產生恐懼感,那麼註定要步上艱辛萬分的學習之路;相反地,若是能抱著一顆愉悅的學習之心來面對網際網路,那種獲得新知的滿足感,將會讓你不捨得離開電腦螢幕。

現在,「終身學習」再也不是一件難事了。有了「網際網路」,人們將可以輕輕鬆鬆地獲取他們想要的資訊,更可以與全世界各地的人做朋友,交換彼此的觀念、看法。看到這裡,你是否也心動了呢?別只是想,趕快打開你的電腦,連上網際網路,享受學習的快樂吧 :)

附註:本文撰寫於2000-12-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