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繼續吹

昨晚和同事去KTV唱歌,由於大家年紀都很相近,所以點了許多我們年輕時的「熱門歌曲」,像是「恰似你的溫柔」、「童年」、「歸人沙城」…等等。

而我也點了多首有點歷史的粵語歌曲,像是譚詠麟的「愛在深秋」、徐小鳳的「婚紗背後」、張國榮的「風繼續吹」。



當我唱起「風繼續吹」時,不禁想起讀大學時,自己幫這首歌所改寫的國語版歌詞。

「風繼續吹」是張國榮在1983年的歌曲,由於這首歌的大紅,也讓張國榮與「風」結下了不解之緣,包括後來的大熱快歌「不羈的風」(1985年,國語版叫做「停止轉動」),以及他為告別歌壇所譜曲的「風再起時」(1989年),而他的最後一張專輯的名稱就叫做「一切隨風」(2003年),出版於他自殺身亡後。

「風繼續吹」在被唱遍大街小巷後,還成了他與梅艷芳主演的電影「偶然」(1986年)的插曲,我還記得他飾演的Louie,戴著墨鏡,蹲在倫敦的街頭賣唱,口中斷斷續續唱出的,就是「風繼續吹」這首歌。令人欷噓的是,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如今都已隨風而逝了。

讀高中時,我愛上了「風繼續吹」這首歌,升大二前的暑假,我在一家印刷廠打工,那時候,我興起了幫這首歌填寫國語版歌詞的念頭。於是,花了幾天的時間,以粵語版歌詞為骨架,我終於把國語版的歌詞完成了;當時雖有點「強說愁」的感覺,但多年之後再來看這闋詞,卻讓我有極深的感觸,那種身陷離別哀愁中的豁達,真的是一種難以到達的境界呀!

風繼續吹
曲:宇崎竜童 詞:張哲生

這是最後一次相聚 雖不是我心願意 卻無力抗拒
讓那海風輕輕吹 冷卻了我心扉

望著你傷心的眼 叫我怎麼捨得離別 不忍看你流淚
強忍淚水 輕吻你顫抖唇邊

讓風繼續吹 吹走思念
最後這一刻 好想就這樣不改變

風繼續吹 獨留傷悲
但是我不願 帶著淚水說再見

過去所有 快樂記憶
如今都已 隨風而去

也許我們過了今夜 將永遠不再見面
你無須再回憶 你我曾擁有的過去
就讓它 隨著風 飄向那無垠的天際

既然曾經擁有 何必在乎是否永久
驀然再回首 往事如煙已無蹤
只有風還繼續吹 卻總吹不乾我的眼淚

(以前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能聽到張國榮演唱由我填詞的「風繼續吹」,不過現在這個夢想,已成了永遠都不可能實現的空想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