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 百年首見法國籍爐主

艋舺青山宮這幾天的遶境祭典活動俗稱「艋舺大拜拜」,從我家步行三分鐘即可抵達青山宮,因此我能深刻感受到那股神聖莊嚴又熱鬧的氣氛。

艋舺青山宮 百年首見法籍爐主
2007/11/29 09:40 【中國時報 張企群/台北報導】

萬華地區最具地方性色彩的廟宇「艋舺青山宮」,廿八日起展開一年一度為期五天的廟會慶典活動,在去年爐主連擲十五次「聖杯」下,法國駐台代表處官員阮青年,成為青山宮創建百年以來祭典活動中的首位外國籍爐主,令地方人士嘖嘖稱奇。

今年萬華艋舺青山王祭典活動,又稱為「迎青山王」或「青山王生」,每年農曆十月廿三日為青山王誕辰,從十月廿日起舉行大拜拜的慶典活動,這段期間的迎神賽會,遶境遊行,往往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為艋舺最具特色的地方性節慶活動,也是台北地區宗教觀光一大盛事。

今年爐主為法籍人士阮青年,一年多前來台擔任法國駐台代表處簽證組長,父親為越南人,母親為德國人,在原為法屬殖民地的越南出生,年長後返回法國發展,成為一名外交官員。因篤信佛教,在台期間對宗教盛事頗為關注,去年由我外交部人員陪同前往青山宮參拜時,巧逢青山宮報名今年爐主,阮青年也報名參加,結果意外成為今年祭典的爐主。

天註定 阮青年十五聖杯

地方人士表示,廟慶活動不僅當地民眾參與,連稱霸一方的角頭大哥為展現實力及鞏固地盤實力,也會在地盤上搭起屬於自己角頭名號的牌樓,如「河溝頭」、「崛江町」、「咖吶」等,每當青山王遶境而過時,民眾也會沿途祭拜,熱鬧程度宛如過年一般。


拚陣頭 醒獅團尬鼓太郎

也因萬華當地角頭們,往往會藉廟會期間出陣頭彼此較勁,在拼出輸贏後,經常爆發角頭火併,導致慶典活動變調,為免慶典衍生治安事件,近年來青山宮已不再主動邀請角頭投入,而是由角頭自行參與,同時結合地方民俗團體盛大舉辦。

為讓祭典活動一年勝過一年,青山宮每年都組成三、四十人的祭典籌備委員會,在青山王前擲杯決定出錢出力的「爐主」、「副爐主」和「頭家」,今年慶典活動中,不僅結合萬華知名民俗表演團體「慶和館」醒獅團參與演出,更邀請日本「鼓太郎」和「御花泉太鼓團」跨海來台共襄盛舉。

神明眼界寬 信徒都讚佩

今年祭典活動中最為特殊的是,往年各方人士角逐激烈的爐主地位,落在一名外籍人士身上,法國駐台代表處簽證組長阮青年(M. Bruno NGUYEN),去年爐主在青山王前連續擲出十五個聖杯,成為今年的爐主,這也是百年歷史的青山宮,頭一遭由外國人擔任爐主。消息傳出後,地方人士和信徒都同聲讚佩青山王擁有國際觀。



法國人擲15聖筊當爐主
【蘋果日報 林偉信、楊忠翰╱台北報導】

台北市萬華區擁有近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艋舺青山宮,堪稱地方盛事的年度祭典今年首次出現外籍爐主,這位中文名字為「阮青年」的法國駐台人員,經擲筊十五次連續擲出聖筊,成為此次祭典值東正爐主,雖然往年從未有「阿卓仔」出任爐主,但當地民眾都表示,「這是神明的安排,大家都很高興!」

此次祭典的 籌辦委員之一台北慶和館團長王永雄表示,現年四十歲的阮青年(Nyuycn Bwno),是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官員,父親是越南人、母親為德國人,由於擁有一半亞洲血統,加上本身是虔信佛教,對於東方文化與宗教特別有興趣,來台工作一年半,經常走訪國內各地古蹟廟宇,「此次他會擔任爐主,也是一個難得的緣分。」

青山宮主委黃應時說,去年十月,阮青年在外交部官員陪同下,前往萬華三級古蹟艋舺青山宮進行文化考察,當時宮中正在用擲筊的方式,遴選今年度的祭典爐主,阮青年經過看到,覺得很有趣,便說:「那我也來試試看好了。」登記完名字後,便依規矩擲筊,未料竟一連擲出十五個聖筊。

神明的安排

宮廟方面認為,這是神明的指示,一定自有其因緣,而原本就對亞洲宗教頗有涉獵與熱忱的阮青年,也相當珍惜這個機會,一口答應擔任爐主,他希望以一個外籍「爐主」的身分,將這項民俗文化傳承下去。



法籍爐主缺席 青山宮選明年爐主 政治攪局
中時電子報╱張企群/台北報導 2007-12-03 03:35

連神明也難敵政治干預的魔掌!艋舺青山宮今年祭典爐主由法國在台協會官員阮青年擔任,二日晚間原應由他擲筊選出明年的爐主,卻因法國總統日前才到大陸訪問,阮青年為避免公開參與台灣宗教活動,引發大陸的不悅,最後並未露面。

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長阮青年,因熱中宗教活動,去年十一月底參訪艋舺青山宮青山王誕辰及擲筊選爐主儀式,並當場報名參加角逐,結果在青山王座前連擲出十五個聖筊,意外成為青山宮百年以年的首位外籍爐主。

依青山宮百年來的傳統,每年祭祀慶典活動中爐主產生的方法,是由今年的爐主擲筊選出明年的爐主,選爐主儀式在慶典活動最後一天晚上進行,司儀在青山王座前逐一唱名報上參選明年爐主者的姓名,再由今年爐主逐一擲筊,由連續擲出最多聖筊者獲選明年爐主。

昨天晚間九時,阮青年原應親自出席這場擲筊選出明年爐主的重要儀式,卻始終未露面,也因他的缺席,創下青山宮百年以來第一位未出席選爐主儀式的值年爐主。

阮青年昨晚透過友人向青山宮表示,因為他是法國在台協會官員,身分較為敏感,加上法國總統才剛離開中國,阮以法國官員身分公開參與台灣宗教活動,可能會招來大陸方面的不滿,法國政府和在台協會長官認為阮不宜參加,導致阮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才會選擇不出席。

對於阮青年未出席選爐主儀式,青山宮主任委員黃應時深表遺憾,大嘆政治干預宗教,但也體諒阮的立場與為難之處,青山宮最後決定由黃應時代理選爐主的擲筊重任,這個百年首見的變數,也使青山宮今年祭祀慶典活動畫下不甚完美的句點。



同場加映:艋舺青山宮的介紹

艋舺青山宮,俗稱青山王廟、青山王館。位於臺灣臺北,為落成於1859年的道教及台灣民間信仰廟宇。自台灣清治時期以來,該廟宇就艋舺地區泉州三邑人的宗教信仰中心。1985年因其歷史重要性,被中華民國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1854年,台北艋舺地區發生瘟疫,惠安漁民特地由泉州青山宮請神至艋舺,想藉此以弭平瘟疫,並於艋舺舊街鬧區處興廟奉祀(即今西園路)。後因信徒甚眾,1856年再於艋舺郊區的蕃薯市街(今廟址現址)興築新廟。1859年,艋舺青山宮落成。

青山宮主祀青山王。青山王,又稱靈安尊王。此神源由,有兩種說法。

其一是:青山王原名張滾,是三國時代東吳將領,212年,張滾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頗有治績。張滾死後,埋葬在惠安縣官署附近,惠安縣每有新官上任,都前往祭拜。宋太宗太平興國年間,縣令崔知節上任,前往祭拜,而墓碑突然傾倒,才看到碑上竟刻有四句詩:「太平興國間,古縣本惠安;今逢崔知節,送我上青山。」於是崔將其墓遷往青山山下(今福建省惠安縣山霞鄉青山東麓),並建「青山宮」供奉之,從此張即被鄉民稱為「青山王」。

其二:五代十國,時,「閩國」的將領張悃,鎮守惠安一帶,軍紀嚴明、愛民如子,死後埋在青山附近,並且屢屢顯靈,鄉民因而建廟祭祀,尊稱其為「青山王」。

宋高宗建炎年間,金兵入侵,青山王顯靈助戰,因此被加封為「靈惠侯」,青山王夫人也被封為「昌順夫人」。宋端宗南渡時遭遇風浪,青山王顯靈救難,端宗於是加封青山王為靈安王。明太祖征元時,青山王又顯靈助戰,於是明太祖加封青山王為「靈安尊王」,夫人為「昭安妃」。

青山王,為泉州三邑人的守護神,有司法神的神格,相當於三邑的城隍爺,故青山王配祀有范謝將軍,也常常有出巡、暗訪等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明察轄區善惡,緝捕惡鬼凶神。

清朝乾隆、嘉慶之後,以泉州三邑與同安人為主的大量泉州人移民跨海沿著淡水河靠岸定居台北艋舺,並與當地平埔族通婚後人口大增,艋舺因而大為興盛,於是產生了「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說法,艋舺成為全台灣第三大都市。

之後,在艋舺地區1853年分類械鬥也就是頂下郊拼落敗的泉州同安人,不得不整宗族舉家遷徙至大稻埕經商,艋舺地區住民從此就以泉州三邑人為主,而青山宮祭祀的青山王,其實就是泉州三邑人的道教信仰主神,也就是泉州三邑人城市的守護神。

相傳惠安漁民把靈安尊王從大陸請來時,當神像經過舊街(今西園路),突然抬不動。經過擲筊問神後,才知道靈安尊王要住在當地,所以信徒就在舊街建廟。剛好那時候流行瘟疫,不過只要向靈安尊王祈求,就能平安健康,因此信徒愈來愈多,並共同籌款蓋新廟,也就是現在青山宮。

青山宮裡還有謝必安、范無救兩位將軍神像,據說在當時,到了晚上,就可聽見兩位將軍拿的鐵鍊在廟裡和路上響起,或看見他們在路上巡邏,所以附近很少小偷。

青山宮的建築特色

青山宮坐南朝北,廟宇基地呈現矩形的縱深模樣。該廟本為三開間三進的木造建築,今外觀則為20世紀改建後模樣,除木造建築不變外,入口正面佐以花崗石與青斗石的石雕門面。

該廟除祭祀靈安尊王之外,還有自縣衙巡捕審堂體系神格化而來的監察司、長壽司、獎善司、陰陽司、福德司、罰惡司、增祿司、速報司及枷將軍、鎖將軍的八家將。該八家將相傳實為北部八家將信仰的起源。


艋舺青山宮‧青山王祭典

農曆10月23日是青山王聖誕日,青山王率領部將於10月20、21日在轄區暗訪,青山宮於22日舉辦的遶境活動熱鬧非凡,就是所謂的「艋舺大拜拜」。

艋舺青山宮的「青山王祭」與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的「霞海城隍祭」(農曆5月11日~13日),以及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大帝出巡」(農曆3月14日)並稱台北市的三大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