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手扶梯請不要趕站在左側的人喔!!

以下文章引用自表弟阿仁的blog

 回想,捷運站廣播小姐透過親切的語調,傳來…
「請靠右站立,讓左側淨空,方便趕時間的旅客快速通過」
                          但如今,好像已不曾聽到。  原來…

昨晚,北投捷運站,電扶梯,我與我的三位高中同學…
卓逼,大剌剌的站立在電扶梯左側,動也不動!正義感使然的我拍了他一下說:
過來站在右邊啦,左邊是讓別人趕時間通行的。

此話一出,他義正辭嚴的回答:
你沒發現,現在捷運標語和廣播都已經沒在說(宣導)『請靠右站立』了嗎?

時間倒帶,回想著剛踏上電扶梯時的廣播,似乎簡短許多。電扶梯兩側也只剩「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兩列標語。

大驚!身為以大眾捷運系統為交通運具的我,竟然忽略了…
好奇心使然,於是回家趕快去找我最好的朋友奇摩知識+詢問,得到以下訊息:

 前幾年因台北捷運的旅客載運量激增,為改善旅客(尤其兩列車同時到達)疏散不及而讓車站內過於擁擠的情況,所以推廣了搭電扶梯時請右邊站立左邊步行的點子!讓趕時間的旅客能從左邊步行通過,看起來像似能幫助紓解站內滯留的乘客,但從統計學上是沒有效果的,反而徒增旅客因步行時可能導致受傷!所以現在捷運的宣導改成搭電扶梯時請站穩踏階,手握扶手帶!下次看到搭電扶梯時看到左邊的人不動,要感謝他珍惜自己也保護他人!

 原本捷運公司希望在捷運中建立『靠右站立,左側通行』的手扶梯搭乘習慣,卻因為發生多次左側通行旅客在手扶梯上奔跑,造成推擠受傷的事件,為了確保旅客的安全,台北捷運公司淡南段段長林榮輝表示,現在捷運公司已經改成『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作為宣導重點。

 的確,「請靠右站立,讓左側淨空,方便趕時間的旅客快速通過」與「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在宣導上,其意義好像是有些許的矛盾!快速!緊握!站穩!怎麼講好像都是說不通的。

 但,靠右站立左側通行的習慣在台北捷運業已養成,絕非是壞事,不過考量-左側行人快速通行時,容易不經意碰撞到站立在右側的旅客,造成意外撞傷 或甚至是跌傷。

-捷運電扶梯速度(39公尺/分)比一般百貨公司或其他運輸場站(如:高鐵、臺 鐵)都來的快,因此容易造成停走之間,站立不穩。

-通常為了小心安全,穿高跟鞋者、小孩及老人在行走到最後一階時,常會停下腳步,跨步至擁擠區通道踏板上,導致後方旅客撞上。

 因此,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當以後想快速通過電扶梯時,如遇到前方有人擋著,不要覺得他沒有公德心或是鄉下來的鄉民,何不轉換個心境,悠閒一下,或許會有所不同的改變喔!

 如果真的趕時間,或許可以考慮以下做法:

一。出門前先預估好所需要的旅行時間,包含搭車、等車、步行時間,如是重大急事,就請提早出門吧!

二。如臨時遇到急事,就改走樓梯,已避免電扶梯上的擁擠,造成時間上延遲。

三。進站時,先看好列車預估到站時間,如果還很久,就先暫緩腳步。

四。如是經常性通勤旅客,可憑經驗法則找到離電扶梯最近的下車點,方便在搭乘電扶梯時,前方是無人或是人朝較少的狀態。

關心你的建仁!

留言

匿名表示…
http://ottocat.pixnet.net/blog/post/14114153

之前寫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