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慶新編爵士版科學小飛俠10月演出

科學小飛俠有爵士版 原作詞者林家慶重新編曲 10月演奏會演出
(2008/07/31 01:51)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小飛俠」第一次在台灣播出到今年,剛好滿30年,這個卡通不但讓很多人印象深刻,朗朗上口的主題曲,到現在也還有不少人能夠哼上幾句,其實這首歌,因為在錄製時,發生緊急狀況,所以是由當年從沒寫過歌詞的中視大樂隊指揮──林家慶來作詞,現在他特別改編,創作了爵士樂版的「科學小飛俠」,打算要在10月份的演奏會上演出。

「飛呀!飛呀!小飛俠!在那天空拚命地飛翔……」這是科學小飛俠卡通的主題曲,這部卡通,幾乎是無人不知,這段歌曲,也幾乎是無人不曉。

當年三台晚間6時卡通時段,常得把日本卡通的日文主題曲,整個改寫成國語歌詞,再由台灣的兒童合唱團配唱,往往前一天剛錄好主題曲,隔天卡通就上檔。當年中視大樂隊的指揮林家慶,就固定負責這些卡通歌曲的製作,但要錄科學小飛俠的這一天,出狀況了!



林家慶回憶說,「音樂錄好了,合唱團也來了,就等不到歌詞,我在錄音室一直等,跟我搭配作詞的人,叫林煌坤。」因為久等不到人,他著急到乾脆自己來,

雖然沒看過卡通內容,但因為日文不錯,讀過這部卡通的日文故事大綱,大概知道這部卡通在講些甚麼,於是,從沒寫過歌詞的他,照著日本原曲旋律,竟然不到半小時,就完成後來我們所熟悉的科學小飛俠。

翻著當年泛黃的曲譜與影印過的手寫歌詞,林家慶強調,他完全沒有照著日文歌詞抄,純粹憑著自己感覺去作詞,他說,「我的感覺是第一句就抓住人家,飛呀!飛呀!小飛俠!這個第一句,就是飛呀!飛呀!就表示我當時想的好。」

現在,針對科學小飛俠,他又有了新創作,這是爵士樂版本的科學小飛俠。他打算要在10月份的演奏會上,演出這首不一樣的科學小飛俠,也算是給在台灣已經30歲的科學小飛俠,一個紀念吧!


同場加映:「科學小飛俠」中文主題曲
科學小飛俠.mp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