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遭央視索賠200萬 版權成本重壓視頻網站

    小陳(化名)是個體育迷,近年來,通過互聯網收看體育賽事,於他來說,已成常態——網上看電視並不複雜,用戶只要在網上下載一個免費的網路電視轉播軟體,安裝至電腦桌面,就可以看到和電視上類似的節目內容。

    「歐洲盃的時候,我還通過XX(一款網路電視軟體),收看了中央台的直播。但現在所有中央台的節目都收不到了。」8月20日,小陳告訴記者,目前,該軟體中原來能收看到的一些電視頻道已悄然消失。

    「現在是敏感時期,我們已經將網上涉及奧運版權的內容提前清除掉了。」同一天,一家視頻網站人士告訴記者,2007年12月,央視國際成為唯一一家擁有中國大陸和澳門地區奧運新媒體轉播權益的機構,根據央視與國際奧會簽署的協議,凡在國內從事提供奧運網路視頻內容的均要得到央視國際的授權,而一些未獲得央視這方面授權的視頻網站,只好停播相關內容。

    但很顯然,並不是所有的視頻網站都採取了類似的對策——8月上旬,央視國際就一紙訴狀將深圳迅雷網路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迅雷)告上法庭。央視國際認為,迅雷未經授權,擅自在其直播頻道轉播央視奧運火炬傳遞視頻,涉嫌侵權。

    迅雷再成被告

    據記者瞭解,央視國際在訴狀中稱,2008年6月30日,迅雷在其「迅雷看看」直播頻道線上實時轉播了中央電視台「CCTV-奧運頻道」的體育中心特別節目《與聖火同行》,播放內容為吳忠市奧運聖火傳遞活動。

    央視國際方面認為,央視國際作為北京奧運會官方互聯網/移動平台轉播機構,獨家擁有內地和澳門奧運新媒體轉播權利。該節目只由中央電視台獨家授權央視國際通過資訊網路向公眾傳播、廣播、提供,且央視國際也從未將網路轉播權授予迅雷。

    在央視國際看來,擁有龐大瀏覽量的迅雷,涉嫌侵犯其奧運轉播權,將給央視國際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為此,央視國際在請求法院判令迅雷及其伺服器提供商立即停止侵權的同時,還要求迅雷在其經營的網站主頁及《中國電視報》上發表聲明,向原告公開賠禮道歉,賠償原告經濟損失等人民幣200餘萬元(約合新台幣920萬元)。

    「目前,這個事(案子)還在進行。」8月20日,迅雷新聞發言人張玉波向記者證實,目前央視確實起訴了迅雷,但其以案子尚在審理為由,拒絕透露詳情。據記者瞭解,目前,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受理此案。

    儘管目前央視國際起訴迅雷的案件尚未結案,但迅雷方面稱已經在奧運會正式開賽之前,對涉及違反奧運版權的內容進行了清理和實時監控,並成立專門的奧運監控小組,對下載內容實施24小時監控,對可能侵犯奧運版權的內容進行處理。

    8月20日,記者在「迅雷看看」的直播頻道已經看不到有關奧運的任何內容。

    上海中匯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律師游雲庭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在央視國際起訴迅雷侵權的這個案子中,迅雷是否在事前知悉存在涉嫌侵權的奧運火炬傳遞內容是關鍵,如果知道存在涉嫌侵權的內容還提供相關視頻服務,那麼就有可能要承擔侵權責任。

    事實上,有關視頻網站因涉嫌內容侵權而成為被告已經不是第一例,而搜索引擎公司與MP3版權方也在此方面有過多次糾紛。有業內人士表示,此前,百度和迅雷的涉版權案,多為提供第三方連接或下載,可以依照《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的「版權避風港」原則免責。據悉,在類似的多次訴訟中,百度、迅雷等均未承擔侵權責任。

    但相比之下,迅雷在此案中扮演的角色則甚是微妙。據記者瞭解,為迅雷公司提供網站伺服器的上海網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同時被列為被告起訴。據接近此案的一位律師向記者透露,涉嫌侵權的內容是否存在迅雷的伺服器以及迅雷是否事前知悉尚待明確。

    互聯網版權監管收緊

    「迅雷被訴,反映了有關方面加強了對視頻類網站中涉及版權保護內容的監管。」易觀國際新媒體分析師肖珺對記者表示。

    今年6月20日,國家版權局、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聯合發佈了《關於嚴禁通過互聯網非法轉播奧運賽事及相關活動的通知》,其中,要求各地要加強對轄區內經合法許可或備案的互聯網和移動平台的監管。發現互聯網和移動平台非法轉播奧運賽事及相關活動的,版權部門應依法從快、從嚴處理。通信管理部門將根據版權執法部門認定的違法情況,依法實施停止接入、關閉網站等行政處理措施。廣電管理部門要引導、監督、督促本轄區持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互聯網和移動平台,不得違規使用奧運賽事及相關活動的視音頻節目信號。

    8月5日,央視網與上海文廣、搜狐、新浪、騰訊、網易、酷6網、PPStream、UUsee、PPlive9家互聯網企業組建的「奧運新媒體版權保護行動小組」。該行動小組稱會在奧運會期間建立24小時全網監控平台,設立24小時舉報熱線,在各自網站上開闢「曝光台」每日向公眾公佈盜版網站名單以及處罰結果。

    根據小組成員單位簽署的《奧運新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反盜版行動計劃(執行方案)》,奧運會期間,各單位應採取切實有效技術手段徹底清除視頻盜鏈行為,不以視頻鏈結、嵌套頁面、嵌套播放器等任何技術手段為其他非授權網站提供奧運授權內容,並在商業開發方面杜絕一切隱性行銷行為。

    「我們都是嚴格地遵守簽署的授權協議,對涉嫌侵權的奧運內容都進行了及時的清理和監控。」視頻網站優酷網方面表示,為了避免版權糾紛,優酷在過濾和內容審查方面支付不菲的成本。

    優酷網獲得了本次北京奧運會央視網奧運視頻公益性轉播權。即在奧運期間,優酷將通過視頻頁面鏈結、播放器嵌套或頁面嵌套方式傳播經過央視國際授權的相關奧運內容。但記者獲悉,奧運賽事轉播權不在此列。

    易觀國際新媒體分析師肖珺認為,互聯網版權管理日趨規範是大勢所趨。

    版權成本壓力

    有視頻網站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如果不重視版權保護,預計將有越來越多的視頻類網站將為版權支付更多成本。而這反過來又將對尚在尋找盈利模式的視頻行業帶來壓力。

    據悉,目前互聯網視頻的版權授權一般分為直接買斷和利潤分成兩種模式。「相對於傳統電視平台和院線渠道,網路的付費傳播能力相對有限。」肖珺認為,在現實中很多內容提供方,並不太接受網路發行的模式,甚至擔心影響其音像製品的銷售。

    易觀國際的研究顯示,在電影類網路版權的版權費中,最低的大約在10萬元,高的要達到幾百萬元。由此推算,僅100部電影的網路版權成本,至少就在1000萬元以上。

    「版權的價格與內容的關注度相關,有些強勢的內容,比如奧運視頻版權,至少在千萬元以上。」艾瑞諮詢分析師王芳說。

    而與此相應的一個現實是,截至目前,國內的視頻網站基本尚處在「燒錢」階段,尤其是分享類視頻網站高昂的伺服器運營成本,往往成為其融資的主要投向。優酷網CEO古永鏘曾向記者坦言,伺服器成本支出佔據整個分享視頻網站運營成本的一半以上。

    「若大幅度提高版權成本,對於尚未實現盈利的視頻網站來說,無疑雪上加霜。」王芳認為,「隨著版權成本的增加,一些缺乏相當資金實力的視頻網站將倒掉。」

    自稱是中國互聯網最大的影視內容採購商之一的迅雷,亦對採購成本不堪重負。迅雷CEO鄒勝龍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迅雷平均每部片子的採購成本高達 80萬元。儘管在採購方面重金投入,但迅雷至今不敢引進「昂貴」的好萊塢巨頭產品。今年年初,迅雷就被六家美國電影公司以侵犯其版權為由,告上法庭。

    王芳認為,只有當視頻網站建立了相當的品牌影響力和流量,才能夠平滑龐大的版權成本。優酷網方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優酷網的版權來源主要有兩方面。除了和相關電視台進行廣告類的分成來獲取版權之外,很多內容的版權為免費獲取。

    「對於很多非強勢的視頻內容,我們聚集的流量對它是很好的二次傳播,因此我們在版權授權方面要求免費。」優酷網有關人士說。

來源:南方報業傳媒集團-21世紀經濟報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