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LUEMOTION角度 更見VW TDI的傲人!

從BLUEMOTION角度 更見VW TDI的傲人!
AUTONET記者:葉毓中

掛上〝BLUEMOTION〞此銘牌的VW車款,不僅代表著超低油耗、超低碳排的節能環保表現,更代表著VW對於未來追求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移動科技終極目標的努力精神!

BLUEMOTION,是VW追求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移動科技終極目標的現階段成果,將過去品牌價值與科技結晶全數貫入,從BLUEMOTION此名稱便可看出VW對其的重視,前者代表的VW的品牌象徵,後者代表著對於Sustainable Mobility的追求宗旨;但以此學術的角度介紹BLUEMOTION,想必難以讓人親近,簡而言之,VW現階段乃是以原有優異的柴油科技基礎,重新針對變速系統與車身設計調校後,展現前所未有的環保經濟表現,藉此對於無污染汽車此終極目標的距離,能更為接近。

目前VW旗下已推出九款BlueMotion車款,具有著相同的設計理念—以現有的TDI引擎為主,搭配著修改過的變速系統、車身設計等,造就了如此傑出的油耗與碳排表現,對於VW TDI科技,無疑是最佳的實力展現。

TDI科技為主軸

因此貫穿於BLUEMOTION此科技主軸的,仍是以引擎科技為主,以目前問世的多款VW BlueMotion車型而論,更是皆搭載著TDI柴油引擎為動力系統,且其所搭載的引擎乃是以量產車型上所泛見的TDI技術。從此角度切入,BLUEMOTION與一般人所認知的VW當家TDI科技其實並無想像中的遙遠,當然,你我身邊的VW TDI車款,也就是BLUEMOTION的最佳基礎。

目前VW旗下共有多款BlueMotion車型,除了首先問世的Polo BlueMotion搭載1.4TDI引擎以外,其他如Golf、Golf Plus、Golf Variant、Jetta、Passat、Passat Variant、Touran等BlueMotion車型則皆搭載1.9TDI柴油引擎,依照車型屬性與規格的不同,各有差異化的油耗與碳排表現,以下以表格呈現,讓讀者有著更清楚的概念:

BlueMotion車型
搭載引擎
油耗
二氧化碳排放量
Golf
1.9TDI
4.5L/100km(22.2km/L)
122g/km
Golf Variant
1.9TDI
4.6L/100km(21.7km/L)
122g/km
Golf Plus
1.9TDI
4.8L/100km(20.8km/L)
127g/km
Jetta
1.9TDI
4.6L/100km(21.7km/L)
122g/km
Passat
1.9TDI
5.1L/100km(19.6km/L)
136g/km
Passat Variant
1.9TDI
5.2L/100km(19.2km/L)
137g/km
Touaren
1.9TDI
5.5L/100km(18.2km/L)
146g/km

從以上數據可以發現,縱使如Touaren此類車型較大、可供七人乘坐的MPV車型,同樣可具有高達17-18km/L的油耗數據,更別論是Golf此類掀背車型的超過20km/L的油耗表現了,藉由多種不同車型的證明,清楚說明了VW BLUEMOTION的優異,當然,也同時展現了VW TDI柴油科技的卓越基礎。

立基TDI 更勝TDI

雖然能締造如此傑出油耗表現的BlueMotion車型,其不同於一般量產車款的空氣力學設計、車身輕量設計等功不可沒外,最主要功臣還是要歸於其所搭載的TDI柴油技術,如上述車款,皆搭載1.9TDI引擎,馬力與扭力輸出維持105hp/25.5kgm表現,與一般量產車型無異,且除了輸出部份相同外,引擎內的設計與配置也與一般量產車並無二致,最大的不同,在於變速系統齒比的調校,且將DPF碳維粒過濾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搭配修改過的車身,方會讓BlueMotion眾車款有著除此驚人的油耗表現與低碳排成績。

感受BLUEMOTION 就從TDI開始!

因此論BLUEMOTION科技,包含有TDI引擎、傳動系統、車身設計等三大面向,而在第一點維持不變的基礎上,修改後兩者便可達到此成績,充分說明了VW TDI科技已具備的傲人水準;雖然現階段台灣消費者還無緣立刻感受VW BlueMotion車型的過人魅力,但從入主現行銷售的VW TDI車款開始,其實你就已成成為了VW BLUEMOTION科技的一份子!

身為BlueMotion家族最小的一員,Polo BlueMotion搭載1.4TDI柴油引擎,搭配其嬌小的車型,油耗(25.6km/L)與碳排表現傲視家族成員。

除了Polo BlueMotion以外,BlueMotion家族成員皆搭載1.9TDI柴油引擎,Golf BlueMotion當然也不例外,且經過BLUEMOTION科技貫身後,油耗與碳排表現為傑出的22.2km/L與122g/km。

縱使車身規格直達中大型房車級距的Paasat車系,導入BLUEMOTION科技後,也可擁有19.6km/L、136g/km油耗與碳排表現(Passat Variant旅行車則為19.2km/L、137g/km)

雖然短時間內台灣消費者無緣親身VW BLUEMOTION科技魅力,但從入主VW TDI車款開始,也代表著你已踏進了BLUEMOTION殿堂!

本文轉載自汽車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