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入圍9項金馬獎 僅次《投名狀》12項

第45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出爐!《海角七號》果然不負眾望一舉入圍9個獎項,包括「最佳台灣傑出電影」、「最佳劇情」、「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音樂」、「最佳歌曲」,此外,導演魏德聖也入圍年度傑出工作者,至於最佳男配角由馬如龍入圍,「茂伯」林宗仁和田中千繪則入圍最佳新人獎。原本呼聲很高的名模林志玲則與金馬新人獎無緣,意外落馬!



本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以《投名狀》為最大贏家,共入圍12項,導演陳可辛也入圍最佳導演,國片《海角七號》居次,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等9項大獎,《集結號》入圍6項,形成兩岸三地台、港、中三強鼎立。

97年金馬獎入圍名單於今天公布,稍早之前,根據 NOWnews【未來新聞】誰知道 網站裡的預測題目:「誰知道電影《海角七號》會不會是今年金馬獎入圍最多獎項的影片?」此題一開,短短時間吸引很多網友下注。有超過八成的網友認為「是!海角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其餘兩成網友認為「不是!盛名不代表評審就喜歡」,如今名單出爐,證明網友都有「先見之明」。



第45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如下:

最佳劇情片:《海角七號》、《囧男孩》、《集結號》《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投名狀》。

最佳導演:魏德聖《海角七號》、彭浩翔《破事兒》、陳可辛《投名狀》、張艾嘉《一個好爸爸》

最佳女主角: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莫小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林嘉欣《親密》、張榕容《渺渺》。

最佳男主角:張涵予《集結號》、廖凡《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李連杰《投名狀》、古天樂《一個好爸爸》。

最佳女配角:梅芳《囧男孩》、黎明《錢不夠用2》、吳立琪《歧路天堂》、苗可秀《一個好爸爸》。

最佳男配角:馬如龍《海角七號》、陳奕迅《破事兒》、戴立忍《停車》、胡軍《赤壁》。

最佳新演員:田中千繪《海角七號》、林宗仁《海角七號》、潘親御《(囧男孩》、姜聖民《跳格子》。

最佳原著:劇本楊雅喆《囧男孩》、蔡宗翰、林書宇《九降風》、須蘭、秦天南、林愛華、黃建新、許月珍、何冀平、郭俊立、阮世生《投名狀》、岸西《親密》。

最佳改編劇本:彭浩翔《破事兒》、劉恒《集結號》

最佳攝影:秦鼎昌《海角七號》、陳瑩、陳楚強《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黃岳泰《投名狀》、鄭兆強《文雀》。

最佳視覺效果:費爾鍾斯(Phil Jones)《集結號》;吳炫輝、鄒志盛、郭惠玲《投名狀》;克萊格海斯、孤兒院《赤壁》;黃宏顯、黃宏達、羅偉豪《長江七號》。

最佳美術設計:李楊、郭少強《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奚仲文、易振洲、黃炳輝《投名狀》、趙思豪《停車》、葉錦添《赤壁》。

最佳造型設計:文念中《破事兒》;黃育男、康俊偉《花吃了那女孩》;奚仲文、戴美玲、利碧君《投名狀》;葉錦添《赤壁》。

最佳動作設計:朴柱天《集結號》、李忠志《保持通話》;馬玉成、黃銘健、程小東《江山美人》、程小東《投名狀》。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呂聖斐、駱集益《海角七號》;陳光榮、金培達、Chatchai Pongprapaphan《投名狀》、何國杰《十二蓮花》;柴維耶.杰摩、佛雷德.艾薇兒《文雀》。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國境之南《海角七號》、周大俠《功夫灌籃》、香香《漂浪青春》、Get together《渺渺》。

最佳剪輯:陳曉東《九降風》、邱志偉《保持通話》、李棟全《投名狀》、鄺志良《親密》。

最佳音效:杜篤之《海角七號》;王丹戎、金石源《集結號》、Sunit Asvinikul、Nakorn Kositpaisal《投名狀》、Steve Burgess《謎屍》。

最佳動畫長片:本屆報名從缺

最佳紀錄片:《愛與狗同行》、《遊藝人生女》、《沿江而上》。

最佳創作短片:《曬棉被的好天氣》、《兒子》、《跳格子》、《天黑》。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海角七號》、《九降風》、《停車》。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魏德聖、金城武、李龍禹。

終身成就獎:常楓。

特別貢獻獎:黃仁。



魏德聖自認幸運 朱延平:政治亂、喜劇就受歡迎

2008/10/30 00:03 記者張菫宸/台北報導

《海角七號》創台灣國片奇績,導演魏德聖29日說,自己其實是最大的得利者和幸運者。資深導演李行和朱延平表示,在政治混亂的時代,喜劇就大受歡迎,大家看電影的時候就會忘記股票的慘跌與房價的滑落。朱延平並讚魏德聖選角很成功,《海角七號》帶給小人物成功的希望。

今年金馬影展「電影全世代」的主題,邀請了從影60年的李行、賣座大導演朱延平,以及今年創下4億票房奇蹟的魏德聖導演,分別代表了中生代與新生代,在28日來一場跨世代的對談,一起為台灣電影把脈。

李行與朱延平兩位前輩對於魏德聖讚譽有加,朱延平並說「國片有十年的黑暗期,大家好像看國片覺得丟臉,但現在沒看《海角七號》就趕不上潮流。」

魏德聖透露自己曾經為公視訪問過李行導演,對於李行導演的大師風采及輝煌的電影成就一直非常的神往,尤其是小時候看李行電影《秋決》的記憶至今難忘。李行明年就要80歲了,而朱延平導演也快60歲,最年輕的魏德聖40歲左右,李行打趣說80、60、40真的可以說是三代同堂。

提到火紅的《海角七號》,朱延平導演感到非常開心,他期許未來的台灣導演除了創意的延續之外,更應該放大國際視野,衝出亞洲,再現李行和胡金銓的華語片黃金年代。

李行導演看了《海角七號》,他表示魏德聖有此佳績絕非偶然,他說《海角七號》不只創下20年來的票房紀錄,應該是台灣電影票房有史以來的最佳成績。他也語重心長的提醒魏德聖導演,拍電影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是跑百米,而是跑馬拉松,需要長久的堅持,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魏德聖,能創造出觀眾喜愛的電影,這樣台灣電影才有真正的曙光。

不過李行導演也呼籲大家不要給魏德聖太多的關注與壓力,讓他能有更大的空間拍一部好看的電影。李行導演認為《海角七號》讓國片出現一線曙光,但是重點應該是要有更多的魏德聖、更多的《海角七號》出來,如果電影拍得不好,觀眾也不會想看。

談到電影票房,朱延平導演笑著表示很羨慕李行導演曾有過的電影黃金年代,儘管自己在不景氣的年代一年拍八部電影,創造出驚人的票房,卻時常受限於某些壓力,很難發揮自己的理想,但也因為持續的拍片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去創造希望。

魏德聖表示,自己以前當導演楊德昌的副導演時,是電影美好時代的後期,當自己拍片時,剛好是國片蓄勢待發的年代,「其實我是最大的得利者、最大的幸運者」。

魏德聖則對現在的電影環境頗有感觸,他感嘆現在的電影導演不是比內容比新意,而是比誰能以最低的預算拍電影,他曾經為此迷惑,但他頓悟了個道理,反向思考,打破成規放手去拍,沒卡司就不用卡司、沒小錢就找大錢。

魏德聖說「這個賭注很冒險,我曾想過要是《海角七號》不賣,我可能要把兒子賣掉兩輩子都不見得能還債。」果真就拍出了票房的奇蹟。魏德聖說當《海角七號》賣超過兩千萬,甚至來到今天四億多,他還是想不透為什麼這麼賣,有時坐在陽台上發呆,還是想不出原因。

新聞來源:NOWnews.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