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Google Maps 不需 GPS 就能進行定位

我在我的 Sony Ericsson K610i 裡安裝了 Google Maps v2.3.1,透過3G上網連線後,發現功能選單裡有個「我的位置」,按下去後,赫然看到地圖居然定位在我所在的地點!上面寫著「800公尺以內的您的位置」,也就是說誤差在方圓800公尺內,真的很厲害!



原來現在科技已經進步到不需GPS,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進行定位,這對於沒有內建GPS的裝置來說,真的是一項方便又實用的功能。

Google Maps 的定位方式,是透過接收手機通訊(上網)處附近數個基地台的訊號,藉由這些訊號輔以演算法來大約判斷出使用者所在的位置。

除了定位之外,Google Maps 還可以幫你規劃兩地之間的旅途路徑,分為駕車跟步行兩種模式,若選擇步行,會指引你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連要搭哪一路的公車都會告訴你)再配合步行抵達目的地。

以下這篇文章,對於 Google Maps 的這項新功能有很詳細的介紹。

Google Maps 又有新功能,這次讓你不需裝設 GPS 晶片也可進行“定位”,輕鬆享受定位資訊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

傳統上,我們若需要定位(在戶外),便需要有定位裝置(Positioning Equipment),而以衛星為通訊基礎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是最普遍的定位模式,以現階段車用導航系統(Car Navigation System)的廣泛使用即可見一般。因為,定位(知道位置)其實是非常基本的人性需求(知道位置才有了安全感),而知道方向或知道有附近有哪些東西,都 是建構在知道位置後的延伸應用。

Google Mobile Maps 之 My Location(我的位置)是 Google Mobile Maps 的一新功能。My Location 優點是使用者不需裝 GPS ,即可利用“手機基地台”進行定位,缺點是定位精準度不夠,根據網站說明約有1000公尺的誤差。

當使用者以手機連上 Google Mobile Maps 後,按下“0”即可得到如圖一下畫面。若該手機有GPS裝置時,手機地圖上便會出現藍色小點,顯示現在位置(現在誤差頂多幾公尺,依使用衛星種類 與數量而定)。若該手機未包含GPS裝置,變會出現藍色小點與圓圈,而藍色圓圈即是誤差半徑。

換言之,使用者不需花錢買 GPS 裝置,便可享受 Google 所使用者之“約略”定位功能,並且能直接顯示在 Google Mobile Maps 中。

根據網站介紹,My Location 能支援多數以可瀏覽網頁之系統,包括 Java、黑莓機、Windows Mobile 與 Nokia / Symbian 等,並且容易在相關介面中,進行例如餐館或公共設施等查詢。此外,Google 宣稱,利用 My Location 並不會牽涉到隱私權問題,因為 Google 不會知道你是誰,也不會擷取關於你的個人基本資訊。

從 Google Mobile Maps 之 My Location 新功能,我們發現與位置相關的定位資訊服務(LBS)及行動服務(Mobile Service)將越趨蓬勃,並且「定位資訊服務」將成為行動服務的主要驅動力。

再追加一段介紹 Google Maps 「我的位置」服務的影片:



所以若是不幸被綁架了,關在某個不知所在的房間裡,便可以利用手機透過 Google Maps 連網,找出自己的位置,然後打電話將自己的位置通知警方,等候救援。是不是很方便呢?不過前提是手機不能被綁匪給沒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