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神經典反派「高義」龍方肺癌病逝

演出《賭神》反派高義一角的香港藝人龍方,14日因肺癌在大陸西安長安區醫院過世,享年54歲。好友深圳嘉年華明星經紀公司總經理周行昨悲痛表示,龍方1年多前不斷咳嗽,今年5月在香港檢查出肺癌末期,雖就醫治療,最終仍宣告不治,前天遺體已經火化,將會安葬在香港。

龍方曾演出《至尊無上》、《賭神》等片,尤其在《賭神》中被賭神高進痛罵的經典台詞「高義!你他媽雜碎!」更讓他的壞備受矚目,龍方還因此被封為「香港奸神」,如今影迷只能在電影裡回味他的奸人演技。

「高義!你他媽雜碎!」經典片段:


台語版: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在「賭神」片中和周潤發大演對手戲的龍方,去年就發現自己一直咳嗽,今年5月被證實患上末期肺癌,本月14日病逝西安的醫院。據知龍方得知自己罹患絕症之後,一直表現堅強,連家人和朋友都沒通知


龍方(右)以《賭神》反派高義一角令人印象深刻,左為演員黎駿。

在香港有「奸神」之稱的知名藝人龍方在上世紀80年代出道,曾與成龍、周潤發、劉德華、周星馳等共同出演了上百部電影和電視劇。他所詮釋的人物,大多是「衣冠禽獸」及「陰險毒辣」之徒,包括《上海灘賭聖》中的黃金貴,《賭神》中的高義,《至尊無上》和《最後一張王牌》中的日本人,《天子門生》中的大飛,《新喋血江湖》和《天使特警》中的警察探長…,幾乎每一部反映香港黑社會的片子裡都有龍方的形象,也讓他成了香港影界出名的大壞蛋。

龍方的「奸惡」人人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實這位因電影臭名遠揚的演員並非科班出身,而是半路出道,因機緣巧合走上了影視道路。龍方原本是香港「天天漁港」餐廳的經理,當年王晶開拍《至尊無上》找不到反派演員,在朋友介紹下找到龍方,讓他扮演片中日本人的角色,電影的成功讓人記住了「奸人」龍方,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壞人」片約接踵而來,龍方也正式辭掉餐廳經理,當起了全職演員。

龍方曾與周潤發、梁家輝、邱淑貞等人來台灣拍攝「賭神2」。

除了上述的電影外,龍方參演過的電影還包括:《龍在邊緣》(1999) 、《虎膽俠情》(1999) 、《警網雄風》(1994) 、《西門無恨》(1993) 、《決戰天門》(1993) 、《賭王》(1990) 、《血洗紅花亭》 (1990) 、《獄中龍》(1990)、《喋血江湖》(1990)…等。



11月14日上午10:30左右,龍方在西安長安區一家醫院去世。據其好友「深圳嘉年華明星經紀公司」老總周行透露,2000年後龍方開始在內地經商,返回老本行重新做生意,但身體也慢慢出現了問題,今年五月他在香港檢查出肺癌末期,之後便持續治療,但還是無力回天。

周行還透露,龍方是個很好強的人,患病之事並沒有告訴家人和朋友,所以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近況。

龍方到一個城市去演出,可以坐上宣傳車做一個小時的宣傳,演出完畢後還盡力滿足所有想跟他合照的影迷的願望。他常說:『藝人本來就是普通人,電影只是一個工作而已!有人喜歡你應該珍惜,德藝雙修的人才能真正獲得別人的珍重!』,這種精神足以成為藝人們的榜樣。



就連一副壞蛋臉的「大傻」成奎安都曾演過喜劇、詮釋過黑社會裡專情的老大,龍方卻始終沒演過好人,記憶中,他最常演繹的角色是背地裡出賣自己大哥的敗類。

龍方是一位令人懷念的反派演員,華人影壇又少了一位好演員,實在令人惋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