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井豪在塞車時創造了無敵鐵金剛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08.11.27 03:29 am

「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風靡台灣五、六年級生童年的「無敵鐵金剛」作者永井豪,確定參與明年二月四日開幕的國際書展動漫館,策展人夏若雲還透露,另有三位經典少女、少年、青年漫畫家也都點頭來台,「保證一天一A咖」。

不老鐵金鋼
「無敵鐵金剛」作者永井豪,2000年時曾到台灣,他將在明年二月四日開幕的國際書展動漫館再度來台。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屠惠剛攝影

夏若雲表示,館方很早就邀訪這些經典漫畫家,目前敲定永井豪在二月五日辦簽名會,另三位「連載三十多年還沒結局的少女漫畫家」、塑造甜心美少女形象的少年漫畫家,以及以描摩日本傳統文化著稱的作者,則因細節尚未確認,還不便透露名字。

今年六十三歲的永井豪,從小因手塚治虫影響立志當漫畫家,作品包括「無敵鐵金剛」、「惡魔人」、「蓋特機器人」等,其中以七○年代與東映動畫合作的「無敵鐵金剛」最為台灣熟知,一直是許多人心中巨大機器人的代表,歷久不衰,七年級歌手盧廣仲還曾寫過同名歌曲。



「永井豪對日本科幻機器人發展的概念,至今很難被超越。」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意中心研究員鄭運鴻指出,日本機器人原本分成「超級」(功能超炫)及「巨大」,前者以原子小金剛為代表,後者以鐵人28號代表,永井豪則打造出兼具「超級」、「巨大」的無敵鐵金剛。

鄭運鴻說,在機器人領域中,諸如指揮艙駕駛、變形、合體、團隊等概念,都是永井豪發明,無敵鐵金剛是第一個有駕駛員概念的機器人,而這靈感來自永井豪有次遇上大塞車,想著「如果現在能坐在機器人上頭,直接踩過去,就不怕塞車了」。



無敵鐵金剛的影響力也從動畫走到模型。鄭運鴻說,由於永井豪發明「超合金」為無敵鐵金剛能源,模型界也跟著用「超合金」,更難得的是,他至今都不斷推出新作,例如將無敵鐵金剛新一代變成「無敵鐵金剛凱撒」,創造不少父子同玩「不同代鐵金剛」的溫馨畫面。

●國際書展動漫館將於明年二月四日至九日,在世貿二館舉行。

【2008/1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同場加映:

無敵鐵金剛之父--永井豪

手牽手的無敵鐵金剛與木蘭號

無敵鐵金剛 中文主題曲:
無敵鐵金剛.mp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