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習慣獨立思考成為開拓型人才

多拿獨立思考的「金牌」

《都市晨報》近日報導,在廣州舉行的2008 WRO 世界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中國賽區選拔賽上,我市中山外國語實驗學校六年級一班的學生張益誠設計的「突擊騎兵賽」力挫群雄,奪得金牌。

在為小益誠高興的同時,不得不重提怎樣引導教育孩子的老話題。小益誠能在世界級的機器人大賽上力拔頭籌,靠的不是一時的僥倖,而是家長從小就針對孩子的特長,在正確的引導下,養成興趣廣泛、獨立思考習慣的結果。而對於不少孩子來說,所缺乏的正是這種教育與培養。

面對21世紀激烈的競爭,我們需要千百萬開拓型人才,這是民族的生機和國家的活力所在。開拓型人才最明顯的特徵之一,就是要有獨立思考的精神。

人是萬物之靈,這個「靈」就是思考,善於思考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大特性。「為學之者,必本於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死讀書、讀死書是讀書人的大忌,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言:「活讀運心智,不為書奴僕,泥沙悉淘汰,所取為珠玉」。不僅如此,還應像居里夫人的女兒約里奧‧居里那樣,把善於「知疑」作為讀書人的第一美德。

哈佛大學校長博克曾說過,哈佛大學在300多年的辦學歷史中,最成功的不是培養了8位美國總統,不是培養了37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而是讓每塊金子在哈佛閃光。我們真誠地期盼素質教育方針得到更好地貫徹落實,更多的孩子能像張益誠那樣讓自己的閃光點展現出來,從小就成長為具有獨立思考、開拓創新精神的人,在未來的征程上奪取各種各樣的「金牌」。

來源:2009/2/23 中國徐州網-徐州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