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

一代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日前故去,葬禮於1月31日上午在澳洲雪梨市北區麥考里公園的公墓低調舉行,享年85歲。

金庸並列海外武俠小說雙璧的梁羽生,由於身世、性格浸染所致,作品具有濃厚的中國「名士氣味」。無論是小說人物的造型特徵、以詩詞酬唱寄情的文風筆調、江湖兒女情懷的心理描繪、著重歷史背景的情節架構,都充滿名士風流的浪漫俠情。若將梁羽生全部的武俠作品合起來看,幾乎是一部貫串中國歷史上重大事件變故的野史鉅著。

以詩詞歌賦、歷史傳奇入文,另創武學新境界

梁羽生本名陳文統,出身世代書香門第,家境富裕,自小受家庭環境薰陶,熟讀古文詩詞。其在圍棋、象棋、詩詞、佛學及禪道造詣皆深,平日愛讀武俠小說,更常拉好友金庸交流切磋,是著名的武俠迷,兩人曾合撰過專欄「三劍樓隨筆」,更曾集結出書。1954年,由於香港武術界太極派和白鶴派的一場公開比武,造成香港社會的轟動,因此《新晚報》為了再造聲勢擴大發行,便商請梁羽生撰寫他的第一部武俠小說《龍虎鬥京華》,由於受到廣大讀者喜愛,從此展開其武俠小說生涯。

從《龍虎鬥京華》開始,梁羽生的武俠小說,大多以一闋詞為開頭,書中主角也多愛好詩詞歌賦、文武雙全,是作品最大的特色之一。而揉合歷史、傳奇與武俠小說的內容,形成巧妙連環的情節,則是其作品的另一特色。此外,描寫天山英雄等系列作品,莫不獨尊「天山派」為武學的主流正宗,而不同於其他武俠小說家多推崇少林、武當為武學中的正宗,成為其作品的第三個特色。

作品以悲劇俠情與古典美感著稱的梁羽生,一生創作武俠小說共35部,名作迭出,在兩岸三地華人世界,擁有眾多武俠知音。其作品被改編為電影、連續劇者眾,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白髮魔女傳》、《七劍下天山》、《雲海玉弓緣》、《萍蹤俠影錄》等,都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

梁羽生自認《萍蹤俠影錄》、《女帝奇英傳》及《雲海玉弓緣》三書是其代表作。

1987年,梁羽生移居澳洲,數年後歸信基督。他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也曾受聘為深圳市楹聯學會的名譽會長。2006年12月回香港參加天地圖書出版公司30周年活動時就曾突然中風,手腳活動不便。及後一直在陳秉達療養院中療養,2009年1月22日在雪梨去世,享年85歲。

從1954年到1984年,梁羽生在文壇上筆耕了三十個春秋,共創作了三十五種武俠小說,總字數達一千餘萬。

開風氣也,梁羽生,發揚光大者,金庸。

在新派武俠小說的創作世界裏,金庸、梁羽生一時瑜亮,兩人同被認為新派武俠小說的代表人物。梁羽生所創作的《龍虎鬥京華》被公認為是新武俠小說之始,開創了武俠小說的一代新風,後以《萍蹤俠影錄》等名著為新派武俠綻放了文學情思上的異彩。梁羽生曾經這樣評價自己的武俠創作地位:「開風氣也,梁羽生,發揚光大者,金庸。」

梁羽生擅長於在不被認為是正統的武俠小說中,滲入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他喜在小說中穿插中國傳統詩文,融和文學、歷史、詩詞、聯語於一爐,迎合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審美觀。除武俠小說之外,梁羽生亦擅寫隨筆雜談,聯語棋話皆廣受好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