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監製黃百鳴曾頒獎給我

甄子丹主演的「葉問」娛樂性十足,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在片末一長串演職員名單裡,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監製黃百鳴,看到黃百鳴這個名字,不禁想起小時候看過許多由「新藝城」所製作的香港電影。

黃百鳴與甄子丹

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Cinema City Company Limited,1980年~1991年)是香港八十年代一家主要的電影公司,由黃百鳴、石天、麥嘉等幾個電影發燒友所組織成立的。創業作為《滑稽時代》(1981,吳宇森導演),最後一部電影為《蠻荒的童話》(1991,盧堅導演)。
 
新藝城曾經製作、發行的影片包括:「最佳拍檔」系列、「英雄本色」系列、「監獄風雲」系列、「開心鬼」系列…等,上述這些電影,每一部我都曾在戲院看過,那是一個沒有網際網路與光碟燒錄機的時代。



為什麼黃百鳴會讓我印象如此深刻呢?不只是因為他演過「開心鬼」,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見過他本人,還從他手中領過獎!

讀高中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在台灣舉辦的漫畫比賽,而且還得了名次,不過我已經忘了得到第幾名(我想不可能是第一名,否則不會忘記才對)。下面的照片是當時上台領獎時所拍的,站在我右手邊的是片中飾演開心鬼的黃百鳴,而我左手邊的司儀是當時尚顯青澀的吳宗憲;當時黃百鳴42歲(1948年生),吳宗憲28歲(1962年生),而我是18歲。


(按照片可看大圖)

「開心鬼」系列電影一共有五集,第一集「開心鬼」的首映時間是1984年(當時我應該是國小六年級或國一生),「開心鬼」捧紅了戲裡的一班少女們,她們還成立了「開心少女組」進軍歌壇,並趁勝追擊拍了開心鬼續集「開心鬼放暑假」(1985年首映),羅美薇、陳加玲、袁潔瑩、柏安妮、李麗珍與黎姿都曾是「開心少女組」的一員。


開心少女組:由左至右為陳加玲、袁潔瑩、羅美薇。

後來,台灣歌壇也依樣畫葫蘆,在1987年推出了「紅唇族」少女團體,一開始的成員有張靜懿、錢盈潔、劉燕蓉、蕭琦玲四人,後來加入的有丁柔安、關玉梅、欒君莉、林海兒等人。



第三集「開心鬼撞鬼」於1986年上映,那時候我還在讀國中,不可能是我領獎照片中的髮型,因為當時國中有嚴格的髮禁,男生都要理接近光頭的三分頭。所以根據上映年份推算,我參加的應該是1990年在台上映的第四集「開心鬼救開心鬼」的宣傳活動,那時候的我是高三生,正準備參加大學聯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