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斯密碼是誰發明的?

今早看到 Google 首頁嚇了一跳,以為是電腦中毒了。



Google 的 logo 怎麼變成了點與線條?! 原來今天是電報的發明者山謬‧摩斯 Samuel Morse 的生日(摩斯生於1791年4月27日)。不過,被用來傳送電報的摩斯密碼(Morse Code)雖然是以摩斯的姓氏來命名,但它卻不是摩斯發明的。創作出摩斯密碼的人,是當時協助摩斯製造電報機的艾弗瑞‧維爾 Alfred Vail。


Samuel Finley Breese Morse (1791.4.27-1872.4.2)

雖然摩斯發明了電報機,但他需要能夠快速傳遞電報的技術,於是他與維爾進行合作,讓維爾幫助自己製造更加實用的裝置來協助電報的傳遞。

1835年,維爾構思出一個方案,透過點、划和中間的停頓,可以讓每個字元和標點符號彼此獨立地發送出去。最後,摩斯與維爾達成協議,將這種標識不同符號的方案放到摩斯的專利中,成為我們所熟知的美式摩斯密碼,而它被用來傳送了世界上第一條電報。


Alfred Lewis Vail (1807.9.25-1859.1.18)

所以我認為,若 Google 想用摩斯密碼呈現 logo,應該要選在9月25日(摩斯密碼發明者艾弗瑞‧維爾的生日),而不是今天。



摩斯密碼是一種時通時斷的信號代碼,透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和特殊符號;這種密碼的設計主要是針對地面電報務員透過電報電線傳輸的,而非透過無線電波。

此款古老的、交錯的電碼是為了配合電報務員接聽方式而設計的,不像現在可以從揚聲器或者耳機中聽到電碼的音調;你只能從古老的電報機械裝置裡聽到嗒嗒的聲音,甚至僅能透過發送電鍵接收訊號(電鍵在不發送信號時被設定為被動模式,負責發聲)。

而現代國際摩斯密碼(Internation Morse Code)是由 Friedrich Clemens Gerke 在1848年發明的,用在德國的漢堡和庫克斯港之間的電報通訊。1865年之後在少量修改之後由國際電報大會在巴黎標準化,後來由國際電信聯盟統一定名為國際摩斯密碼。之後,國際摩斯密碼幾乎成了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的專利。



在美國,直到1991年,為了獲得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頒發的允許使用高頻波段的業餘無線電證書,必須透過每分鐘五個單詞(WPM)的摩斯碼發送和接收測試。1999年以前,達到20WPM的熟練水平才能獲得最高階別的業餘無線電證書(額外類);1999年12月13日,FCC把額外類的這項要求降低到13WPM。

2003年,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RC03,國際電信聯盟主辦的頻率分配專門會議,兩年一度)做出決定,允許各國在業餘無線電執照管理中自己任選是否對摩斯密碼進行要求。雖然在美國和加拿大還有書面上的要求,但在一些其他國家正準備徹底去除這個要求。

那麼,摩斯漢堡跟山謬‧摩斯有關嗎?當然沒有。

摩斯漢堡(モスバーガー、Mos Burger)的創辦人是櫻田慧(1997年5月逝世,享壽60歲),營運者是摩斯食品服務公司(株式会社モスフードサービス)。

「MOS」是櫻田慧之前創立的公司英文名稱「Merchandising Organizing System」的縮寫。在摩斯漢堡正式創立後,「MOS」代表的是MOST Delicious(最美味的),後來又演變為 M=mountain(山)、O=ocean(海洋)、S=sun(太陽),含有大自然健康的意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