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三部曲之《葉問前傳》七月在台上映

香港電影界的武術圈子真的如此小?在《葉問前傳》裡飾演葉問的杜宇航,原來早在《葉問》與《葉問2》裡出現過了。而在《葉問》與《葉問2》飾演北方拳師金山找的樊少皇以及在《葉問2》飾演洪震南的洪金寶,也分別在《葉問前傳》裡面飾演葉問的大師兄與師父。



最近票房亮眼的《葉問2》,劇情前半段講述「洪拳PK詠春拳」,經典的圓桌比武,引起觀眾熱烈迴響。葉問(甄子丹)在與洪震南(洪金寶)開打之前自報家門:「在下葉問,佛山詠春派,師承陳華順。」,而葉問拜入陳華順門下學習詠春的故事,將會在《葉問前傳》一片中呈現。洪金寶在《葉問前傳》裡飾演葉問的武術啟蒙師父陳華順,而在《葉問前傳》飾演葉問的人選,正是在《葉問2》中飾演洪震南大弟子鄭偉基的杜宇航。


(前排左起:黃曉明、杜宇航、釋小龍)

洪金寶與杜宇航兩人之間的淵源深遠,一切要從《葉問》說起。香港史上最年輕的武術世界冠軍杜宇航,曾在《葉問》中扮演北方佬「金山找」的手下「胡威」,而洪金寶擔任《葉問》的動作導演,並未在幕前現身,但杜宇航幸獲洪金寶教授在鏡頭演武打戲的秘訣,這對隱形於《葉問》幕後的師徒,在《葉問2》裡,聯手飾演葉問初到香港開館時所面臨的強大對手:洪門師徒--洪震南與大弟子鄭偉基;到了《葉問前傳》,杜宇航憑著雄厚的詠春實力,從配角躍升為主角,飾演青少年時期的葉問,葉問的詠春功夫始於拜師「陳華順」門下,飾演陳華順的正是洪金寶。

葉問在孩童時期(約六歲),便已入陳華順門下拜師學藝。葉問是陳華順最小的徒弟,當時陳華順年事已高,與葉問年齡相差四十歲之多,故葉問也稱師父為華公,陳華順對此年幼弟子極為疼愛。在收葉問為徒後,陳華順便不再接受任何人拜門學技,因此葉問也成了陳華順的封門弟子。雖然陳華順是師父,但葉問的功夫大都是從師兄吳仲素那裡習得的,這個亦父亦兄的角色在《葉問前傳》裡由元彪扮演。

洪金寶與元彪久未合作,此次師兄弟再度聯手,在《葉問前傳》裡有場蒙眼切磋的功夫戲,已經引起許多懷念他們在嘉禾時期演出的影迷的高度期待!


由葉偉信執導、甄子丹主演的電影《葉問》贏盡票房和口碑後,民間興起學詠春拳的熱潮,華語影壇也興起「葉問熱」。這邊,葉偉信率領原班人馬於去年8月開拍《葉問2》,片子已於上個月底上映;那邊,王家衛聯手梁朝偉的《一代宗師》正日夜兼程地趕拍。而在去年11月初開拍的《葉問前傳》,由葉準弟子冼國林出資。在香港財經界呼風喚雨的他,當年獻計於東方娛樂電影公司,促成了電影《葉問》的誕生。眼見《葉問》如此受歡迎,他摩拳擦掌,決定自己拍《葉問前傳》。


《葉問前傳》可說是葉問系列影片的第三集,但為何要換掉主創,改由香港導演邱禮濤執導筒?出品人冼國林表示:「葉偉信要專心做《葉問2》的後期,他很專注,不想分心,因此我們請了邱禮濤接棒。」

冼國林在去年底接受採訪時透露,之所以如此急促,不等葉偉信拍完《葉問2》再開拍《葉問前傳》,皆因打鐵要趁熱:「現在是葉問熱的高潮,我們要在這最高潮的時候把兩部電影相繼推出。《葉問前傳》初定明年4月底上映,《葉問2》明年6月底上映,這是暑期檔啊,黃金檔期來的!」



對於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身為葉準徒弟的冼國林說,自己是詠春拳的傳人,希望葉問的精神能發揚光大。他還表示:「當時我拍《葉問》的時候,王家衛也有來找葉準先生。我覺得大家拍同一個題材的影片,是良性競爭。而且王家衛是國際大導演,我們都相信他的出品一定不會差,只是大家的風格會不一樣。」

據透露,佛山是葉問的故鄉,但是《葉問》和《葉問2》卻都沒有在佛山取景。這次《葉問前傳》劇組在佛山市政府的盛邀下,70%的鏡頭都在佛山完成,葉問的故居也成了影片的場景之一。



《葉問前傳》將視線集中在葉問12~30歲這一段時期的成長故事上。作為前傳,影片將對《葉問》中的種種既成事實做一番因果解讀。比如,葉問的好功夫是如何練成的?他與妻子張永成是如何認識並結為百年之好的?

因此,青年葉問必須由外形氣質上更為年輕的人取代甄子丹。冼國林指定其弟子、香港史上最年輕的武術世界冠軍杜宇航接棒,扮演青年葉問。

黃奕此次接演葉問女友(即將來的妻子)張永成一角,也需要學習詠春拳。身形略見發福的她透露,進劇組後便跟隨冼國林學習詠春拳法。她與老闆之間還有個協定:「我保證學好詠春拳,冼先生就保證開一部新戲給我,讓我演詠春拳的創派祖師元詠春。」


(在《葉問前傳》飾演葉問與張永成的杜宇航與黃奕)

樊少皇與葉問系列影片的緣分可謂極深,在《葉問》中他出演彪悍粗野的北方拳師,《葉問2》裡他的角色得以保留並增加戲份。在《葉問前傳》中,他是為數不多的老面孔之一。不過這一集他的角色將來個大逆轉,樊少皇跟記者解釋:「我不是反派啦,不再是粗豪的北方武師,而是斯斯文文的葉問大師兄。你們看,我連鬍子都剃了,就是為角色做準備的。」為了令自己的形象更斯文,身材壯碩的樊少皇最近飲食中還戒掉了澱粉質,短短一個月瘦了8磅。

而最早在電影中打詠春拳的功夫明星元彪,這次也在影片中扮演葉問的授業師兄吳仲素。此外,陪伴葉問一起成長的,還有個叫「美惠」的小師妹;13歲的徐嬌和17歲新人陳嘉桓分飾少年和青年時期的美惠。小小年紀的徐嬌,也將在片中打詠春拳。


(由左至右:樊少皇、陳嘉桓以及馬賽)

除了上述角色外,《葉問前傳》還加入各路人馬,比如香港歌壇的張敬軒、張繼聰、關智斌,港姐出身的新人馬賽、TVB女藝人廖碧兒、台灣歌壇新人楊青倩。還有老戲骨林雪,他搖身一變,當上了當年佛山市市長,擁有馬賽和楊青倩兩位嬌美如花的女兒。光是演員陣容,就夠熱鬧了,至於故事本身,冼國林自信地表示,《葉問前傳》比《葉問》還好看。



葉問的大兒子葉準不僅擔任《葉問前傳》一片的顧問,還出鏡扮演葉問的第二位詠春師父梁壁,為此片又增一大看頭。

葉準表示,自己已經86歲,原本不應該再拍電影,但他接拍《葉問前傳》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電影出品人是他的徒弟冼國林,電影主角則是他的徒孫杜宇航(香港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武術冠軍)。

二、他看了電影劇本後,覺得非常真實,劇本的大部分內容和對白,都是根據父親葉問當年對他口述的經歷改編而成。

葉準提到,電影裡許多劇情都是父親曾經跟他提起的,他指出,葉問生前跟徒弟(包括他)說過很多次他如何認識師父梁璧的過程;那時候葉問還在念書,沒有錢拜梁璧為師,以為自己沒錢而無法向梁璧學習功夫,但梁壁只說:「我有說過要向你收費嗎?」,這件事情也將在電影裡面原味的呈現出來。



關於感情戲的描寫,在《葉問前傳》裡是個重點。那麼擔任影片顧問的葉問之子葉準,對此又怎麼看?葉準說:「《葉問》和《葉問2》都來問過我感情戲怎麼拍之類的問題。但是,我是我爸爸的兒子,我怎麼會去問他感情的事,這不成笑話了嗎?所以,他們要怎麼拍,我沒興趣去了解,因為我也不知道。」

對於拍攝葉問題材的電影,葉問的二兒子葉正比葉準的要求更加嚴格。葉正表示《葉問2》裡很多情節有問題,對於片中交代自己誕生於香港,他說:「我是在佛山土生土長的,在佛山整整待了25年才去香港的。」另外,《葉問2》描述葉問初到香港時的生活窘困,只能到處張貼招生廣告來招納徒弟。葉正表示「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我父親教功夫從來不會到處亮自己的招牌,更不會接受記者採訪。我父親會親自挑選徒弟,被選上的才能跟著他學功夫。」

在《葉問2》裡,葉問和世界拳王龍捲風的對決是全片最後的高潮,在回合要結束的時候,卻被世界拳王向裁判要求禁止葉問用腳攻擊,可見加入腳法的詠春功夫之厲害。事實上,葉問原本所學的詠春並沒有這種腿技,他是在和第二位師父梁璧學習之後,才將詠春拳融合了「高腳法」,卻也因此和同門師兄弟產生紛爭與多次對決,這些內容在《葉問前傳》都將一一重現。



葉準飾演的梁璧師父,坐在藤椅上一手拿著菸斗,一手拉著繩子牽引著葉問的腿,老先生悠哉的神情,和葉問(杜宇航)練習時的痛苦表情,產生極大的對比,讓人了解到葉問一身的好功夫,也是努力苦練而來。

《葉問前傳》將在7月2日於台灣上映,片中演員也會在6月4日來台宣傳,並參與6月5日的「台北千人打詠春」,以及6月6日的「高雄千人打詠春」活動。



《葉問2》上映不到三個月,《葉問前傳》就趕著問世,看來《葉問前傳》這個片名應該要倒過來念,成了名符其實的「賺錢問葉」呀!

同場加映:

《葉問前傳》電影預告片



《葉問前傳》劇照:








相關連結:

《葉問前傳》台灣官網

《葉問前傳》Facebook專頁

超級電影粉絲俱樂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