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遊戲小精靈(PAC-MAN)今天30歲了!

2010年5月21日23時10分左右(台灣時間),為紀念小精靈(PAC-MAN)遊戲誕生三十周年,Google將首頁的Logo改為小精靈遊戲的畫面,而點擊「投入錢幣」按鈕或等候十秒即可進行線上遊戲,若是連按兩下「投入錢幣」還可以雙打喔,使用鍵盤的上下左右方向鍵或W,A,S,D便能控制大嘴巴的行動。



5月24日,Google宣布,將常態性提供線上版「小精靈」(PAC-MAN)遊戲。Google搜尋產品部門副總裁梅爾說,「由於反應熱烈,我們會永遠提供這個遊戲。」,遊戲頁面網址為 www.google.com/pacman

小精靈(PAC-MAN)是電子遊戲歷史上的經典街機遊戲,由Namco公司設計並由Midway Games在1980年5月22日發表。

遊戲設計:岩谷徹
程式設計:舟木茂雄
音效與配樂:甲斐敏夫

這個遊戲與主角的名稱之所以會被命名為「パックマン」(發音為Pakku Man),乃是取自日語中用來表示吃東西的狀聲詞「パクパク」(paku paku);最初在日本推出時的英文名稱是「Puck Man」,不過當遊戲要在歐美上市時,考慮到Puck一詞看起來太像Fuck,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於是將遊戲的英文名字改成「Pac-Man」,並沿用至今。



這款遊戲的最終目標就是控制遊戲主角「大嘴巴」去吃掉迷宮裡的每一顆豆子,迷宮裡有守護豆子的小精靈會到處追捕大嘴巴,因此在你狂吃豆子的同時還要小心避開小精靈的追逐,否則被抓到就會失去一條命;迷宮的兩側有可穿越的隧道,當你從右側隧道進入後,便會從左側隧道出現,反之亦然,這個隧道的設計堪稱遊戲界的經典。

迷宮的四個角落有大的閃爍點,俗稱大力丸,當大嘴巴吃了大力丸之後,可以擁有一小段時間的超能力,小精靈在這期間會變成深藍色,且往反方向逃逸,而且移動速度比較慢,此時大嘴巴可以反撲去吃掉小精靈,要注意的是,當深藍色的小精靈反白閃動時,表示大力丸的效力即將消失。有趣的是,當小精靈被吃掉時,它的眼睛並不會消失,還會飛回中間的鬼屋基地,並且重生出發攻擊大嘴巴。



隨著遊戲關卡的進展,大力丸的有效時間會越來越短;在遊戲的後段,當大嘴巴吃下大力丸被後,小精靈並不會改變顏色,不過仍會往反方向逃竄。

遊戲中獎賞物品的分數:
櫻桃:100 分
草莓:300 分
橘子:500 分
蘋果:700 分
葡萄:1000 分
旗艦:2000 分
球:3000 分
鑰匙:5000 分



「PAC-MAN」這款遊戲在台灣叫做「小精靈」,在香港及大陸叫做「吃豆人」,被認為是80年代最經典的街機遊戲之一,遊戲的主角PAC-MAN的形象甚至被視為為一種大眾文化符號,或是此產業的代表形象,它的開發商Namco也一直將PAC-MAN當作企業的吉祥物。


最後,就讓我們一同來重溫這款經典的遊戲吧!(請使用鍵盤的方向鍵來控制)



同場加映:維基百科「Pac-Man」條目

留言

eason寫道…
最經典的遊戲還是天堂無誤 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47&id=32652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