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Game Boy之父 橫井軍平展 2010

任天堂的功勳設計師、Game Boy 之父、遊戲界傳奇人物——橫井軍平在因車禍逝世13年後,於2010年迎來了自己的個人生平成就展覽。這個展覽屬於《橫井軍平傳》上市活動的一部分,展覽時間為2010年8月18日至29日,地點在日本原宿Vacant館。


橫井軍平曾擔任「任天堂製造本部開發第一部」部長。1941年9月10日出生於京都,1965 畢業於日本同志社大學工學部電子工學系,同年就職於任天堂公司。翌年,他創造的《超級怪手》(Ultra Hand)引起了巨大迴響;後來,他陸續開發了許多獨特的產品,包括Game & Watch系列掌上型遊樂器、Famicom紅白機,以及風靡全球的Game Boy。

1996年,橫井軍平退出任天堂並創立公司「株式會社KOTO」。翌年,1997年10月4日,橫井軍平不幸於車禍中逝世;當時他因為車輛拋錨,下車檢查汽車損壞情況,在檢查時被另一輛汽車撞倒,結果傷重不治,享年56歲。

橫井軍平就讀於關西著名的同志社大學,學習成績並不出眾,不過他卻因為興趣愛好廣泛而在同儕間廣有人氣,後又憑藉著親手製作的諸多充滿奇思妙想的小玩意兒在同志社大學工學部博得了天才發明家的口碑。畢業前一年,橫井依照慣例參加了夏普等大企業的內定就職實習,但最終選擇了當時名不見經傳的京都小企業任天堂。在任天堂,橫井擔任設備維護工。

某一天,他利用雕刻機製作了一個木製的手,並連接上彈簧,這個發明被當時的任天堂社長山內溥看到,他將橫井叫到了辦公室,請他將這個作品修改得更臻完美;於是這個創作在經過改良之後,便成為了半年間銷售120萬個的暢銷玩具——超級怪手(Ultra Hand) 。

「成熟技術的水平思考」是橫井軍平提出來的論點。他在設計「Game & Watch」時,正逢SHARP以及CASIO為了爭奪電子計算機的市場,進行激烈價格戰之際,這也導致日本國內半導體以及液晶顯示器的生產設備過剩。此時,橫井軍平則是將廉價但是成熟的電子計算機技術應用在攜帶型遊樂器的研發上,不僅降低了生產成本,同時也保證了產品的穩定性。

他將這種生產製造方式,稱之為「成熟技術的水平思考」。

對此,橫井軍平曾詳加說明:「在產品開發時期,研究者總會想利用最先進的技術來製造最棒的商品。但我以為,想要研發出賺錢的商品,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對商品而言不是加分而是扣分。利用已經發展成熟,甚至接近淘汰的技術進行水平思考,將它應用到完全不同的領域上,反而容易製造出暢銷商品。」而任天堂近年來的暢銷產品也與其有相同的理念,例如Nintendo DS使用了觸控螢幕,Wii則應用了體感的技術。

Game & Watch的大賣,讓任天堂度過破產危機,不僅在兩年內清還了八十億日圓的銀行負債,也使得公司資金暴增五十億日圓,這筆資金也成為日後任天堂研發紅白機的主要財源。

下面為2010年在日本原宿舉辦的「橫井軍平展」的部分內容:

史上最經典的電視遊樂器:任天堂紅白機

Game & Watch

Game & Watch

Game & Watch

Game & Watch

Game & Watch

這款雙螢幕的Game & Watch是Mario與Luigi兄弟倆首次同台的遊樂器

Game & Watch

Game & Watch

橫井軍平研發的多款射擊遊戲

橫井軍平的成名作:超級怪手(Ultra Hand)

遙控汽車與齒輪遊戲

「橫井軍平展」海報裡橫井軍平手上拿的就是這個 Ten Billion Barrel (テンビリオン) 桶狀智慧方塊

Light Telephone 光線電話,利用可見光來傳遞聲波。

各式桌上型玩具

Game Boy

Game Boy

Love Tester

橫井軍平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