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明天會更好(1985年群星大合唱)

1985年問世的《明天會更好》是台灣近代流行歌曲史上最成功的公益單曲,由羅大佑作曲,羅大佑、張大春、許乃勝、李壽全、邱復生、張艾嘉、詹宏志等人共同作詞,陳志遠編曲,羅大佑、張艾嘉、李壽全出面邀集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六十餘位華人歌手共同錄唱。


藍與白唱片在1985年10月25日發行的《明天會更好》裡,一共收錄了這首歌曲的「群星合唱版」、「松江兒童合唱團演唱版」與「卡拉OK伴唱版」三種版本。

在「明天會更好」基金籌備委員會於1985年10月出版的《明天會更好》手冊裡詳細說明了這首歌曲的緣起和錄製經過。

=== 以下文字彙整自《明天會更好》手冊 ===

在1984年英國藝人的「他們知道這是聖誕節嗎?」(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之後,有1985年美國藝人的「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然後有1985年加拿大藝人的「眼淚是不夠的」(Tears Are Not Enough),然後有中美洲的「你唱我也唱」,然後是「綠色和平」、「街上起舞」……等等。

他們的目標有的是為了賑飢,有的是為了同一民族的苦難,有的是為了保護環境。這一個風氣,已經從歐洲到美洲,然後來到亞洲。

國內藝人何嘗不想表達他們對社會的關懷?何況我們有更切身的理由。今(1985)年以來,從江南案、十信案、國信案,我們自己的社會是在低迷的氣氛中,國內的藝人們多麼想用他們微薄的力量,為整個社會做一個「啦啦隊」的工作!為整個社會做一點勸慰打氣的工作!

在這樣的想法下,國內影藝圈的幾位熱心人~吳之敬、張艾嘉、段鐘潭等人,聯合發起了「明天會更好」的義唱活動,號召了六十位藝人共同灌製一首歌,預備以唱片的發行募集六百萬元捐給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這個活動,成為亞洲藝人的第一個,也成為國內藝人認同社會的一個證明。

這就是「明天會更好」的由來。


此外,當時台灣唱片市場的盜版、盜錄問題十分嚴重,加上曾有媒體以「海盜王國」形容台灣生產仿冒品的猖獗情形,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傷害頗大,故「反盜版」、「反盜錄」、「反仿冒」也成為許多參與這首歌的歌手在參與「明天會更好」活動時所強調的主題。

1985年9月15日上午9點,所有參與活動的歌手陸續到台北市光復南路「國聯飯店」一樓的接待處報到,此時,「明天會更好」的錄製工作進入最後階段。六十位歌手齊聚一堂,大家抱持著同一理想、同一目標,每一個人的興奮都寫在臉上。

全體參與人員到齊後,10點左右,便分乘兩輛大巴士,到台北市立棒球場拍攝團體照。拍完團體照,所有人員再度搭乘巴士,前往位於三重的白金錄音室。



抵達錄音室時已進正午,但是所有人仍堅持先練唱再用餐。於是,先錄製大合唱部份,12點20分,第一次正式練唱,由於大夥兒早上在國聯飯店已經反覆聽了多遍試聽帶,所以很快便進入狀況,渾然忘我地大聲齊唱:「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的雙手,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午後1點多,大家才休息吃便當,同時利用這個空檔聊天敘舊想當年。午餐結束後,下午1點40分,大家再度走進錄音室,正式錄下合唱的部份。

3點半,合唱部份錄製完畢,ENG的拍攝也告完成,接著便開始獨唱部份的錄製,甄妮因為有事,被排在第一位。

接著是許慧慧、成鳳、李碧華、陳黎鍾、麥瑋婷和江音潔的六人合唱,這一段青春女歌手的合唱,將與費玉清的男高音獨唱搭在一起。

獨唱的部份每人兩句,全曲分別由蔡琴、余天、蘇芮、潘越雲、洪榮宏、陳淑樺、娃娃(金智娟)、王夢麟、李珮菁、齊豫、鄭怡、江惠(江蕙)、楊林、齊秦等人負責。


傍晚6點左右,已錄完前兩組的獨唱部份,製作人建議大家先事休息,好準備晚上的錄音工作。

7點不到,已開始三、四組的錄音工作。整個獨唱部份約在晚上8點30分左右完成了大部分的錄製,幾位因為另有他事而來不及錄唱的人,例如蔡琴、余天與費玉清等人,則另外安排時間補錄。

這時,製作人李壽全將已錄好的母帶反覆播放試聽,趁著工作告一段落,製作群聚在一起,交換這一天的工作心得與感想。

9點過後,所有工作人員暫離白金錄音室,另闢陣地,商對其餘的工作細節。

凌晨零點30分,羅大佑、彭國華、李壽全等工作人員再度回到錄音室,準備錄製最後的疊唱部份。零點45分,余天、蘇芮趕回錄音室,一直工作到深夜,所有工作人員在要求完美的心情下,沒有絲毫的倦意。

當製作人決定全部OK時,已經是次日(9月16日)清晨5點20分左右。

可以肯定的是,1985年9月15日,是值得紀念與難以忘懷的一天,而9月16日,會是更美好的一天。


為了使這項美意有個公平、合理的結果,用競標方式取得國內的發行權,是經過眾人幾番研議後,覺得最可行的辦法,然而部份唱片業者卻建議,應由「明天會更好」基金會負責發行,不過幾經洽詢後,發現此舉不符我國有聲出版規定,於是再按原議,召開競標會議。

10月22日下午,藍白唱片公司以高於海外地區兩倍的保證銷售額,取得國內獨家發行權。如此再三的研議,也耽誤了國內的發行時間。

如今,用「好不容易」來形容《明天會更好》這首歌的誕生,應是最恰當不過的了!當「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的歌聲洋於空氣中,駐留在所有人的心中時,願此曲能讓所有懷著共同理想的人,一同祈禱「明天會更好」!

============ END ============

如此經典的陣容,這般動人的歌聲,我想在台灣歌壇應該難出其右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回味原汁原味的「明天會更好」吧!



明天會更好

作詞:羅大佑 / 張大春 / 許乃勝 / 李壽全 / 邱復生 / 張艾嘉 / 詹宏志
作曲:羅大佑
編曲:陳志遠

(蔡 琴)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余 天)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蘇 芮)春風不解風情 吹動少年的心
(潘越雲)讓昨日臉上的淚痕 隨記憶風乾了

(甄 妮)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候鳥出現牠的影跡
(李建復)帶來遠處的飢荒無情的戰火依然存在的消息
(林慧萍)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王芷蕾)使真情溶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黃鶯鶯)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洪榮宏)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陳淑樺)誰能不顧自己的家園 拋開記憶中的童年
(金智娟)誰能忍心看他昨日的憂愁 帶走我們的笑容
(王夢麟)青春不解紅塵 胭脂沾染了灰
(李佩菁)讓久違不見的淚水 滋潤了你的面容
(費玉清)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齊 豫)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鄭 怡)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江 蕙)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楊 林)讓和風拂出的音響 譜成生命的樂章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蘇 芮)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齊秦和聲)

(余 天)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蘇芮和聲)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合唱名單:
小松、小柏、王日昇、王芷蕾、王夢麟、文章、水草三重唱(新加坡)、包偉銘、成鳳、江蕙、江音潔、百合二重唱、李佩菁、李碧華、李宗盛、李建復、余天、何春蘭、芊苓(馬來西亞)、巫啟賢(新加坡)、吳大衛、林禹勝、林淑蓉、林慧萍、洪榮宏、邰肇玫、施孝榮、岳雷(新加坡)、唐曉詩、徐乃麟、徐煒、姚乙(馬來西亞)、金智娟、麥瑋婷、許慧慧、陳淑樺、陳黎鐘、黃慧文、黃鶯鶯、張清芳、張海漢、童安格、費玉清、楊林、楊烈、楊耀東、甄妮、齊秦、齊豫、廖小維、潘越雲、鄭怡、賴佩霞、鍾有道、蔡琴、藍心湄、羅吉鎮、蘇芮


同場加映:We Are The World (USA for Africa) 1985.1.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