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圓山兒童樂園


今天會特地到兒童育樂中心拍照,其實是因為我對它擁有一份特別的情感。

事情要從我小學的時候說起,當時台北市立動物園從圓山搬到了木柵,台北市政府決定要擴大兒童樂園的版圖,在圓山動物園舊址建設其他的遊樂設施,因此舉辦了一些集思廣益的活動,其中有一項是邀請台北市各小學的學生代表聚集在一起,各自繪出自己心目中未來兒童樂園的模樣,然後由與會的記者們投票選出前三名。

我很榮幸代表了西門國小出席這個活動,當時我所畫的作品名稱叫做「電腦世界」,畫裡有許多電腦與機器人,遊園的民眾站在會自動前進的履帶上,快樂地使用兒童樂園裡的各項設施。很幸運地,我的作品獲得了票選第一名,我還記得第二名的作品名稱是「迷宮」。隔天的國語日報頭版還出現我的照片與名字,可惜我收藏的那張報紙已經不知去向。

幾年之後,我上了高中,得知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即將開幕的消息,裡頭除了原有的兒童樂園之遊樂設施(定名為遊樂世界)外,還新增了昨日世界與明日世界,一聽到「明日世界」這四個字,我馬上想起了我小學時所畫的那幅「電腦世界」。而當我第一次參觀兒童育樂中心的時候,我還仔細地四處尋覓,看看有沒有哪個角落會展示當年我們這群小學生們腦力激盪的畫作,很可惜並沒有找到。

這段經歷讓我對兒童育樂中心一直懷有一份獨特的感情,所以當我昨晚聽到它即將走入歷史的時候,百感交集,於是決定今天一定要走一趟圓山,為它最後的身影留下些許影像紀錄,也為自己對於圓山兒童樂園的回憶,劃下一個充滿感嘆的句點。

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2014.3.2)攝影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