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10.29 高雄市大統百貨失火 悶燒整日 灌救困難

1995年10月29日,是一個令許多人難忘的日子,那一天,代表台灣經濟奇蹟的大統百貨公司突然發生了一場大火,在連續燒了三天之後,成了廢墟。


三、四十年前,高雄市的大統百貨是南台灣大人小孩們最嚮往的地方,其外觀方正雄偉,內設全台首座透明電梯,而三角窗大大的英文字母P(大統英文 President 字首)就像是繁榮的代表。

大統百貨的頂樓有南台灣最早的兒童樂園,那是小孩的天堂;裡面有摩天輪可以鳥瞰高雄夜景,還有各種好玩的遊樂設施:搖滾樂、飛毛氈、小型海盜船、碰碰車、空中小火車、旋轉木馬、大白馬⋯,而當整點的音樂響起時,大家會不約而同停下腳步,觀看公主與娃娃兵現身跳舞,這是高雄人的共同回憶。


然而,就在這一天,大家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漸漸消逝在濃煙中。大火之後,遭到焚燬的大統百貨變成了荒廢的危樓,靜靜地處在高雄市最熱鬧的地方,長達十年的時間,無人理睬,彷彿象徵一個世代的結束。

現在,讓我們來回顧大統百貨公司的歷史,這一切要從40年前說起。

1975年10月6日上午10時,坐落在高雄市五福二路262號(中山一路口)的大統百貨公司正式開幕,影片裡可以看到當天刊登在《中國時報》頭版的開幕廣告,畫面左側女子是紅極一時的「一代妖姬」崔苔菁,廣告裡詳細介紹各樓層的營業內容,包括地下一樓的超市到地上九樓的餐廳街以及屋頂的大統公園,並強調擁有全國首創的「觀光電梯」,即大樓正面裝設有兩部透明觀光電梯,可上下綜覽大高雄美景。



40年前開幕的大統百貨公司,位於高雄市五福二路與中山一路交會處,曾於1960至1968年擔任高雄市長的陳啟川先生之故居就在附近,這兩條道路當年在陳市長的規劃下,成為蓬勃興盛的商業區。

這間大統百貨公司是大統百貨的創始店,最初成立時僅稱「大統百貨公司」,並無「五福店」之名,為一座地上9層、地下2層的大樓,總面積約9千坪。在1995年發生火災後,被普遍稱為「舊大統」,2010年重新開幕時,為了和大統百貨和平店有所區別,便定名為大統五福店。

1982年,大統百貨公司曾發生炸彈爆炸案,導致店員一死一傷。

1995年10月29日,大統百貨公司發生嚴重火災,後來又因家族產權、地製法新規定的容積率問題,以及對於採取重建或修建模式重新營業引發爭議,整棟大樓的運作完全停擺將近10年。

2005年7月,舊大統由原本的9層樓拆至剩下3層樓。

2006年1月,舊大統以「大統262」的名稱重新開業(262取自地址裡的號碼),營業樓層為地上一、二樓,三、四樓則做為停車場。

2008年4月,大統262因營運狀況不佳而結束營業。

2010年2月,大統262以「大統五福店」的名稱重新開業,營業樓層為地下一樓至地上三樓,地下二樓及地上四樓為停車場,以餐飲娛樂業種為主,並且在「舊大統」原本觀光電梯的位置,重新打造一部透明電梯,可眺望新堀江商圈街景。

目前大統五福店的旁邊有新堀江商店街,對面是中央公園,高雄捷運在這一帶設有中央公園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