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子毀滅了亞特蘭提斯城!

「海王子」的原作者是日本的國寶漫畫家—手塚治虫,手塚常在作品中鋪陳對人文的關懷,並用隱喻的方式來宣揚「反戰」思想,當然「海王子」也不例外。

相信看過這部卡通的人一定都記得一件事,就是每當遇到敵人時,海王子總是會拔出他那把「歐利漢」短劍來攻擊與防禦。

但是最後一集裡,就在海王子攻進了普西頓神殿,親手幹掉了殺害自己父母的兇手之後,發現了一件震撼人心的殘酷事實!

英雄與惡魔是一體的兩面

原來這把「歐利漢」短劍具有牽動普西頓神殿內一尊巨大神像的神秘力量,每當海王子在大海中為了殺敵而將短劍拔出時,出鞘的短劍便會發出一種能夠喚醒神像的能量,可怕的是,神像在甦醒後就會大開殺戒,將行經的地方都夷為平地,一直到海王子將短劍插入鞘內,神像才會停止活動,而普西頓神殿的所在地正是亞特蘭提斯城。

於是當海王子攻入普西頓神殿後,赫然發現亞特蘭提斯城已變成了廢墟,而導致亞特蘭提斯城滅亡的元兇竟是自己!海王子一想到每當自己為了維持心中以為的正義而拔出「歐利漢」短劍時,卻同時操控著遠方的普西頓神像進行殘酷的殺戮。

於是海王子崩潰了,他不知道為何而戰,他以為自己在維持大海的和平,事實上他竟是製造殺人魔的幕後黑手,而他自己卻渾然不知!終於,海王子決定丟掉手中的短劍,偕同露卡返回漁村,當回平凡的人類。

看到這個結局時,使我不禁聯想到前陣子出兵攻打伊拉克的美國軍隊。站在布希總統的立場,美軍是正義的化身,身負打擊恐怖主義、毀滅核子武器的重責大任,也就是說,美軍攻打伊拉克屬於一種勢在必行的英雄行徑;但看在伊拉克平民的眼裡,這些來自遠方的強勢武力卻有如可怕的撒旦,無情地用槍林彈雨肆虐著他們的家園!

究竟什麼是正義?什麼又是邪惡?或許你心中所認定的英雄,在某些人看來,卻是惡貫滿盈的壞蛋呢!



同場加映:「海王子」中文主題曲影片



還有更多關於海王子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海王子
詞:林家慶 / 曲:鈴木宏昌

在那遙遠大海的那一邊
有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

勇敢的海王子
他要去尋找 他的故鄉 在彩虹的那一邊

勇敢的海王子
為了大海的和平 他要去冒險 去拚命

Hey Hey 海王子 Ho Ho 海王子
Hey Hey Ho Ho Hey 海王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