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 Taipaili 與 Assutu 在哪裡!

Touyenkui 之後,我又陸續在 Facebook 發現了一些難以理解的怪地標,例如:Taipaili、Assutu 等。於是,我決定要找出這些怪地名到底是怎麼來的!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找到了這一切的源頭,那就是總部設立在美國馬里蘭州貝塞斯達(Bethesda)的「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


「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是美國政府為了國家安全所設立的一個機構,其主要功能在於收集、分析並發布地理情報。 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以前叫做國家圖像測繪局(NIMA),是美國國防部的下屬機構,也是美國情報界的關鍵成員之一。

會找到「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是因為我發現了一個叫做「Geographic.org」的網站,在裡面可以查到一些在 Facebook 出現的怪地標,包括了 Touyenkuei、Taipaili、Assutu 等地,搜尋結果的頁面上明顯標註了資料來源是「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 Bethesda, MD, USA)。

果然如我所猜測的,Touyenkuei 的確是音譯自錯誤的中文地名「頭延魁」(正確的地名應該是「頭廷魁」,詳情請見我的另一篇博客)。


於是,我在 Geographic.org 查出了下列地標的中文名稱與正確位置:

Assutu:四堵(位於新北市坪林區)

Taipaili:太白莊(位於基隆市中山區太白里)

Panchiaochen:板橋市(即今日的新北市板橋區)

Touyenkuei:頭延魁(正確名稱應為頭廷魁,乃今日木柵動物園一帶的舊地名)

以後若是你在 Facebook 又看到了不知所謂的地標時,別忘了到 Geographic.org 查一下,相信很快就可以找到答案的!

不過,讓人難以理解的是,為何身在台北市,卻會被顯示位於基隆或是坪林呢?究竟 Facebook 的定位功能出了什麼問題呢?這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與追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