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專訪】張哲生,用懷舊展望未來的男人

他的懷舊文章與照片,激盪無數人回味
張哲生,用懷舊展望未來的男人

文 / 魯皓平  攝影 / 魯皓平 2018-01-26


「你知道嗎?現在興建台北大巨蛋的地點,以前有一棟外觀像三明治的韓國大使館,削成三角形據說是象徵韓國的分裂,寓有反共統一之意。」

「台北市的路名,挺耐人尋味的,台北市的主要道路是以中山路(今中山南路、中山北路)與中正路(今八德路、忠孝東路一段、忠孝西路)來分東南西北。向南依序是,八德中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而往北,就是中國古都地名,長安、南京,然後是三民主義中的民生、民權、民族;若從西到東看,正是一個國家興衰更迭的歷程──新生、建國、復興、敦化、光復……」

談到懷舊、歷史,眼前的這位「大叔」就彷彿像是個對喜愛事物無比熱情地大男孩,滔滔不絕地講述大台北歷史、傳統風情和文化,他甚至對原子小金剛和科學小飛俠等卡通瞭若指掌──他是張哲生,一個用懷舊展望未來的男人。

「我認為『懷舊』可以幫助我們將記憶中的積極情緒儲存起來,進而有意識地反覆回味它們,甚至能夠在日常生活裡用來讓心情變好;換言之,這些對往日時光的強烈感受,能讓我們以更正面的心態面對未來。」

拼湊歷史的珍貴意義


喜愛今昔對照、分享經典卡通、回憶當年流行文化,是張哲生總是帶給讀者充滿無限想像的感動,在那個沒有網路的時代,資訊的取得並不如今日唾手可得,他開始整理、蒐集各方資料,拼湊出許許多多最具歷史意義的珍貴,從懷舊卡通到台灣歷史,從懷舊達人到文史工作者,他一步步在這段道路上,構築資訊的宇宙。

出生於1972年的張哲生,正好是處在資訊洪流與文化薈萃的年代,除了歷史的物換星移,「網路」也正在他青年時崛起流行,他最初的目的是想要分享兒時的點滴,於是開始自學網站架構、HTML語法、網頁設計,開啟他第一個小天地。

他大學主修大眾傳播與平面設計,當兵時開始鑽研網頁設計;1996年退伍後,隨即成立個人網站,因而接了不少唱片公司的網站製作案,從SOHO、唱片公司宣傳,到廣告公司的行銷操作,他懂得讀者想要看什麼,更盡可能創造共鳴和感動。

第一個專門介紹懷舊卡通的人


2005年時,他寫了一本介紹懷舊卡通的專書《飛呀!科學小飛俠》,記錄1970到1990年代的20部卡通,包括《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小甜甜》、《北海小英雄》、《小叮噹》、《老夫子》等,除了卡通的詳細介紹外,他還描述了當時的社會背景,以及卡通給他的啟發與意義。

張哲生說,卡通是五六年級生很重要的回憶,甚至是大家在那個年代唯一的娛樂,「那種在特定時間,放下所有事情,專心坐在電視機前欣賞卡通的體驗,是現代孩子無法想像的樂趣,那是許多人的美好回憶,尤其一首首的卡通主題曲更是記憶猶新。」

他表示,從這些回憶的感動,讓他開始發現懷舊的重要性,但也許卡通的領域太小、族群又屬於特定的年紀,遂漸漸開始在懷舊的立基點上,延伸更多復古的美好。

從卡通到台灣歷史



隨著網路環境的變化,他也開始成立粉絲團,但起初的成長十分緩慢,大概兩年的時間才達到1000讚。

直到第一個契機,是他自行製作了一部中華商場的紀錄片。1961年,中華商場坐落在台北市中華路一段中央,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由八座三層樓建築所組成,由北而南以「八德」為名分段,分別為忠段、孝段、仁段、愛段、信段、義段、和段、平段,總長1171公尺,曾為大台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公有綜合商場,緊鄰西門町,興盛一時。

但在1992年,因為捷運的興建與道路規劃的需求而拆除。



後來,他還整理了懷舊廣告,像是3、40年前紅極一時的哈比書套、乖乖、綠油精等,再經過剪輯安排,成了一支支充滿故事性的時代印記。

「懷舊的事情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做,但大部分人可能都只是PO個老照片、缺少那個年代的故事背景。」

張哲生說,因此他在懷舊時,會去研究許多資料佐證,這不是單純的上網了解而已,而是實際去國家圖書館找資料、翻閱舊報紙的文獻、學術研究論文等,「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豐富網路的內容,而不是只從網路上吸收。」

他笑說,像當初曾經為了查每一台電視卡通播出的時間、播映多久、重播幾次,就特別去翻以前報紙的節目表,並記錄所有節目的細節,「雖然這不是什麼偉大的舉動,但就是需要這麼一個人去把這些文化記錄下來,那是很重要的歲月記憶點。」

今昔對照 引發廣大迴響


張哲生的懷舊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他會前往老照片裡的同一個地點、用同樣的角度拍照來製作今昔對照,他會盡量等到相同的元素(如車輛、行人)進入畫面,再拍下時代的變遷;有時為了一道光影、一片藍天,他還會等到適當的時機才出發。

「我製作的第一張今昔對照圖,是2012年情人節和媽媽吃飯時,她拿了一張我小時候她在情人廟摟著我的合照給我看,當下我就決定,要跟媽媽回到同樣的地點,換我摟著她拍照。」他說,製作今昔對照最可貴的是過程,大夥兒為了共同完成一件事所燃起的熱情,是很棒的生活體驗。


曾經有人批評,他的懷舊都是讓大家活在過去,沒有認真活在當下,但張哲生說,「懷舊絕對不代表不進步,那反而是股正向生活的力量。」

「我們的生活難免會遇到挫折、不愉快的事情,但想要重拾熱情的關鍵,回想過往的美好非常重要,那有助於重新振作、面對未來,絕對不是要沉溺過去。」

他強調,懷舊,並沒有要借古諷今,也不想去比較哪個年代比較好,他只想靜靜地,回顧自己或是老一輩的家人曾度過的歲月。


(部分圖片提供:張哲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