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內電話費率到烏龍連署看網路盲從現象

前陣子又收到一封幾年前曾經出現過的郵件,主旨是提醒大家不要被中華電信佔了便宜,內容大致如下:

上次是三分鐘1.6元,這次又少0.1元,又降價了!費率又改了!大家快做更改哦!中華電信市內電話改 成『 5分鐘1.5元』,但是中華電信真機車,每次都不公佈,還要自己去公佈欄看,收到這封 mail後大家趕快打語音電話做更改吧,每支室內電話的原本預設為 3分鐘 1.6元, 設定後將改成5分鐘 1.5元!(後面還有設定方法的教學,省略之。)

許多不明就裡的網友收到這封email後,馬上就去更改了,還轉寄給親朋好友們。但是,改了之後就會更省錢嗎?事實上不然,我們來看看中華電信官方網頁的費率表

市內電話的住宅基本型費率分為A、B、C三種。

住宅A型客戶住宅的月租費為50元、一般時段通信費為每3分鐘1.6元,另外還可選擇抵市內通信費 25 元 (A1) ,或贈送話中插接及勿干擾 (A2) 。A1則是住宅用戶的預設費率。

B型用戶的月租費也是50元,一般時段通信費為每5分鐘1.6元。

至於信中要大家更改成的C型,雖然每5分鐘1.5元,感覺上每分鐘的價格降低了,但是它的月租費是75元,而且月租費不能抵市內通信費25元,所以如果你是常用手機通信,且極少使用市內電話長篇大論的人,你覺得改用這個費率後會佔到便宜嗎?

再來看看上禮拜新聞事件的主角之一:「連署反對聯合國禁用繁體中文」一事。在網路轉寄與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下,原來只有數百的連署人數在短時間內暴增為數萬人。有趣的是,大部分人在沒有查明真相前便義憤填膺地參與連署。結果呢?事實證明這是一件烏龍連署。

早自一九七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聯合國席次後,聯合國基於尊重會員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語文習慣,當即將聯合國體系內流通的中文,由繁體中文改為簡體中文。因此,一九七一年後,簡體中文即是聯合國內正式及唯一的中文版本,沒有所謂繁、簡並存的狀況。

聯合國祕書處所屬中文處現任資深官員劉達政與退休官員花俊雄,在中文處工作逾三十年,兩人都表示從未聽說聯合國當局「決定」於兩年後採用簡體中文一事,指這種傳聞荒謬至極。因為聯合國目前不存在這種決定,依據常識判斷聯合國也不會產生這種決定,更重要的是,聯合國三十五年來簡體中文是唯一的中文版本,因此也「不需要」做這種決定。

其實除了以上提到的這兩件事,網路裡還充斥著許許多多以訛傳訛的現象與事件。說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今後在收到 email 裡有要你去參與什麼連署活動,或是請你轉寄以幫助某某人,或是要你去做某些事以獲取利益時,請多花些時間去思考、去找尋真相、去明辨是非,千萬別再一味地盲從,以免害了自己也害了別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