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特攝先驅:恐龍救生隊

到目前為止,我很欣賞的電影導演有三位: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以及彼得格林威(Peter Greenaway)。而史匹柏所執導的【外星人(E.T. the Extra-Terrestrial)】與監製的【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一直都是我最鍾意的電影。

大導演史匹柏曾在一個非正式場合說過,日本的「恐龍救生隊」卡通是啟發他拍攝【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系列電影的靈感來源;而我們也可以在【侏羅紀公園】裡看到許多「恐龍救生隊」的影子,譬如侏羅紀公園的標誌(一個圓圈裡面有一個恐龍的側面),就好比是「恐龍救生隊」標誌的翻版。

由此可見,倘若沒有「恐龍救生隊」這部日本卡通的問世,侏羅紀公園裡面那些栩栩如生的恐龍們,或許到現在都還不會出現在世人的眼前呢!然而,對我而言,「恐龍救生隊」這部卡通也正是我的「恐龍知識」的啟蒙老師。

這部卡通在台灣播出的時候,我只有八歲,在那個對於「恐龍」這個生物還是半知半解的年紀,「恐龍救生隊」讓我清楚地了解到恐龍有哪些種類、牠們的長相是什麼樣子,也讓我獲得了「暴龍是恐龍之王」、「劍龍的背部像刀山」、「翼手龍是會飛的恐龍」…等豐富的恐龍知識。

日本卡通「恐龍救生隊」原名「恐竜探険隊ボーンフリー」,由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圓谷製作公司)製作,自1976年10月1日起,每週五晚上六點到六點半,在日本NET(現為朝日電視)首播,至1977年3月25日全部播映完畢,共計25集。台灣於1979.06.12~1979.07.14在華視播出。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卡通並非只是單純畫出來的卡通,卡通中除了人類的部分是用畫的之外,其餘的場景、機械(例如:戰車、潛水艇、飛船…)以及片中不可或缺的各種恐龍,都是使用模型來拍攝的;有點類似「雷鳥神機隊」這類木偶卡通,但又較之多了動畫的部分,因此在當時讓觀眾們有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堪稱是卡通史上的經典作品,也是日本「特攝作品」的先驅。

「恐龍救生隊」的故事主軸是這樣的:由於大慧星接近地球,導致地殼產生劇烈變動,使得殘存於地底下的恐龍族群再度出現於地表之上。但是不穩定的氣候突變與充滿野心的盜獵者,卻讓這些重見天日的恐龍們再度面臨滅絕的處境;為了保護這些野生的恐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特地成立了一個名為「恐龍救生隊」(Dinasours Catcher)的組織來執行救援恐龍的任務,這個團隊裡面一共有六名成員,分別是四男一女(三名成年男子、一名成年女子,以及一名男性兒童,這樣的組合很明顯地是參考1972年播映的「科學小飛俠」),再加上一隻聖伯納狗(十分典型的救難犬形象)。

這是一部十分具有教育意義的卡通,它讓我認識了各種不同的恐龍(雖然我無法在動物園裡親眼見到牠們),更讓我深刻地體認到保護大自然的重要;在我的兒時記憶裡,「恐龍救生隊」佔據了極為明顯的位置,同時也讓我的童年多添了幾分精彩。

【恐龍救生隊製作團隊】
監修:小畠郁夫
製作:NET、旭通信社、円谷プロ
製作人:円谷粲、岩上清志(旭通信社)
導演:高野宏一、大木淳、鈴木清、鈴木俊継
劇本:阿部桂一、安藤豊弘、山崎忠昭、田口成光
動畫:日本サンライズ(SUNRISE)
人形動畫:田畑博司
音樂:冬木透
主題曲:「行け!!ボーンフリー」(出發!! BORNFREE)(作詞:藤公之介˙作曲:冬木透˙演唱:子門真人withコロムビアゆりかご会)


恐龍救生隊
詞:孫儀 / 曲:黃瑩

我們是恐龍救生隊 乘著萬能號飛呀飛
我們有新式的裝備 還有勇氣和智慧

跑呀跑 追呀追 忙忙碌碌去又回
野生的動物要保護 因為牠們太珍貴

我們是恐龍救生隊 每天不停地飛呀飛
我們有冒險的精神 不怕辛苦和勞累



還有更多關「恐龍救生隊」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同場加映:「恐龍救生隊」第一集



觀賞「恐龍救生隊」1~25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