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兒童節 認識世界各國兒童節的由來

今天是六一兒童節,也叫「六一國際兒童節」,那麼,這個節日是怎麼來的呢?


1942年6月,德國法西斯槍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多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基於照顧全世界兒童的權益,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各國代表在會議中憤怒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分子和各國反動派殘害兒童的罪行,同時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

於是,為了要保障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並致力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中決定將六月一日定為國際兒童節(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1950年4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又通過決議,號召下屬婦女組織要保護兒童生命,讓他們免於戰爭的威脅,並要求削減軍事預算及增加兒童健康與教育費用,以落實國際兒童節的存在。

台灣的兒童節是四月四日(明年起又可以放假了),至於世界其他各國的兒童節是哪一天,就讓我們來瞭解一下吧!

日本:一年三次兒童節

日本是世界上慶祝兒童節次數最多的國家,他們一年要慶祝三次兒童節,而且慶祝方式十分有意思,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
  • 3月3日女兒節
    這個節日是專門為日本的小女孩設立的,每到這一天,家中有女兒的父母會在家里設置一個陳列台,台上放上穿著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作為給自己女兒的節日禮物。

  • 5月5日男孩節
    為了祝福家中的男孩健康、快樂,這一天日本家家戶戶都會用紙或布做成色彩鮮艷、形狀像鯉魚的彩帶,然後把這些彩帶串在竹竿上,並和金色的風車綁在一起,掛在屋頂上。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日本人相信鯉魚最有精神和活力,希望家中的男孩都像鯉魚那樣,因此這一天又稱為“鯉魚日”。同時,日本的父母這一天也會在家裡放置玩偶,但卻都是武士裝扮,樣子很可怕。

  • 11月15日“七五三”兒童節
    在日本習俗裡,三歲、五歲和七歲是小朋友特別幸運的三個年紀,所以每年的這一天,會專門為這三個年紀的孩子熱鬧地慶祝一番。這一天,小朋友會穿上最好的傳統和服,還會背上一個畫了松樹、烏龜或鶴等圖案的小紙袋,紙袋里裝滿了父母買的糖果和玩具。穿戴整齊後,父母會帶小朋友上日本神社,祈求並感謝神明給小朋友帶來健康和快樂。
哥倫比亞:兒童節戴面具、扮小丑

中美洲國家哥倫比亞將每年的7月4日定為兒童節。在這個節日裡,全國的學校都要舉行各種生動活潑的慶祝活動,兒童們還常常戴上各式各樣的假面具,扮成小丑的樣子在街頭玩耍,十分開心。

巴西:看病打針,健康第一

巴西的兒童節在8月15日,這一天正好也是巴西的“全國防疫日”。所以,每到這個日子,各地的醫生們都要為孩子們看病,還要給5歲以下的兒童注射預防小兒麻痹症的疫苗,表明政府十分關心兒童的健康。另外,巴西的“聖母顯靈日”10月12日也往往被當作兒童節,全國會有一些慶祝活動。

韓國:繽紛禮物手機受寵

韓國的兒童節是5月5日,每年節日來臨之前,韓國的父母們都要給自己的孩子準備他們最希望擁有的禮物,各大百貨商場也紛紛進行各種促銷活動。

盡管父母心目中的最佳禮物一般都是比較實用的東西,如書籍、服裝、玩具等,但隨著社會的進步、發展,一些相關調查發現,越來越多的韓國兒童最渴望的兒童節禮物是手機,其次才是遊樂器、玩具、寵物、電腦和書籍等。

瑞典:“男孩節”VS“女孩節”

歐洲國家瑞典也把兒童節分得比較細,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節”,又稱為“螯蝦節”,意思是鼓勵全國的小男孩學習螯蝦的勇敢精神。這一天,孩子們要打扮成螯蝦的樣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潑可愛的節目。

12 月13日則是瑞典的“女孩節”,又叫“露西亞女神節”。露西亞是瑞典傳說中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每到這個節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樣,為其他孩子做善事。而且 St. Lucia 主要是光的守護神哦,12/13是永夜要轉成永晝的日子,所以他們覺得是 St. Lucia 帶來光明,便用這一天來紀念她,並有點燈的習俗,在窗台上放蠟燭幫路人照亮道路。(感謝好友 Patrina 提供關於瑞典的資訊)

俄羅斯:國際兒童節在這裡誕生

俄羅斯的兒童節和國際完全“同步”,就在6月1日。每當兒童節來臨的時候,俄羅斯各地的孩子們都會興高采烈地歡度自己的節日,還會表演一些民族歌舞,學校裡則舉行慶祝活動。

其實說起兒童節的來歷,與俄羅斯有重要關聯。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各國代表憤怒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分子和各國反動派殘殺、毒害兒童的罪行。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

印度:特別紀念日作兒童節

印度將獨立後的第一任政府總理莊亞魯的誕辰紀念日11月14日作為兒童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印度的兒童會有各種民族氣息濃郁的舞蹈、音樂表演,政府也會出面組織一些慶祝活動。

伊斯蘭國家:快樂的“糖果節”

大多數伊斯蘭(回教)國家都將齋月後第14天定為“糖果節”,對孩子們來說,這也是最快樂的兒童節。“糖果節”一般為期三天,小朋友們三五成群,到附近的各家各戶索要糖果。按照當地民俗,大人們不能拒絕兒童的要求,所以孩子們這一天總是能滿載而歸,歡天喜地。

非洲國家:持續一月的兒童狂歡節

非洲西部的國家大都有專門的“兒童狂歡節”,而且往往持續一個月。非洲人歷來能歌善舞,在“兒童狂歡節”裡,盡管人們的生活條件各不相同,但所有孩子都會盡情歡樂,熱鬧非凡。

伊拉克:不知道還有兒童節

不過,比起上述國家的兒童,伊拉克的孩子們就可憐多了,當許多國家的小朋友在歡慶兒童節的時候,伊拉克兒童大多根本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節日。他們仍一如既往,或在學校上課,或在工廠打工,或是沿街乞討。

一些伊拉克人透露,在海珊執政的20多年裡、6月1日被定為伊拉克的「石油國有化日」。每到這一天,伊拉克全國要舉辦各種慶祝活動,但與兒童無關,所以孩子們就沒有過過兒童節。

在被忽略的兒童節裡,伊拉克幼稚園、小學裡沒有任何節日氣氛,自然也不會有慶祝活動。

其他國家的兒童節:

新加坡兒童節:10月1日

英國兒童節:7月14日

印尼兒童節:7月23日

古巴兒童節:7月6日

土耳其兒童節:4月23日

泰國兒童節:每年1月的第二個星期六

我國的兒童節是在民國20年(1931年) 由「上海中華慈幼協會」所發起的,當年該協會建議政府明訂每年4月4日為兒童節,於是教育部制定兒童節紀念辦法,並於翌年4月4日實施,所以我國的第一屆兒童節是在民國21年(1932年)4月4日。

內政部在民國80年(1991年)2月1日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把婦女節及兒童節的放假合併在民族掃墓節前一日全國放假一天,以解決放假方式的爭議,並與民族掃墓節成為連續假期,便利民眾返鄉掃墓祭祖及安排休憩旅遊,但婦女節及兒童節仍屬不同節日,並無所謂「婦幼節」的名稱。

民國90年(2001年)起,為配合公務人員週休二日的實施,使全年總放假日數合理化,現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已取消放假的規定,而婦女節與兒童節仍可分別在3月8日及4月4日由有關機關、團體、學校集會慶祝,以尊重婦女節與兒童節特有的社會教育意義;自此,兒童節進入「慶祝但不放假」的階段。

民國98年(2009年)11月4日,內政部召集跨部會會議,決議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將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婦女節未規劃放假。

民國99年(2010年)5月20日,行政院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增訂兒童節全國放假一天,並增列民俗節日(除夕、春節、端午、中秋)適逢周二或周四,其前、後一天上班日調整放假,但須擇日補行上班;經立法院完成立法程序後,自民國100年(2011年)起實施。因此我國的兒童節從民國100年(2011年)起又恢復為有放假的國定假日了。

根據民國101年(2012年)9月25日修正之「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兒童節(4月4日)應放假一日,但如果兒童節與民族掃墓節同一日時,則於前一日放假,另外若兒童節逢星期四時,則於後一日放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