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大戰外星人(1976)



先來看一則刊載於民國65年7月23日「自立晚報」的新聞:

戰‧神 明日起推出

國片第一部災難片「戰神」,決定七月二十四日在臺北萬國院線及全省各大都市隆重推出。

「戰神」一片是由太子影業公司出品,邀請特技片權威導演陳洪明執導,是一部老少咸宜,大眾化的影片。

「戰神」一片由谷名倫、唐沁、謝玲玲、陳又新等聯合演出,另外尚有許多飾演外來的星球人的無名英雄,是一部相當驚險又精采的災難影片。

據陳洪明導演表示,拍攝「戰神」一片相當辛苦,常常許多鏡頭都是事前苦苦構思才能拍攝而成。他說,當「戰神」一片上映時,他要謝謝所有跟他合作拍攝合作拍攝此片的工作人員,他以「戰神」之能上映,之能有所成就,是全部工作人員的辛苦和努力。

(完整新聞附錄於文末)


電影精彩片段(6分鐘):



「戰神」的彩色海報:



「戰神」這部電影又名「香港大災難」,另外也有人直接用劇情主軸「關公大戰外星人」來稱呼它。「戰神」由台灣的太子影業公司出品,1976年7月24日在台灣地區首映。

監製:傅清華
導演:陳洪民
主要演員:谷名倫、謝玲玲、唐沁、陳又新


劇情簡介:
一位失明的老藝術家,以十年的精力心血,彫成關公神像。在世界面臨末日之際,他用盡最後一口氣,為神像點上雙睛。老人家至誠感動天地,關聖帝軍顯靈發威,手持青龍偃月刀,擊退來襲的外星怪物,拯救億兆生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百聞不如一見,跟各位分享幾張「戰神」的劇照:














電影片段:



最後,附錄幾篇自立晚報在「戰神」從首映前到上映後所做的一系列相關報導,讓各位對這部電影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12日 星期一

戰‧神 關公顯靈科學神話

太子公司繼「火星人」一片後,又將在這暑假推出一部更為引人的兒童影片「戰神」。
據太子公司傅清華表示,由於國內很少有兒童娛樂影片出現,所以去年它除了攝製了「火星人」外,同時又拍攝了一部「戰神」。也是由陳洪民執導。

據青年製片家傅清華表示,「戰神」是他自己一種的構想,他當時有意拍一部二十世紀的神話故事,於是他跟導演陳洪民商量,什麼樣的戲才能吸引小朋友們興趣的 影片,他認為如果把古時候的英雄關公揉合再目前科技發達的二十世紀,一定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同時,不僅小朋友喜歡看,成年人也會喜歡這種有科學有神話的故事,娛樂性十分的高。

「戰神」一片不僅有科學上的各種星球人物,關公顯靈,同時也有許多紅明星參加演出,像谷名倫、唐沁、謝玲玲、陳又新等,都是一流紅星。

太子影業公司這部「戰神」已決定七月下旬在臺北是萬國院線隆重推出,不僅小朋友又可以看到一部屬於他們自己的影片,甚至於成年人亦可觀賞這部娛樂性十分高的影片。

據太子公司傅清華表示,「戰神」一片完全是二十世紀關公顯靈的故事,小朋友不僅可以看到時代的科學發達,同時也可以看到關公如何顯靈的故事。


(編按:文中提及之「火星人」為日本「圓谷製作」所拍攝的「JAMBORG A」一片,下圖乃其劇照。)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13日 星期二

戰‧神 關公顯靈大戰太空人

一部以科學故事為主,揉合神話的影片「戰神」,已於日前殺青,預定本月底在臺北市與小朋友們見面。

「戰神」一看片名,就知道是部打鬥的影片,但是他們的戰爭不同,不是世界大戰,也不是拳腳片,而是太空人跟古時候的關公,這是十分有趣的事。

據「戰神」的導演陳洪明表示,當時,他們拍「戰神」,只想拍一部適合小孩胃口的戰爭片,但是太子公司負責人傅清華表示,如果全是打鬥,尤其是科學片與「火星人」沒什麼兩樣。「火星人」小朋友都已經看過了,如果沒有比較突出的或新鮮的題材,小朋友就不會更喜歡看,所以他們一塊動腦筋,想拍一部小朋友喜歡的戲。

想到最後,還是傅清華想出了一個妙方法,不如利用外太空人及古時候的戰神打鬥,戰神是誰呢?關公,因為關公是位古時候人人崇拜的戰神,他過五關斬六將,是三國時代人人聽了崇拜又被敵人害怕的大將軍。


傅清華的點子很不錯,但是想則是比較簡單的事,但做起來傅清華也頭大了,一則太空人要比人類大好幾倍,關公是古時候的人,又怎跟二十世紀的太空人作戰,加上戰爭的地點要放在哪裏呢?於是,一位製片,一位導演,兩人費盡了腦筋,慢慢的構思,終於拍出了「戰神」一片。

「戰神」是一部十分吸引人的片子,許多在萬國院線看過「戰神」預告的觀眾,都很喜歡它,不僅是孩子們甚至於連成人都覺得有意思。

「戰神」以決定於七月二十三日在臺北市萬國院線隆重推出,觀眾千萬別錯過了這個機會。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16日 星期五

戰‧神 揉合了科學與神話故事 發揚中國民間傳統精神

國外有「大地震」、「大白鯊」、「火燒摩天樓」等一連串災難影片,我們國片也有一部「戰神」。

「戰神」是國內第一部拍攝的災難影片,但是這部災難影片是一種幻想是的描寫多年後科學進步,地球以外的各種星球人物前來侵略地球,展開一連串緊張、刺激的打鬥,當然也包括了「大地震」之類型驚險引人場面。

「戰神」除了描述外來星球人物入侵地球外,太子電影公司更構想出中國傳統信仰的神明「戰神」來拯救人類,這種構想不僅新,而且有中國民間的傳統精神。

全片就在古代人物和二十世紀的科學怪人中揉合而製作,其中還穿插著古名倫及謝玲玲的愛情故事,更是戲中有戲。

據太子公司表示,當他拍攝「戰神」時,國內許多片商都認為拍「戰神」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因為不僅耗時,經費大,更是難以拍攝,尤其是國內的技術設備不如國外齊全,拍攝過程將十分辛苦。

但太子公司傅清華卻不認輸,他認為既然國外能拍,他也可以拍,他不計成本,大力籌備,更加上導演陳洪明自具的信心,片子在一年的工作下終於完成,不僅成為中國第一部災難片,同時比「大地震」、「大白鯊」更為驚險引人。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17日 星期六

戰神 鈔票堆砌起來的特技片


你相信地球有一天會失去吸引力嗎?

在即將上映的「戰神」一片中,有許多科學式的新噱頭,例如:地震場面偉大過西片「大地震」,又例如天氣反常,竟下起熱雨來,人也會浮到天上,都是因為二十世紀的科學進步成就。

據太子公司表示,「戰神」除了有許多影片上的小噱頭外,另外與一般電影不同的是,當外來星球人物到地球來時,必須作許多的模型。

傅清華表示,像本來「戰神」是採用臺北西門町做發生戰爭的地點,所以他做了許多西門町的模型,後來當劇本經新聞局審查後,認為西門町不適合做戰爭之地,於是放棄已耗費的七八十萬新臺幣重新再建。

考慮再三,他決定把戰爭地點改在香港,於是又開始請人製作香港模型,前後耗費了近一百多萬的搭景費用,並特請十個特技小組專拍合成鏡頭,製作費的浩大可想而知了。

據太子公司表示,在「戰神」一片中,拍到火燒九龍時,差點把片廠燒掉了,眼看著一百多萬搭的佈景被一把大火燒光而心痛,但不燒拍起來一定不像,也只好忍痛犧牲了。傅清華還說,模型是用石膏一絡一絡搭起來的,倒起來才會像真的。

總之,為了求真,每一個地方都不能省,否則會被看出「假」來。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19日 星期一

戰‧神 傅清華下狠勁

在二十世紀的今天,你相信關公會顯靈嗎?

這是一個很別緻的問題 也是很難解答的問題!在二十世紀如此發達的今天,「神明」一說依然存在 而世紀上的善男信女依然日增。

所以,當太子公司要拍攝「戰神」一片時,就以這兩種極端的故事為體裁構成的。

一般來說,國外的災難片也是多半以現代人的思想與「神明」或幽靈的作為故事的主體,但,太子公司在拍攝災難片時,卻不希望抄襲別人的構想題材,她們有自己的新構想,這構想就是把古代的民間神明關公搬上銀幕,以一個神明顯靈於現代科學社會為主環,再加上濃濃的戲劇性劇情 構成一部引人的災難片。

據太子公司表示,災難片不同於一般電影,偶爾的大意或疏忽都可以被觀眾原諒,但是災難片則不同了,稍微有一點差錯就會被觀眾發現。

所以,當該片導演陳洪明表示,拍這種災難片真不容易,花錢多是一定的事,主要在進度上依然很慢,所以,「戰神」拍攝時間是花了一年的功夫,這在其他的影片,大概可以拍二至三部了。

「戰神」一片雖然攝製辛苦,但拍出來後的反應是一等一的,凡是看過的人士沒有一位不對傅清華抱以欽佩,因為這實在是件不簡單的事。

「戰神」一片已決定七月二十四日在臺北是萬國院線及全省各大都市聯映。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22日 星期四

戰‧神 陳又新揉合在劇情中

許多看過「戰神」一片試片的朋友都說,陳又新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演員。

提起陳又新,他算得上是位資深的老演員了,他不僅演得好,還能把演出揉合在整個劇情中,讓觀眾感染在整個劇情裏。

在「戰神」一片中,陳又新飾演一位失明的雕刻家,他一生一直是在雕刻中渡過,雖然他每天所刻的不過是一塊木頭,但是已成了思想中的寄托,他一心一意要刻好一座關公的雕像,經過四年的時間,他一直不停的工作,他所尋求的是把關公像刻好的樂趣。

陳又新飾演一位雕刻家,而片中他的兒子谷名倫卻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所以兩人雖為父子,在思想上卻是對立的,谷名倫無法接受他父親對著木刻的像發呆,而陳又新也生氣兒子長了這麼大,培養他讀書,竟來責問他的樂趣,因此,雙方造成了極大的衝突。

「戰神」一片除了由陳又新、谷名倫主演外,其他的演員尚有唐沁、謝玲玲等參加演出。該片已決定七月二十四日在臺北萬國院線及全省各大都市隆重推出。





圖:陳又新為關公像點睛。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23日 星期五

戰‧神 明日起推出

特技鏡頭拍之不易

國片第一部災難片「戰神」,決定七月二十四日在臺北萬國院線及全省各大都市隆重推出。

「戰神」一片是由太子影業公司出品,邀請特技片權威導演陳洪明執導,是一部老少咸宜,大眾化的影片。

「戰神」一片由谷名倫、唐沁、謝玲玲、陳又新等聯合演出,另外尚有許多飾演外來的星球人的無名英雄,是一部相當驚險又精采的災難影片。

據陳洪明導演表示,拍攝「戰神」一片相當辛苦,常常許多鏡頭都是事前苦苦構思才能拍攝而成。他說,當「戰神」一片上映時,他要謝謝所有跟他合作拍攝此片的工作人員,他以「戰神」之能上映,之能有所成就,是全部工作人員的辛苦和努力。

陳洪明說,尤其是拍「戰神」的攝影師,他們每天都要做爆破工作,爆炸時,如果火藥離他們遠,戲就拍不真,如果太近,常會發生意外的危險。他說,在拍攝「戰神」的這一年中,攝影師或攝影助理有好多次受傷的事件,他希望觀眾去看時,一定會對他們的工作態度及成績抱著衷心的敬佩。

在「戰神」一片中,還有許多引人入勝的鏡頭,觀眾千萬別錯過了這部影片。



國人自製自導第一部災難片


近年來,在美國興起的災難片的熱潮,像「大地震」、「大白鯊」、「大蜘蛛」等都獲得極高的評價,如今,國片的「戰神」也獲得了國內人士的一致好評。

「戰神」是國片中第一部災難片,據太子公司傅清華表示,目前社會,觀眾看膩了「打鬥」、「愛情」、「唱歌」的影片,喜歡坐在銀幕前觀看人類面對大自然災難的垂死掙扎,意味著人類在精神感到了無寄託之餘,力求向外爭取一些突如其來的生活刺激。

於是,太子公司的傅清華就根據目前人們的普遍心理,拍成一部「戰神」。故事是以香港為背景,虛構外來星球人入侵香港,造成了香港居民面臨空前大難,外星球人在港島及九龍大事蹂躪,康樂大廈、半島酒店、海底隧道、皇后廣場等變成廢墟,舊的鐘樓亦不能倖免,居民死傷無數,慘不忍睹,造成史無前例的大災難,幸獲武聖關公顯靈,下凡剿滅外星球人,解救民間疾苦。

傅清華向以拍攝神怪的中國民間神話故事馳名於影壇,現在拍攝完成的這部「戰神」,不單具有神話色彩,而更將時下最流行的災難片情節融合,一爐共冶,耗資百萬元,一流的特技運用恰到好處,更配合谷名倫、唐沁、謝玲玲及陳又新演員參加演出,及陳洪明的悉心導演,使「戰神」達到世界第一流水準,堪稱災難片之王。


真人與模型大打出手 陳洪明拍特技有訣竅

凡是看過「戰神」一片的朋友,都爭著問該片的導演陳洪明。

「這種又是模型,又是模型人物,又是真人,又有地震,又有樓房倒塌等的鏡頭,怎麼拍的啊!」

陳洪明笑而不答,他說:「告訴你就不新奇了,不過我可以說句老實話,拍這戰神實在是很辛苦。」

陳洪明說,他拍「戰神」,所耗費的時間,金錢要比其他的電影多出兩倍以上的。他說,他拍戰神等於拍了兩部戲。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24日 星期六

戰‧神 關公顯靈大戰外星人

把古代的關公和二十世紀外太空人組合在一起,一定是令人難以想像的。

但,「戰神」就是把關公和外太空人揉合在一起,拍成電影,不僅小朋友會覺得事件新鮮的事,在成年觀眾來說也是件奇妙的事。

「戰神」得導演陳洪明說,這個構想是傅清華出的,點子雖然不錯,但拍起來可不簡單,單單模型就夠做了。

據陳洪明表示,他們拍戰爭的模型,本來是把臺北西門町的四周用來做現場,他花了二、三十萬新臺幣,做了模型,等把「戰神」的劇本送到新聞局去審查時,主管單位表示,怎麼可以把西門町拿來做外太空人到地球來的場地!於是,沒有辦法只得把西門町的模型放棄,改為香港。

於是,陳洪明特地去香港蒐集資料及照片,他們做了一個香港,九龍兩處的模型,模型中有香港大銀行、大飯店,香港的碼頭及九龍的大鐘模型做的非常好,凡是去過香港的人,一看這就是香港。

至於場地採用香港,傅清華表示,香港地區沒有問題,反而對太子公司拍攝這部影片覺得好奇,很希望能立刻能夠看到這部特別的影片。


- - - - - - - - - -

自立晚報 中華民國65年7月29日 星期五

戰‧神 特技多場面浩大 老少咸宜災難片

現在臺北市萬國院線放映的「戰神」,由於是國片中第一部攝製的災難片,加上特技多,場面浩大而熱鬧,每天不知吸引了多少觀眾,造成空前的轟動。

「戰神」一片由特技權威導演陳洪明執導演筒,谷名倫、唐沁、謝玲玲、陳又新等領銜主演,另外上有許多穿著橡皮衣飾演各種外來星球人的無名英雄。

「戰神」可說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災難影片,它除了有不少驚險恐怖的鏡頭外,尚有許多中國傳統的精神和倫理、親情,並且穿插著一個愛情故事。

在二十世紀裏,在科學發達的今天,你真相信世上有神明會顯靈嗎?不論你信或者是不信,你都來看一下這部引人的「戰神」影片,它將會給你一份「信」與「不信」的答案。

「戰神」現仍在臺北市萬國院線及全省各大都市隆重上映,未看的觀眾,快攜伴或陪著你的家人一塊來欣賞這部難得一見的災難片「戰神」。


- - - - - - - - - - news end - - - - - - - - - - 

我家一直住在昔日西門町萬國戲院附近,這部電影上映時,我才四歲,當時無緣得見此片,希望將來能有機會透過DVD欣賞到這部特攝作品。

2013.4.24 更新:歡迎觀賞片長80分鐘的「關公大戰外星人」HD完整版



同場加映:快打旋風之關公大戰外星人

關公慘敗版:



關公大勝版:

留言

Uchuu Studio寫道…
對不起,你能發一篇關於《閃電騎士》的帖子嗎?

我對此很感興趣,特別是如果它附帶報紙新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