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蜘蛛人3」

昨天到美麗華影城領生日當天的免費電影票,看了「蜘蛛人3(Spider-Man 3)」。

這部電影雖有140分鐘長,不過由於要交代的劇情枝節太多了,導致許多角色陷入膚淺的窘境,而有些劇情則乾脆讓劇中角色以對白交代;例如關是彼得帕克的實驗室伙伴這件事,照理說應該來一段兩人在實驗室做實驗的橋段,不過卻只讓彼得在餐廳中用對白向瑪莉珍交代兩人的關係。我覺得就算把這一集的劇情拍成兩部電影仍是綽綽有餘。

不過雖然時間已經不夠用了,導演還是把時間花在一些好萊塢式的橋段上,像是彼得帕克在街上耍帥勾引女生的那一段,我覺得太冗長了,我倒寧願能多看到一些內心戲或動作戲。

這一集的反派跟前兩集比起來,多了許多。除了第二集埋下伏筆的綠惡魔二代,還有因逃獄掉入沙漠實驗室而被分解成沙人的弗林馬可(蜘蛛人漫畫原作中,沙人跟殺害班叔這件事是完全無關的),以及因為被外星生物演化成的黑蜘蛛人裝附身變成猛毒(Venom)的艾迪布洛克。



編劇也真是煞費苦心,硬是把幾位「蜘蛛人」裡著名的大反派塞進這一部續集電影裡,彷彿不會再拍第四集似的。而根據可靠消息指出,山姆雷米將不會再執導蜘蛛人第四集,至於男女主角是否會再續演第四集(如果有第四集的話)?目前還是個未知數。不過我倒是滿期待看到由其他新生代演員來重新詮釋蜘蛛人與瑪莉珍,老實說,我一直覺得飾演瑪莉珍的克麗絲汀並不漂亮,這一集初登場的關史黛西(由Bryce Dallas Howard飾演)就比她漂亮多了。

關於劇情我就不再多加贅述了,留給大家進戲院慢慢觀賞。

對了,不曉得各位還記不記得在時代廣場上,有一位戴著墨鏡的老先生,對正在看著大銀幕報導蜘蛛人的彼得帕克說:「我猜一個人真的能改變些什麼。(You know, I guess one person really can make a difference...) 」,然後拍了拍彼得的肩膀便離去了。這位路人甲並非泛泛之輩,他正是蜘蛛人之父史丹李(Stan Lee)!

史丹李是Marvel Comics漫畫公司的創辦人,他也是一位著名的漫畫家與劇作家,在他筆下所創作出的漫畫角色不計其數,包括了綠巨人浩克、驚奇四超人、夜魔俠、X戰警以及蜘蛛人都是他的作品。

「蜘蛛人」、「綠巨人浩克」系列漫畫,從1962年推出後便大受歡迎、暢銷全球;70年代後,史丹李就不再親自畫圖、寫故事了,他交給旗下的藝術家自由創作,而開始了一連串全美巡迴演講的生活。屈指算算,一、二十年下來,他笑說全美校園他都至少都跑過兩次以上。

1939年,17歲的史丹李在一家叫做「Timely Comics」的小出版公司當繪圖助理,當時有兩名大將離職,老闆要他先肩負各類雜務,直到有人可以接手為止,於是他便突然身兼編輯、藝術指導、寫手等數職。由於他有能力又有創意,老闆便讓他這樣一直幹下去,不過因為老闆總愛出些爛點子折磨他,讓他很想離開。

有一天,他的妻子建議他,不如在離職前惡搞一番,只畫他想畫的故事。當時另一家「DC」出版社所發行的「超人」漫畫賣的非常好,於是他便想創造出另一名「超級英雄」跟超人打擂台,於是,「蜘蛛人」就這麼誕生了。

「我老闆恨透了這個構想,他覺得『蜘蛛人』是個爛名字,而且他不認為一名青少年可以當英雄,過去青少年都只能當小跟班打仔。但我就是想顛覆傳統,不但如此,我還要讓他財務困難、家庭也有危機。」 這就是史丹李創造「蜘蛛人」的初衷。

儘管老闆不同意,史丹李還是偷偷將「蜘蛛人」的造型偷渡到前一部漫畫的最後一集,當作預告,沒想到竟然造成最後一集大賣;老闆的態度也立刻出現180度的大轉變,對他說:「史丹,上回我們兩個都很喜歡的…你那個『蜘蛛人』的構想,不如你來將他畫個一系列的漫畫吧!」 就這樣,蜘蛛人漫畫便成了Marvel Comics最暢銷的作品。

史丹李很喜歡在自己創作的英雄世界插花演出,除了「蜘蛛人3」裡在時代廣場對彼得帕克說話的那位老先生,在其他英雄電影裡,史丹李也都有露臉喔!

‧驚奇四超人:那位在巴克斯特大樓電梯前歡迎驚奇四超人歸來的郵差是他。

‧夜魔俠:盲童麥特阻止一位老先生過馬路,結果被車撞了。那位老先生是他。

‧綠巨人浩克:他飾演一位在布魯斯實驗室裡服務的警衛。

‧X戰警:他飾演一位在沙灘上賣熱狗的小販。

‧蜘蛛人:蜘蛛人與綠惡魔在廣場上第一次交手時,一位將小女孩拉開以躲避高空碎片的老先生就是他。

‧蜘蛛人2:在蜘蛛人與八爪博士的第一戰時,他又是飾演一位幫助無辜路人遠離危險的老先生。

另外關於「蜘蛛人3」還有一些劇情以外的有趣之處,提出來跟各位分享:

1. 百老匯劇院看板上,代替瑪利珍演出的女演員名字Andrea Rubin,取自導演山姆雷米親姊姊的名字。

2. 當蜘蛛人與沙人跟猛毒大戰時,報社老闆JJ為了拍照,花了100元美金向身旁一個小女孩買下她的相機,那個小女孩正是導演山姆雷米的女兒。

3. 女主角克麗絲汀鄧斯特在片中所有的尖叫聲,都是取自「蜘蛛人2」片中的叫聲。

4. 關史黛西(Gwen Stacy)一角曾考慮由Elisha Cuthbert(電視影集「24」女主角,也是好萊塢版「我的野蠻女友」的女主角) 或 Scarlett Johansson (電影「愛情不用翻譯」女主角)演出,不過最後由在「水中的女人」飾演妖精的 Bryce Dallas Howard 出線。

最後,我將「蜘蛛人3」片中一些經典對白整理如下:

梅嬸: A man needs to put his wife before himself. Can you do that, Peter?

梅嬸: Before you can begin fixing anything, you must first start by doing the hardest thing... forgiving yourself.

時代廣場上的老人(對彼得帕克說): You know, I guess one person really can make a difference...

瑪莉珍華生: Let me ask you something. When you kissed her, who was kissing her? Spider-man, or Peter?

瑪莉珍華生: We've all done terrible things to each other, but we have to forgive each other. Or everything we ever were will mean nothing.

彼得帕克: Remember Ben Parker?
弗林馬可: What does it matter to you anyway?
彼得帕克: Everything!

管家(對哈利說): I've seen things in this house that I've never spoke of... I cleaned your father's wound the night he died, they were from the blades of his own glider. There is no doubt that your father died by his own hand. (這一段真相非得要等到這一刻才肯說出來嗎?讓人聽了之後反而覺得可笑。)

彼得帕克: Whatever comes our way, whatever battle we have raging inside us, we always have a choice, my friend harry taught me that. He chose to be the best of himself. It's the choices that make us who we are, and we can always choose to do what's right. (這是彼得在哈利葬禮上的一段自白,蜘蛛人每一集的片尾,總是要來上這麼一段發人深省的口白。)

若想到戲院RELAX一下,讓大腦好好休息,「蜘蛛人3」是個很好的選擇。各位也不用奢望在漫畫英雄改編的電影中能看到多深刻的內涵,基本上,這部電影的娛樂性極高,JUST盡情享受電影特效帶來的視覺與聽覺的震撼吧!

同場加映:「蜘蛛人3」最終版預告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