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是個美麗的錯誤?

工商時報 2008.05.21 
IDC:WiMAX恐怕是個錯誤
吳筱雯/台北報導

     WiMAX是個美麗的錯誤?市調機構IDC表示,在固網與行動網路滲透率均高的成熟市場,發展WiMAX是個Mistake(錯誤)。WiMAX的出貨量也未如預期般出現成長,無獨有偶,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表示,受到WiMAX用戶端設備需求並未出現影響,今年第一季WiMAX用戶端設備出貨量還不到19萬台,比去年第四季降低12%。

     IDC昨日舉行世紀領航科技高峰論壇,面對愈趨成熟的無線寬頻市場,IDC電信服務研究總監William Rojas表示,WiMAX的高頻寬特性,讓這個技術在無線寬頻市場上將佔有一席之地,尤其在固網滲透率低的地區,如巴基斯坦等地,WiMAX可以成功取代固網的佈線需求,成為固網無線化的基礎建設。

     不過Rojas強調,即使WiMAX在部分市場發展順利,WiMAX在固網與行動網路滲透率均高的成熟市場,如西歐、北美、日本等地,發展機會有限,現有大型固網業者受到法規限制,無法拿到WiMAX執照,反而交由規模小的新興業者發展WiMAX,但新興業者通常沒有足夠的資本進行WiMAX設備投資,將使這個技術在成熟市場遭到困境,而行動業者會直接將網路升級至LTE,在成熟市場發展WiMAX是個Mistake(錯誤)。

     反映在WiMAX產品出貨量上,MIC表示,馬來西亞、印度及日本等國內指標性電信業者,均已投入WiMAX網路的佈建,但是對台灣廠商而言,新進投入網路佈建的電信服務業者,短期內並沒有大量採購用戶端產品(CPE)的需求。

     MIC表示,2008年第一季台灣WiMAX用戶端產品出貨量為18.5萬台,較上季衰退約12%,而在出貨衰退、平均出貨價格並無太大變動下,今年第一季國內WiMAX產值為3500萬美元,比去年第四季衰退11.3%。以產品出貨類型而言,本季室內CPE及室外CPE的出貨量與上季比較呈持平狀態,預估今年第二季國內WiMAX產品出貨量為23.6萬台,比第一季成長27.5%,第三季將達32.7萬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