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壓軸」的由來與正確意涵

你可知「壓軸好戲」其實是指倒數第二場戲,而非最後一場戲。


壓軸是京劇界的用語,舊時戲園演白天戲,一般在中午十二點多開鑼,到傍晚六點多打住;戲目有六七齣甚至八九齣,一般分為三段,前三齣通常為新角兒或學生們演,中間兩三齣比較好,後三齣是觀眾最歡迎的戲。

這三段裡每一段的末一齣,叫做「軸子」──前軸子、中軸子、大軸子,此乃清末民初北京幾家戲園子演戲的規程,所以說「軸子」就是每段最末演出的劇目,而倒數第二齣戲便成了「壓軸」。

為什麽有人說最好的演員所演的劇目為「壓軸」呢?這也和北京老戲班的傳統有關。

派戲人總是把唱工最好的戲,也就是這戲班中的台柱演員的戲,排在倒數第二齣。而最末一齣戲,則是全武行的戲,由戲班全體武行演員參與演出,這類戲占用的時間為一刻鐘,所謂「一打一散」(角色上來簡單地交代一下情由,雙方便開打,打上幾回合,勝負決定之後,戲就結束),當時多數聽戲行家為達官貴人之屬,看大軸子一上,往往就起座出園。昔日京劇典籍裏有一首《戲提調歌》,形容戲班組織者的境遇,有這樣一句:「軸子一上就套車」,說的就是這個情況。


達官貴人來看戲都是坐騾車來的。主人們聽戲,趕車人就把騾子卸套、餵草,也可以進園子靠牆聽聽蹭戲,等大軸子武戲一上,就著手套車,把騾子架到轅上,便趕緊打點好轎車等主人出場。於是,等不到散戲,許多看客已經走開;所以那年代的大軸子,又叫「送客戲」,而真正好戲乃在倒數第二齣的「壓軸」。

由於這種傳統,致使當今有些並不太懂京戲的人,老以為壓軸是每場戲的末齣,其演員是最好的,而把「壓」字當做「最後一著」理解 ,其實是錯誤的。

總結來說,壓軸雖是倒數第二齣戲,但通常都是由台柱演員擔綱演出的一齣戲;因此,我們仍然可以用「壓軸」來稱呼最精彩的一場戲或是最大牌的演出者,但應該要清楚這個名詞的由來與真正意涵,別再把壓軸和最後一個出場給畫上等號了,但也千萬別從此看到倒數第二個表演者,就稱他是壓軸;壓軸仍應該用來形容最精彩的表演,而不是指倒數第二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