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艋舺)地名的由來

你知道「萬華」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嗎?


台北盆地的開發,較南台灣晚了很多年,正式的紀錄一直到清康熙48年(西元1709 年)才出現。當年「陳賴章墾號」率領福建鄉民移居至此,發現該區有平埔原住民凱達格蘭族沿著河流散居,其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被當地人叫做「Moungar」的獨木舟,於是便借用獨木舟的凱達格蘭語發音,將此地命名為「艋舺」(閩南語發音為Man-ga),意指凱達格蘭族的小船和獨木舟聚集之地。後來日本統治台灣,便改以日語發音與閩南語「艋舺」近似的漢字「萬華」(まんか)來稱呼艋舺地區了。

附註: 「陳賴章墾號」是指中國泉州人陳逢春、賴永和、陳天章、陳憲伯、戴天樞等人,於1709年為了合股開墾大台北地區而成立的團體;「陳賴章」為綜合合股人姓名的團體名稱,並非單一人名,而此類以土地開發開墾為主的合股團體,一般都被稱為「墾號」。「陳賴章墾號」不但是18世紀初台灣最大規模的漢人開墾,也促成了日後的台北北部地區的平埔族遷移與同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