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市場的歷史

士林市場最早發跡於1909年,其交易區域主要集中於媽祖廟「慈諴宮」前方的廣場,該地因為靠近基隆河的渡口,士林的農產品以及來自艋舺與大稻埕的貨物都在這一帶進行交易。不過之後因為市場攤販佔用的範圍愈來愈大,慈諴宮便築起了圍牆以保留僅存的狹窄廟地。

在那個年代,由於瘧疾等各種傳染病在台灣各地頻傳,總督府認為都是環境衛生不佳造成,因此施行「市區改正計畫」,以遏止傳染性疾病發生,其中包括將流動攤販集中至公有市場內管理。於是,位於慈諴宮對面的士林市場便在1913年開始興建,並於1915年落成營運,同期台北新興的市場還包括了1907年的千歲市場(今南門市場),以及同在1908年落成的大稻埕市場(今永樂市場)和西門市場(又稱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


1915年,位於慈諴宮對面的士林市場。

日治時期建造的士林市場為兩棟長條形建築物,戰後由於市場空間需求大增,導致攤販們開始從這兩座舊市場向外搭建,以擴充市場之面積。1980年,市場擴建的狀態已經十分明顯,於是兩座市場之間的擴充空間自然成為了市場的一部分。


1980年的士林夜市,蚵仔煎甫漲價至20元。

1915年啟用的士林市場為磚造木架之建築物,主體以紅磚建成,屋頂是木桁支撐,上方突起處則作為通氣窗;側面大弧形的拱窗,使光線可充分進入,創造明亮的空間。面對慈諴宮為市場入口處,入口左、右兩邊各設有一座圓柱;進入後,左邊有一間日式戧角小屋,為昔日管理辦公之所,再往前兩側,是由兩棟長列建物所圍閉之市集廣場,而這兩棟興建於日治時期的長條形建築物,在1998年9月1日被台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

後來,基於消防安全與衛生管理問題,台北市政府決定改建士林市場,並自1998年9月起,即陸續進行攤商拆遷補償至臨時市場營業。


1999年,鳥瞰士林市場,畫面左側(北方)的廟宇為三級古蹟慈諴宮,與士林市場隔著大南路對望。

2000年,士林市場正式被列入北市府市場改建計畫標的。

2002年10月14日,開始拆除士林市場在戰後增建的部份,僅保留並整修日治時代建造的磚造建築,並計畫在原地重建一座新的公有市場。士林市場重建期間,市場內原有攤販移至位於文林路與基河路口、台北捷運劍潭站對面的「士林臨時市場」,並於同年12月25日開始營業。


2002年10月14日,士林市場熄燈,開始進行拆除。(Chih Hsun Chou 攝)

原本全新的士林市場預計會在2003年6月完工啟用,但由於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基地內古蹟建物修復等程序,加上原市場內攤商佔用戶的問題,改建工程遲至2006年12月8日終於開工。之後又因配合攤商營運需要,以及變更電扶梯、廁所、垃圾場、消防設備等多項公共設施之設計,並增設遮雨棚,工程再度延宕多時才繼續進行。

依市場處規畫,改建後的士林市場共有地上一樓和地下三樓;一樓類似華西街觀光夜市外觀,中央搭設固定鋼棚架,加上兩旁被定為古蹟的兩棟市場原有建物,可容納288攤,上午作為生鮮超市,下午至晚上提供給百貨服飾攤商,攤位輪流使用,地下一樓共94攤,提供小吃業者進駐,從下午營業至晚上,地下二、三樓則做為停車場。

不少民眾憂心一旦小吃攤地下化,將變成類似百貨公司「美食街」那樣,失去了原有逛夜市的感覺。當時的北市府市場處長丁若亭針對民眾疑慮解釋,因為士林市場位於市定三級古蹟慈諴宮正對面,改建計畫送交都市審議委員會後,委員們認為,依照都市計畫,整修後的市場建物高度後不宜超過廟宇,加上考量攤商營運空間問題,才會決定「向下發展」,而這個作法也獲得了攤商的同意。

2011年8月,歷時12年的士林市場重建工程終於完工;同年12月15日起,攤商開始陸續遷入新落成的士林市場,營運9年整的士林臨時市場同時宣告熄燈。


2014年2月24日,鳥瞰2011年底啟用的新士林市場,照片左上角與士林市場對望的寺廟為三級古蹟慈諴宮。

2012年,位於捷運劍潭站前方的士林臨時市場執行交地、拆除動作,臨時市場用地則計畫作為興建台北市第二座大型藝術展演場館「台北藝術中心」之用。台北藝術中心已於2012年2月16日動工,預定2015年落成啟用。


台北藝術中心包含一個1500席的大劇院與兩個800席的中劇院,建築體呈現四個「正面」,大劇院和多形式中劇場出現在南面和北面;承德路的街面則是四個高塔,與現存的街景呼應,而球形的鏡框式中劇院則朝向捷運站及遠山,突出於建築物如同懸浮的星體。


未來,台北藝術中心將與鄰近的科學館、天文館、圓山飯店、故宮等地,連結成一個文化軸線。

附錄:1990年1月11日拍攝的士林夜市即景


臭豆腐20元、雞蛋蚵仔煎30元、生炒花枝焿35元。


六六六廣東粥(我還清楚記得廣東粥老闆在打蛋之後,準確地把蛋殼丟進垃圾桶裡,一顆接著一顆,乾淨俐落!堪稱是視覺上的享受!)


500cc木瓜牛乳與重量級牛排


糖葫蘆


滷味攤


大腸煎與台南碗粿。


勁牛仔襯衫、你歌KTV、一分利服飾。


只要警察的身影一出現,這些位於路中央的地攤就會立刻消失無蹤。


販賣太陽眼鏡的店家(你曾經在這裡試戴過眼鏡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