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貨興衰史(1968-1997)


1968年12月8日開幕的今日股份有限公司(今日百貨),坐落於台北市峨眉街54號(昆明街口),是上市公司萬華企業與第一飯店相互投資的企業。


創立於1958年2月的萬華企業,以資本額120萬元開始百貨批發業務。1965年,萬華企業在中華路與漢口街口興建了萬企大廈,第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百貨)在該地立足。

1965年10月5日下午,台北市第一家規模宏大的綜合百貨公司-「第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百貨)正式開幕。

1968年,位於西門町峨眉街的萬企育樂大樓竣工,把地下一樓及地上一至四樓租給集團的關係企業—今日股份有限公司,今日百貨便於焉誕生了。


1968年12月8日,台北市峨眉街新落成的今日股份有限公司開幕,影星凌波應邀蒞臨揭幕剪綵。


許多影迷為一睹其丰采,將今日公司周遭擠得水洩不通,逼得凌波只好在後門臨時掛上的彩帶上快速地剪了一刀後,便立即驅車離去。

1968年12月8日,台北市峨眉街今日公司開幕,凌波在治安人員的護衛之下匆匆剪綵後,隨即離去。(中央社記者潘月康攝)

在今日股份有限公司於1968年12月8日開幕一週後,12月15日,位於同一棟大樓裡3至9樓的「今日世界育樂中心」也全面開放營運。


你去過今日世界育樂中心嗎?對於頂樓的雲霄飛車與海盜船,我至今難忘,因為居然會跑到峨眉街上空!當年的峨眉街北側(今日對面)是兒童戲院(1963年開幕),後來因為西門町嚴重缺乏停車位,於是兒童戲院在1974年被改建為峨眉停車場。

台北市峨眉街與昆明街口 1973 vs 2014。上圖由中央社黃國俊攝於1973年2月3日(大年初一),左邊建築物為兒童戲院(於1974年改建為峨眉停車場),右邊是興建中的萬年大樓(1973年10月6日開幕)與今日百貨(1968年開幕,1997年停業,1997年12月6日,誠品商場西門店在同地開幕),可以看到畫面最右邊高掛著一長串的鞭炮,要用以慶祝新年的到來!下圖由張哲生於2014年1月24日清晨在同地拍攝。

2013年11月24日,在萬年商業大樓10樓俯瞰峨眉停車場,往西北方望。右上角建築的5至10樓是國賓飯店旗下的amba意舍飯店(其他樓層是誠品武昌店),其前身為來來百貨。

上海商人徐偉峰於1968年在台北市西門町創立的今日世界育樂中心,是一棟「商娛一體化」的百貨大樓。

今日世界育樂中心在頂樓引進機械式雲霄飛車、海盜船、音樂木馬、旋轉飛機。

從這張1991年拍攝的航測圖可以看到位於今日百貨樓頂的遊樂場,有雲霄飛車、音樂木馬、旋轉飛機,和海盜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位於東北隅的海盜船,當它往北搖晃時,還會停留在峨眉街的上空,真的是超級刺激又可怕!

三樓到八樓設有麒麟廳、鳳凰廳、松鶴廳、金馬廳、孔雀廳、銀獅廳與珊瑚廳七個演藝廳,提供國劇(京戲)、歌仔戲、布袋戲、大陸各地方戲、話劇、特技與歌舞定時定點演出。


進入今日世界育樂中心需先購買門票,然後再分別購票觀賞節目,觀眾席前、中段為雅座型,備有茶座可以喝茶、飲食。讓各種身份、背景、年齡的觀眾可以各憑所好、各取所需,在1960代後期今日世界育樂中心成為全台唯一一處以百貨公司結合綜藝娛樂的商場,如青島麒派老人周麟昆所組的「麒麟劇團」,成為海派京劇連台本戲在台灣的最後一抹遺痕。

拍攝於1972年底的峨眉街今日百貨,畫面左側是尚在興建中的萬年商業大樓。這張照片對我而言意義非凡,因為1972年是我出生的年份,而今日百貨與萬年大樓都是我童年時常去的地方,一直到現在,我還常會帶小孩去萬年大樓逛逛。

萬年商業大樓的前身為日治時期非常知名的「國際館」,是台灣最早的豪華戲院之一。

這張照片拍攝於1943年,畫面中的「國際館」戲院位於台北市的西寧南路與峨眉街口,是日本東寶映畫的直營戲院(可以看到電影看板下方有間名為「東寶」的餐廳),也是萬年商業大樓的前身;當日上映的電影叫做《陸軍航空戦記~ビルマ篇》(陸軍航空戰記~緬甸篇),是日本航空紀錄片的代表作,片長91分鐘,由日本映畫社製作,1943年發行。

1935年,台灣電影發行業公會的理事長真子萬理,收購當地的日本料理店,將之改建為戲院,並於1936年元旦以「國際館」之名開幕營業,當時是日本東寶映畫的直營戲院;1945年台灣光復之後,國際館更名為「國際戲院」。

台北市西寧南路與峨眉街口 1961 vs 2013。上圖是1961年2月16日(大年初二)拍攝的台北市西寧南路街景(鏡頭往南望),最右邊是峨眉街口的國際戲院(萬年商業大樓的前身),右側建築招牌林立,包括廣豐裝潢專家、華都舞廳、華都大旅社、華都大飯店、祥泰綢布莊...等,遠方為成都路口。華都舞廳為60年代台北知名的舞廳之一,後來更名為「華都俱樂部」藏身「西門新宿」6樓,不過早已結束營業了。對照下圖(我在2013.12.16拍攝)的同地街景,可以看到左側建築物的變化不大。

1970年10月,中影出現財務危機,售出位於台北市西門町的國際戲院;之後,國際戲院被拆除,並在同址建造萬年商業大樓,由台北名建築師蔡柏鋒負責打造,1970年破土動工,並於1973年落成。1973年10月6日,萬年商業大樓正式啟用,內有二百家商店同時開幕營業,至今仍為西門町著名之地標。

1978年12月11日,台北市峨眉街與西寧南路口,左側為萬年商業大樓與今日百貨。

在此順便分享一段我在2014年5月25日拍攝的短片,帶你3分鐘直上萬年4樓:



1972年7月1日下午,在台北市峨眉街今日公司六樓,由邵氏影星凌波投資開設的「鳳凰廣東茶樓」舉行開幕典禮,凌波(前左三)與李璇(前左二)蒞臨現場剪綵。(中央社記者陳漢中攝)


1972年12月,教育部文化局為獎勵今日世界育樂中心對復興文化的貢獻,由局長王洪鈞頒發獎狀給今日世界育樂中心的董事長徐偉峰,以表彰他對中華文化的貢獻。可惜他已於1971年因積勞成疾中風而過世,故由其夫人代為領獎。

1972年12月15日上午,在台北今日世界育樂中心成立四週年的紀念會中,文化局長王洪鈞(左三)以獎牌四面,分別頒贈該中心董事長徐偉峰(由其夫人代表領獎,右二)及麒麟國劇團優秀演員張義奎(左)、姜竹華(左二)與葉復潤(右),表揚他們對推廣社教、復興文化、發揚國粹之貢獻。(中央社記者陳漢中攝)

1973年2月3日,大年初一,熱鬧的西門町峨眉街。(中央社黃國俊攝)照片中是台北市峨眉街與昆明街口,左邊建築物為兒童戲院(於1974年改建為峨眉停車場),右邊是興建中的萬年大樓(1973年10月6日開幕)與今日百貨(今誠品西門所在地),可以看到畫面最右邊高掛著一長串的鞭炮,要用以慶祝新年的到來!

1973年2月3日,大年初一,站在西門町峨眉街今日百貨屋簷下望著對面的兒童戲院,還記得今日公司8樓的今日樂園嗎?(中央社黃國俊攝)

當時,即將於翌年(1974年)改建為峨眉停車場的兒童戲院,正在上映劉家昌自編自導自演的成名作《晚秋》,而今日百貨隔壁的萬年商業大樓尚在興建中,並將於該年10月6日開幕。


當年這部歌唱音樂文藝片《晚秋》還特地拉外景隊到墾丁出外景,劉家昌拿把吉他坐在大草原上,看著眼前的風景彈啊彈,寫出了「我家在那裡」與「霧」等電影插曲。當時他的結拜兄弟張沖與女主角唐寶雲都特地囑咐他要用心做這部戲。

《晚秋》在西門町的兒童戲院上片,處於眾多功夫武打片的夾殺之下,竟也連映了近兩個月;在兒童戲院門口排隊買票的人們,明顯和觀賞其他電影的觀眾不同,他們普遍比較斯文、溫和,與矜持,甚至有戴著眼鏡拿本書在等候的;慢慢地,一個不一樣的電影族群,與一股電影新潮流,就這樣形成了。


《晚秋》之後,劉家昌所導演的文藝電影在上映時,往往會以「最受學生歡迎的青年導演」做為賣點。

台北市政府在1963年成立兒童戲院(1963年5月28日開幕),白天放電影,晚間和假日作為各國校的演戲和遊藝場所。因為兒童片片源不足,只得依照一般國片院線排片,但每周有一天供國民學校作活動演出,也演出過不少話劇,與一般戲院略有不同。之後由於西門町停車場嚴重缺乏,兒童戲院在1974年被拆除,改建為峨眉立體停車場。

2014年4月4日,從誠品西門店(前身為今日百貨)6樓的「今日秀泰影城」男廁窗戶望見對面的峨眉立體停車場(左)與隔壁的萬年商業大樓(右)。

1977年10月8日,位於台北市南京西路14號的新今日公司(今日百貨南西店)開幕,除了一至四樓的百貨部外,位於大樓內的超級市場(B1)、今日圓環、金舫西餐廳(5樓)、一定好茶樓(6樓),以及翡翠與明珠兩大戲院(5樓),同時開業。地下二樓則設有停車場。

1977年10月7日《自立晚報》第9版,今日百貨南西店的開幕廣告。

1979年8月,第一股份有限公司改名「新第一公司」(新第一百貨),新第一百貨於同年9月28重新開幕,不過很快地在1981年11月便傳出資金週轉失靈,為了還債還在農曆年前舉行大拍賣,最後在1982年初黯然歇業;之後,徐小峰所經營的台南新第一百貨、高雄新第一百貨、花蓮新第一百貨、台中的大大百貨與財神百貨都發生骨牌效應,財務出現困難,在廠商「搶貨」與「撤櫃」的混亂聲中落幕。

然而徐偉峰的三弟徐之豐,以穩健的步伐,嚴守峨嵋街今日百貨的陣地,經過十餘年的努力,陸續購回萬華企業名下的電影院、歌廳、租賃、餐廳、電動玩具等事業部門,以後陸續開設中華路、南京西路、忠孝東路今日百貨連鎖分公司,重新成就了「今日百貨王國」。

1980年,徐之豐接收了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號阿波羅大廈裡的銀河百貨,設立今日百貨分公司,不過存在的時間並不長,在1987年就結束了。1988年初,ATT吸引力百貨的新分店在阿波羅大樓開幕。

1981年3月11日,峨眉街今日百貨發生大火,5至8樓全被焚毀,並造成7死16傷。


在復原之後,今日百貨以「FIT 今日公司」(FIT 為 Fashion is Today 之縮寫)之名重新開幕。在復原之後,今日百貨以「FIT 今日公司」(FIT 為 Fashion is Today 之縮寫)之名重新開幕。

1984年,今日百貨啟用了台灣地區第一套超級市場雷射掃瞄收銀系統。這套系統讓店員在收銀時不需敲打鍵盤,只要讓貨品上的條碼標籤經過雷射掃瞄,就可以直接轉換成商品編號與價格等數字,不僅能避免打鍵收銀時可能發生的人為錯誤,亦大大提高了結帳效率。

1984年3月21日,西門町峨眉街今日百貨前,舞獅慶祝蔣經國總統當選連任第七任總統。

1989年8月3日,峨眉街今日百貨再度發生大火,火災當時,建築頂層有許多民眾受困,都被雲梯車一一接送至地面,受到濃煙嗆傷的民眾共有三十餘人,分別送往醫院急救。台北市義消城中一分隊義消高龍雄、高文龍等二兄弟,救災時不幸被今日百貨公司崩塌的電扶梯壓中,雙雙殉職,九層高的萬企大樓今日百貨,經過十四小時延燒,二樓以上完全燒燬,火警除造成二名消防人員及二名公司員工死亡外,還有三十人受傷,損失達數億元。

1999年2月23日,台北市長馬英九前往消防局主持故義消小隊長高龍雄、高文龍兩兄弟的紀念照揭幕儀式並致敬,他們在1989年的峨眉街今日百貨大火中因公殉職。(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990年,今日百貨南西店歇業,由中國力霸集團接手,將之更名為力霸百貨南京店營運,而館內兩家戲院(翡翠與明珠)也分別改名為「麗晶翡翠」與「東方明珠」。

1997年,業績持續下滑的今日百貨決定結束營業,於1997年8月31日正式走入歷史,而接手的誠品書店則計畫在西門町打造一個以書店為核心的百貨商場。


1997年12月6日,誠品商場西門店在今日百貨原址開幕。以「閱讀流行文化」為定位的誠品西門店,位於傳承老台北鬧區文化特色的西門町,以獨具特色的空間設計翻新舊社區風貌,將過去的電影院改為書店,運用挑高設計分出兩個樓層、佔地500坪的「觀、看」空間,特別強化表演藝術、漫畫、生活風格等書種,在書籍之外並以創意延伸商品,呈現閱讀的多元樂趣;這裡從書種到空間規劃,充分呼應流行文化的脈動,是最能反應年輕特質的誠品書店。

1968今日百貨 vs 2013誠品西門
左圖:潘月康攝於1968.12.8(今日百貨開幕日)
右圖:張哲生攝於2013.12.15

1968今日百貨 vs 2014誠品西門
左圖拍攝於1968年12月8日今日百貨開幕日,
右圖由張哲生於2014年6月4日在同地拍攝。

留言

Unknown寫道…
很棒的記錄,很好的回憶,我國小一年級時(民國67年)父親於警界服務,被徐偉峰蕫事長挖角至今日公司擔任安全室主任。

我家還跟今日百貨在8樓租了一個攤位賣霜淇淋,那時候下課就到公司找父親,印象中父親他們的辦公室是在4.5樓,也就是夾層,那時候還保有接線聲4哦。

下午我就在歌廳的後台與歌星玩,鄒美儀阿姨對我最好,每次一定是可樂加可口牛奶糖,歌廳混完就去電影院邊吃邊可看,那時候有部電影是講江子翠分屍案的故事。

偶爾蕫事長還會叫司機開凱迪拉克載我去圓山兒童樂園玩,這些童年的回憶都隨著作者的照片給勾勒出來了,在此感謝您。
dmchang寫道…
台灣以前很少港式飲茶,以前家父的朋友擔任鳳凰茶樓的經理,小時候超愛他們的港式飲茶,只是每次去用餐時都要很低調避開那位朋友,以免結帳時才發現又被經理招待了。
果凍外送茶,LINE外送加賴3p6688,TG外送茶私訊@av3p6688群組頻道約妹,現金消費,模特兒網紅JKF女郎幼齒18-19歲校花學生妹大奶巨乳氣質有韻味少婦人妻熟女純本土妹妹短期兼職中官網www.3p6688.com 全套服務,台灣外送茶,台灣叫小姐,台灣外約妹,顏值高CP值高約妹首選茶莊吃魚喝茶 外約茶莊 約茶 喝茶 援交妹外約按摩指油壓理容全套愛愛各種好妹安全保證不虧款不轉賬不買點數滿意現金消費


果凍外送茶,LINE外送加賴3p6688,TG外送茶私訊@av3p6688群組頻道約妹,現金消費,模特兒網紅JKF女郎幼齒18-19歲校花學生妹大奶巨乳氣質有韻味少婦人妻熟女純本土妹妹短期兼職中官網www.3p6688.com 全套服務,台灣外送茶,台灣叫小姐,台灣外約妹,顏值高CP值高約妹首選茶莊吃魚喝茶 外約茶莊 約茶 喝茶 援交妹外約按摩指油壓理容全套愛愛各種好妹安全保證不虧款不轉賬不買點數滿意現金消費


果凍外送茶,LINE外送加賴3p6688,TG外送茶私訊@av3p6688群組頻道約妹,現金消費,模特兒網紅JKF女郎幼齒18-19歲校花學生妹大奶巨乳氣質有韻味少婦人妻熟女純本土妹妹短期兼職中官網www.3p6688.com 全套服務,台灣外送茶,台灣叫小姐,台灣外約妹,顏值高CP值高約妹首選茶莊吃魚喝茶 外約茶莊 約茶 喝茶 援交妹外約按摩指油壓理容全套愛愛各種好妹安全保證不虧款不轉賬不買點數滿意現金消費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