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興學的「現代武訓」王貫英


上圖拍攝於1973年,畫面中踩著三輪車的長鬚老者,正是效法「武訓興學」,將沿路拾荒所得用以捐款購書、宏揚文教的王貫英老先生。(馮國鏘 攝)


1906年生於山東東平的王貫英先生,自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後,居住於台北市漳州街的貧民窟內,他每日踩著三輪車從中華路沿著博愛路、武昌街等地撿拾破爛,把自己的微薄收入悉數購書並捐贈給各地的圖書館或學校。(註:1971年1月,台北市中華路二段開闢,合併汀州路以南的漳州街並加以拓寬。1984年,台北市南海路進行延長拓寬工程,又併入了漳州街殘餘的路段。隨著中華路二段與南海路南段打通之後,漳州街這個街名正式走入歷史。)


1968年5月1日,拾荒老翁王貫英購書贈美國。

王貫英先生雖然小學未畢業,但飽讀詩書,並且沈潛於中華文化之追求,而樂此不疲。為能發揚博大精深之固有文化,培育優秀知識份子,王貫英先生省吃儉用,撙節每日所得以投入贈書建館之偉業,並創作詩句以明志。


以拾荒維生卻將所得捐獻出來建立圖書館的王貫英老先生,手中正拿著一幀孫華英致贈的書法作品欣賞著。

王貫英先生在推動社會教育史上,有其不可抹滅的功勞,他自稱效法古人武訓行乞興學之事蹟,一方面購書贈送國內外文教機構與學校,一方面創辦圖書館,勉力經營,成為民眾自修求知的最佳去處;而這兩項志業所須經費,完全由王貫英先生揀拾廢棄資源換得金錢後悉數支付,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終身奉行,不改其志,即使垂垂老矣,臥病在床,亦不忘囑人繼續推動此二項工作,其無私無我的精神與貫徹始終的毅力,實為社會各界人士之典範。


高齡85歲的王貫英,攝於1991年1月4日。

1976年9月1日,台北市古亭區忠義里里長張泮香及揚善雜誌社負責人,邀請王貫英先生共同在台北市中華路二段某號地下室創設「揚善圖書館」,但因經費困難,無法維持,於1977年4月交由當地高雲先生接辦,唯仍舊以經費無著,難以續辦而告停頓。


1978年7月15日,王貫英先生正在貫英圖書館內整理書籍。

1977年8月,王貫英先生鑒於當地急需一座圖書館,以增進居民精神生活,所以在10月間會同古亭區忠勤里6位鄰長商議,在全體鄰長協力合作下,於1978年4月5日先總統蔣公逝世3週年紀念日揭幕,並正式命名為「貫英圖書館」。坐落於台北市中華路二段301巷1號B1的貫英圖書館,是南機場第三期整建住宅的一處地下室,該地並非王貫英先生所有,而是由古亭區公所輔導借用,占地約百餘坪。


1989年12月17日,當年已83歲高齡的拾荒興學老人王貫英,仍堅持當初他所立下的志願,鍥而不捨,這種無私無我的精神,令人敬佩。


1991年1月7日,高齡85歲的拾荒老人王貫英認為「書中自有黃金屋」,他的「反共愛國鬍」在當天度過四十歲的「生日」。

1996年4月27日,當時高齡90歲的拾荒老人王貫英因病住院,他一手成立的圖書館也因位處老舊公寓的地下室,積水問題嚴重,社工王桂香除了要照顧王貫英,協助整理圖書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掃除積水。


1996年11月12日,李登輝總統特頒「勤儉興學」匾額給王貫英先生,以示敬重。


1997年6月25日晚間,李總統登輝先生及夫人特地前往愛愛養老院,探視拾荒興學、創辦貫英圖書館而擁有「現代武訓」美譽的王貫英。李總統除親切慰問、致贈紅包外,並讚譽王貫英是一位真正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也希望他安心養病,早日康復。


1997年6月26日,位於台北市中華路二段的貫英圖書館,因王貫英先生的住院而暫停開放。


1998年12月15日,王貫英先生病逝於萬華區仁濟醫院,享壽92歲。

1999年1月19日上午,「拾荒興學」老人王貫英的喪禮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王貫英的事蹟留給世人良好典範,獲得覆蓋國旗與中國國民黨旗之殊榮。(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為了紀念王貫英先生之無私義行,台北市立圖書館遂將古亭分館(台北市立古亭圖書館)更名為「王貫英紀念圖書館」,館內並設置紀念室及紀念園,並將中華路的「貫英圖書館」之館藏併入該館,於1999年12月20日由文建會主委及台北市市長馬英九揭幕後,正式啟用。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拾荒興學的王貫英老先生,攝於1996年1月10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