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使用MSN時,加上๑後,文字會變大?

最近常看到一些人使用MSN時,在顯示名稱裡加上了๑,然後其後的文字就會變大了。有的人以為๑是一個特殊的符號,具有啟動文字變大的功能,其實不然。

事實上,๑是泰文字母。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泰文的結構。

泰文屬於音位文字類型。13世紀的蘭甘亨碑文是目前發現的最早最完整的泰文文獻。據該碑文記載,1283年素可泰王朝蘭甘亨大帝創造了泰語文字。實際上泰文是將孟文和高棉文加以改造而成的,以後經過歷代的改革形成現代泰文。

現代泰文有輔音字母42個、元音字母和符號32個。元音字母可以在輔音字母的前後出現,還可以出現在輔音字母的上、下部位。有4個聲調符號,標在輔音的右上方,第一聲調不標符號。泰文自左而右書寫,一般不使用標點符號。

由於泰文的電腦預設字形比一般的英文或中文字形來得小,舉例如下:

 หย่อมความกดอากาศต่ำปกABCDEFG鼠牛虎兔

由於泰文的字母差異不大,又有一些聲調符號會標示在旁,因此當在 MSN裡輸入泰文時,會顯示成如下的大小:

หย่อมความกดอากาศต่ำปก

放大後的泰文會比較容易辨識

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當你在文字裡隨便加上一個泰文字母,就會讓該泰文字母之後的文字也全部變成比較大的字形了。所以,不一定要๑才有作用,每一個泰文字母都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喔!到 http://www.thairath.co.th/index.php  可以找到更多的泰文字母。

ps. 事實上不只是MSN,連 Outlook Express也會有此效果,當你在信件主旨裡放進泰文,也會讓其後的文字變大喔!

留言

黑兄寫道…
原來如此啊!長知識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