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網站疑似使用未經授權的無敵鐵金剛圖像

今天發現華碩的顯示卡網站:
ASUS ENGTX285 and EAH4890 Series Graphics Cards
上面的機器人圖樣非常地眼熟,那不是無敵鐵金剛嗎?



ASUS Top Series Graphic Cards 這個Flash網站裡還可以看到動態演出的無敵鐵金剛機器人。



經過查證之後,確認華碩網站上的機器人圖樣與 Mazinger AD-1901 系列裡的 Mazinger 1901 EX合金機器人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在於胸前的紅色火焰板被改成了藍色,還有圓錐狀的耳朵被消除了。



「Mazinger AD-1901」是由日本著名造型家韮澤靖加上六位出色的原型製作師(佐藤拓、山崎繁、薄井利光、竹谷隆之、五島純與藤岡Yukio)所設計製作的合金機器人系列商品。

AD-1901 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13年後,亦即日本明治時代的後期。而「Mazinger AD-1901」則是一個在集結了大量優秀科學家的大都會(Metropolis)裡,以少年 Juzo(十三)與同伴 Boss 與 Sayaka ,以及地下都市(Takupolis)的邪惡科學家赫爾博士(DR. HELL)之間的關係做為主軸,所創作出來的「異色魔神(Mazinger)」科幻時代。

Mazinger AD-1901 的機械設計就像是把明治時代的蒸氣火車頭拆散後,經過扭曲再重新組合而成的人形金屬,外型散發著些微的 Cyber Punk 味道,將「無敵鐵金剛」裡的機器人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一番。

Mazinger AD-1901 全系列的EX合金機器人共有五款,計有 Mazinger 1901(佐藤拓 設計)、Aflodai(山崎繁 設計)、Garada K7(薄井利光 設計)、Doublas(竹谷隆之、五島純 設計),以及 Boss Robot(藤岡Yukio 設計)。

而這次 Asus 網站上的機器人圖樣正是取材自日本玩具公司 ART STORM 所生產販售的 Mazinger 1901 EX合金機器人。

Mazinger 1901(無敵鐵金剛):











Boss Robot(阿強一號):



Doublas(雙頭龍):



像華碩這麼大的公司怎麼會在網站上使用未經授權的影像呢?希望這只是一場誤會而已。

事件後續發展:

7月22日上午,跟我預料的發展一樣,華碩那個疑似侵權的顯示卡產品網站已經連不上了,幸好我昨天發現時就先進行「備份」放在這裡,做為佐證。

7月22日下午,華碩官網張貼了一篇關於這件事的聲明:(網頁連結在此

ASUS Official Statement of TOP Series Graphics Cards' Marketing Image

It has recently come to our attention that the images used in the marketing of our Top Series Graphics cards have been causing some misunderstandings. ASUS hereby wishes to clarify this issue and so avoid any further confusion.

All the marketing material used by ASUS are designed by professional adverting agencies where the image source and usage certificates are legally authorised. However, due to the confusion this issue seemed to have caused, ASUS shall ask such advertising agencies to further verify the details of the image used.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

翻譯為中文如下:

華碩官方聲明關於頂級系列顯卡的行銷用圖

最近我們注意到,用於我們頂級系列顯卡行銷的圖片已經造成了一些誤解。華碩特此希望澄清這一問題,以避免產生任何更進一步的混亂。

華碩使用的所有行銷素材乃由專業的廣告公司所設計的,其來源和使用證明都有合法的授權。然而,由於這一問題的混亂似乎已經造成,華碩將詢問設計的廣告公司,以進一步確認所使用圖片的細節。

感謝您對此事的關注。

剛轉貼完,就發現華碩官網的那篇新聞稿被刪除了!
幸好我留有截圖如下:(按下圖片可看大圖)



不過,華碩的台灣官網上可以看得到簡短的聲明:(網頁連結在此

[公告]華碩TOP 系列顯示卡圖像使用官方聲明

針對近日TOP系列顯示卡圖像一事,特此聲明:

本公司所有行銷製物皆委託專業廣告公司設計,圖像來源與授權皆循合法途徑;
然為考量消費者觀感,將責請廣告公司深入確認相關細節,敬請業界先進不吝賜教。

留言

拆組達人寫道…
這一切是一個陰謀?(誤)
eva寫道…
我很想知道,怎麼看這張圖片有沒有經過授權?是誰可以來授權?是無敵鐵金剛這個卡通的作者嗎?還是模型的創作者?還是圖片的創作者?
張哲生寫道…
Re: eva <8811395106749671174>

根據我的判斷,這個圖像的著作權應該是屬於販售這個合金機器人的Bandai公司吧。
匿名表示…
請問 可以轉載至PTT八卦版嗎?
張哲生寫道…
Re: 匿名 <8231638270925894438>
歡迎轉載。
阿布表示…
廣告代理商的創意抄襲屢見不鮮,但華碩的聲明稿擬的非常不得體(並且用了Official Statement的字眼),先是用misunderstanding來指責提出質疑的人(Jason?)誤會錯怪他們了,然後再回頭說會去要求代理商verified~前後矛盾,更罔論該flash立即被撤掉不禁讓人懷疑該圖像並未合法取得使用授權,Asus的PR與相關marcom人員處理此事異常草率...
Unknown寫道…
您好!
一次使世界大戰始於1914年; 1901年應為一次大戰"前"13年ㄛ 明治34年. 明治天皇駕崩既大正天皇繼位前11年, 同年昭和天皇於4/29誕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