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的茶腹鳾親吻水中倒影照片疑為合成

今天的蘋果日報有一篇名為「茶腹鳾眼花 倒影當敵人」的新聞,內容引用自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該報導敘述一位名為馬克‧漢考克斯的英國攝影愛好者,近日拍攝到一組五子雀「迷戀」自己倒影的照片。漢考克斯在英國伍斯特郡漢伯裡的一個私人林場池塘邊的掩體內等了足足一個月,最終拍攝到一隻五子雀被自己的倒影深深吸引住的瞬間。



針對這張照片,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石瑞德表示,茶腹鳾(音同師)在日本稱為「五十雀」。一般鳥類都有鞏固地盤的領域性,在繁殖期或求偶期間,這種特質更明顯。大圖為英國拍攝到一隻茶腹鳾看似親吻水中倒影的畫面,應是牠以為水中倒影是其他同類入侵勢力範圍,才有此種看似親吻、實為將攻擊對方的行為。不過,目前蘋果日報的網路版新聞已將那張「茶腹鳾親吻倒影」的照片移除了(是否意味著該照片真的有問題呢?)。

我在網路上找到那位英國攝影師聲稱自己所拍到的照片如下:





但根據我的經驗,照片裡水中倒影的形狀、角度與水面上的實體一模一樣,所謂的倒影根本就是直接將實體影像旋轉180度而已,而且倒影的模糊型態與水面的波紋不符,光憑這兩點,我已經可以肯定這畫面是合成的!

影像合成的痕跡:





真正的水中倒影應該是這樣的:





今年是虎年,我就如法炮製來一張「老虎親吻水中倒影」的照片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