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綠野仙蹤」電影問世71週年


一早打開瀏覽器,看到Google的Logo圖變成了綠野仙蹤的場景,原來今天(2010年8月12日)是綠野仙蹤問世71週年的日子呀。(這裡可以看到Google以往各式各樣的Logo圖

我Google了一下,發現這個71週年指的是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上映日,而不是原著小說《奧茲國的魔法師》(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在1900年的出版日。而Google今日的logo圖片就是取材自下面這張「綠野仙蹤」劇照:


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是根據美國童話作家法蘭克波姆(Frank Baum)的作品《奧茲國的魔法師》(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改編而成的。波姆以虛構的奧茲國(Oz)為背景,創作了一系列兒童讀物,該系列的第一部《奧茲國的魔法師》出版於1900年,並在1903年被搬上了百老匯音樂劇的舞台,上演了將近三百場。

三十多年後,這個故事在好萊塢被拍成了一部名為【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歌舞片,導演是維多佛萊明(Victor Flemming),女主角桃樂絲(Dorothy Gale)則由童星起家的茱蒂嘉蘭(Judy Garland, 10 June 1922 ~ 22 June 1969)飾演。米高梅電影公司於1939年發行此片,公開首映日為1939年8月12日,放映地點在美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歐科諾摩沃克(Oconomowoc)的河岸劇院(Strand Theater)。


茱蒂嘉蘭飾演的桃樂絲在電影開場時因為大人們都忙著農務,無暇關心她,於是,百般無聊的她便帶著愛犬托托,有感而發地唱出了經典名曲「Over The Rainbow」(彩虹彼端),表達她想遠走他鄉,尋找美好人生的少女夢想;後來,她被龍捲風帶到了奧茲國,在稻草人、獅子和錫人的協助下,重新肯定家的價值,找到回家的路。

由於該片的推出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人們關心戰場上士兵的安危,感人的劇情在當年引起相當大的共鳴;女主角茱蒂葛蘭在片中所演唱的主題曲「Over The Rainbow」因此成了近代最膾炙人口的電影主題曲之一,也讓「彩虹」成了夢想與理想的代名詞。後來,這首歌成為茱蒂嘉蘭的歌手生涯代表作。


在水牛城長大的哈洛亞倫(Harold Arlen, 1905~1986)可說是30年代美國最知名的流行作曲家,據說某日他與太太開車前往洛杉磯看戲途中,看著車窗外的風景,便心血來潮寫下了「Over The Rainbow」的旋律。

當年電影「綠野仙蹤」的導演與製片對於片中要不要出現這首「Over The Rainbow」有不同的看法,爭執了許多,還好最終歌曲被保留了下來;後來該片的配樂以及主題曲「Over The Rainbow」還分別贏得了奧斯卡的最佳配樂和最佳主題曲獎,這首歌也成了電影史上最受歡迎的主題曲。不過,大家都只記得電影女主角茱蒂葛蘭演唱這首歌曲時深情感人的模樣,鮮有人知道作曲的人是誰。

「Over The Rainbow」的旋律簡單,略顯哀傷;歌詞通俗易懂,表達一名10多歲的小女孩渴望逃脫世界「絕望的混亂」,從雨點的悲傷中走向嶄新的世界——「彩虹的彼端」。


「綠野仙蹤」對美國流行文化的影響深遠,不但主題曲人人傳唱,表達出純情少男少女們的心聲,而電影中的人物和場景也啟發了後世的許多創作者;例如女主角桃樂絲的名字成為電影「龍捲風」中,科學家研究龍捲風所釋放的偵測器代號(因為桃樂絲是被龍捲風帶到了奧茲國);著名的搖滾合唱團「Toto」,其團名就是來自片中陪伴逃樂絲冒險的那隻小狗;而名導演吳宇森更在電影「變臉」裡面運用了「Over The Rainbow」這首歌曲的詳和美麗來對照殺戮時的慘烈無情。

2004年,美國電影協會選出了世界十大電影音樂,而第一名正是「綠野仙蹤」的主題曲「Over The Rainbow」,由此可見這首歌真的是美國人的最愛。



相關連結:

茱蒂嘉蘭演唱「Over The Rainbow」的電影片段

1943年,茱蒂嘉蘭獻唱「Over the Rainbow」給參與二次大戰的美軍。



1965年,茱蒂嘉蘭在「ANDY WILLIAMS SHOW」現場演唱「Over the Rainbow」。



懷舊卡通「綠野仙蹤」中文主題曲(卡通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