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pa 回來了~ 不漂亮,毋寧死!

Vespa 永恆不變的經典優雅,證明審美觀存在的正當性。



從喜愛到熱愛、從熱愛到最終形成你生活態度與時尚風格,
而你只想把它當作一生唯一的信仰,
並願意賭上自己為它辯護時,你已成了信徒。

這就是 Vespa 崇尚者的偏執觀 ─ 不漂亮,毋寧死!



1884年,20歲的 Rinaldo Piaggio 於熱那亞創立 Piaggio 公司。Rinaldo 經營工廠的第一份事業,是替豪華船隻進行艤裝(ship fitting)。但進入20世紀的前夕,Piaggio 公司的事業已拓展多方領域,包括製造鐵路車輛、貨車、豪華車廂,以及引擎、有軌電車與特種的卡車車體。第一次世界大戰是 Piaggio 經營方向的轉捩點,完全扭轉了 Piaggio 於往後數十年的事業領域。

Piaggio 於1917年在 Pisa 買下一間新廠房,四年後又於 Pontedera 購入另一間小型廠房;Pontedera 廠房先是作為航空機具(螺旋槳、引擎與一整架飛機)的製造中心,繼而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見證了一代經典 Vespa 的誕生。

基於對戰後經濟情勢的預估與社會發展的考量,Rinaldo Piaggio 之子 Enrico Piaggio 選擇轉入輕型運輸事業。而他與航空工程師暨發明家 Corradino D’Ascanio (1891-1981) 之間合作無間,更使此一理念就此成形。

Vespa(義大利語中「黃蜂」之意)的起源,乃因為 Enrico Piaggio 打算製作一款平民大眾用的起的平價輕型交通工具。隨著戰爭進入尾聲,Enrico 開始想方設法讓他的廠房再度開始生產。因此,以美軍空降部隊專用的小型摩托車作為雛型,一輛速克達原型就此登場。



由於造型古怪,這輛廠內代號 MP5 的輕型機車原型被戲稱為「Paperino」(唐老鴨的義大利名稱);但Enrico Piaggio 並不喜歡它的造型,又請 Corradino D’Ascanio 重新設計過。但這名航空工程師對摩托車興趣缺缺。

他認為摩托車乘坐起來既不舒服,體積又大,同時還有輪胎破洞更換不便的缺點。更糟的是,驅動鏈條還容易弄髒全身。但 Corradino D’Ascani 仍成功運用他的航空工程經驗解決此類問題。

為了捨棄鏈條的使用,他為車輛設計了可承受重量的車體,採用直接囓合的驅動結構;為了讓車輛容易騎乘,將他排檔桿裝在龍頭把手上;為了讓輪胎更換容易,他捨棄了雙叉骨的前輪結構,轉而採用一種類似運輸機起落架使用的單搖臂前輪懸吊結構。

最後,他終於設計出能夠保護騎士人身安全,又不會在騎乘時弄髒衣物或搞得蓬頭亂髮的車體。早在人體工學概念盛行的數十年前,Vespa 的騎乘坐姿即考慮到騎士的舒適、穩定與安全,不會像騎著大輪徑摩托車那般危險不穩。

Corradino D’Ascanio 僅花費數天,即構思完畢他的設計概念,並繪製出Vespa的初稿;原型車於1946年4月於 Pontedera 完成。至於取名為「Vespa」,乃因Enrico Piaggio本人在看到 MP6 原型車中騎士乘坐的寬廣中央部位以及窄小的「腰部」後,不禁脫口而出「簡直就像一隻黃蜂!」。



因此,Vespa 於焉誕生。而義大利大眾則是在1946年3月24日出刊的「Motor」雜誌中、以及1946年4月15日「La Moto」雜誌的黑白封面上,首次見到 Vespa 的模樣。

1946年4月23日,Piaggio 公司向位於佛羅倫斯的產業暨商業部中央專利局,申請發明、車型與品牌方面的專利,專利描述為「以合理方式將各種器械與組件組裝而成的摩托車,車身與擋泥板及引擎蓋結為一體,可完全罩住所有的機械零件」。

1946年問世的 Vespa 98 是全球第一款速克達機車。



當年 Vespa 是徹底創新的兩輪機動車輛,創新之處可以從 Piaggio 公司於1946年向義大利佛羅倫斯當局申請的專利內容來看:「一款以有條理的方式將所有零組件整合的摩托車,同時車身內所有的機件都有擋泥板與外蓋遮住」。

Vespa 問世六十餘年來,推出車型超過140款,全球累積銷售量已超過2000萬輛。

Teaser (2011-4-24)


你是否知道,
早年 Vespa 在台灣有幾家公司生產?
為什麼 Vespa 不再堅持手動檔的傳統?
奧黛麗赫本在電影「羅馬假期」裡騎乘的 Vespa 是哪一款?

想知道答案嗎?在 Vespa 台灣官網 裡面都找得到唷!

歡迎光臨 tw.vespa.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