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乖勇士 (Samson & Goliath)


美國卡通「乖勇士」原名為「Samson & Goliath」(或稱 Young Samson & Goliath),由著名動畫製作公司「Hanna-Barbera Productions」製作,自1967年9月9日起,在NBC(美國國家廣播公司)電視台播出,每集30分鐘,共20集。台灣於1976年10月3日~1976年12月12日每週日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在華視頻道首播,總共播映了17集。

由於NBC電視台曾將1967年的「Samson & Goliath」和1966年播過的另一部卡通影集「The Space Kidettes」放在同一個時段一起重播,節目名稱就叫做「The Space Kidettes and Young Samson」,因此「Samson & Goliath」也被喚做「Young Samson & Goliath」或簡稱為「Young Samson」。


「乖勇士」主要是敘述一位叫做參孫(Samson)的青少年和他養的狗「歌利亞」(Goliath)一同騎乘機車環遊世界的冒險故事。

每當有麻煩發生(通常是超級壞蛋或邪惡的科學家所造成的),參孫就會將戴在手腕上的黃金手鐲相互撞擊,產生巨大的參孫能量(Samson Power),把自己變身為大力士參孫,而且還可以把小狗變成擁有神力的猛獅;人獅齊心打擊惡勢力,維護世界的和平。

變身之後的參孫擁有超凡的力量、高度的耐力和出眾的敏捷性,而且他能夠跳躍得非常高,看起來就像是會飛翔一般。小狗歌利亞變身成猛獅之後,也會擁有和參孫類似的超強力量與跳躍力,而且雙眼還可以發射雷射光束,似乎比參孫還厲害!不過,卡通裡卻從來沒有交代過參孫和歌利亞在變身之後,要如何變回原本普通的模樣。

「乖勇士」(Samson & Goliath)的片頭:



在聖經裡,大力士參孫是一位攻擊非利士人的英雄,還曾打死了一頭獅子,而歌利亞這個名字也是源自聖經裡一位來自非利士的反派巨人歌利亞。有意思的是,這部卡通將這兩個在聖經裡勢不兩立的人物,改編成了一對並肩作戰的好伙伴,確實非常耐人尋味。

80年代經典卡通「太空超人」(He-Man)裡面的主角與「乖勇士」非常近似,都是一位擁有變身神力的年輕男子,而且相伴在側的寵物也皆能「雞犬升天」獲得神力,化身為猛獸,因此這兩部卡通經常被相提並論。

2011年3月8日,「Warner Home Video」在美國發行了「The Space Kidettes and Young Samson」的DVD,包括了「乖勇士」全部20集的內容。

台灣發行的「乖勇士著色畫」:


更多懷舊卡通主題曲:哲生的童年回憶之懷舊卡通主題曲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