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千「唸你」到底有多紅?



唸你
詞/曲:劉家昌
唱:劉子千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因為已鎖定你
我從不寫空白的日記 日記裡全是你

眼見這月亮悄悄溜走 又見那太陽緩緩升起
多少個晝夜變換 多少次一年四季
愛不偷懶 始終如一 Yeah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因為已鎖定你
我從不寫空白的日記 日記裡全是你



若有人問,近期最紅的歌手是誰?最熱門的歌曲是哪1首?答案一定是劉子千的《唸你》,YouTube點閱率已達35萬人次!對於自己的歌聲被諷是「生化武器」、「看了想砸電視」,甚至有千人發起禁播《唸你》MV,昨他表示坦然接受所有批評,但未來唱這首歌不會改掉深具特色的鴨嗓唱腔。

「劉子千現象」在1周內橫掃台灣,大街小巷都會跟著他唱「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網路上各種Kuso版MV前仆後繼,還有人發起禁播《唸你》MV,卻也因此讓他初嘗走紅滋味,昨記者會有新聞台SNG連線,電子媒體聯訪一開始就拱他清唱,果然,現場唱得和MV一樣「好」。

《唸你》本周在各電視台瘋狂打歌、魔音穿腦的結果,就是臉書(facebook)昨出現「劉子千主打歌禁播聲援團」,已有超過千人按讚,網友各種意見都有,如「新聞局要不要限制一下內容啊」、「拜託不要再播了」;但也有人把它設成來電答鈴。

網友對他批評毫不留情,媒體發問同樣犀利直接,但他兵來將擋;有人請他唱「海綿寶寶」版的《唸你》,他說:「我比較常看《Superman》(超人)。」對於網友將他和葛兆恩、余祥銓湊成「靠爸三人組」,劉子千一頭霧水,完全不識對方是誰;虧他這張專輯是老爸劉家昌對他去年酒駕的懲罰,他尷尬拱手:「謝謝各種指教。」

昨劉家昌未露面,以傳真表示:「如果子千受不了這次的壓力,就不要出第3張專輯了。」但他其實才是讓兒子被網友罵翻的「元兇」:MV拍像古早伴唱帶、詞曲是他未發表的創作。對此他稱是逆向操作,「都在我預料之中,一開始會笑,後來會罵」。反而劉子千對自己以另類方式竄紅始料未及,「有一點害怕,我屁股都長痘痘、喉嚨腫起來」。還好他中文不好,對於近來網路批評、新聞報導,沒有完全懂。

至於他在由劉家昌執導的MV《冬港》中有鑽木取火的畫面,他笑說:「我當時是挺糊塗的,為什麼穿大衣還買不起打火機。」表示自己其實也看不懂MV在演什麼,不否認希望可以找別的導演重拍。


《唸你》5異象

◎全民熱唱:許多人現在都會來上1句「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KTV業者向唱片公司催促伴唱帶快上架

◎網路Kuso:各種版本影片如《酸你》、《吵你》、《子千蜘蛛網》或海綿寶寶演唱版都出爐

◎池魚之殃:網友諷劉子千可與同樣有名人老爸的余天之子余祥銓、高凌風之子葛兆恩組「靠爸三人組」

◎媒體瘋狂:昨記者會許多新聞台SNG直播,主持人虧「Lady Gaga之後就你這場最大場」

◎鄉民抵制:臉書(facebook)出現劉子千主打歌禁播聲援團,已有超過千人按讚

突然間,大家都在問:「那個劉子千是誰?」換成影劇圈的說法,他紅了。

劉子千前年出了創作專輯「MR.Why」,獲得當時華納唱片的宣傳支援,還拍了電信大廠的廣告,但所有效應都不及這次被網友形容為「復古到上古時代」的第二張專輯。

外界笑歸笑、罵歸罵,「唸你」就是鑽進你腦子,在YouTube上已超過35萬人次點閱,實體銷售量在香港號稱破十五萬張,而台灣的KTV追著唱片公司要出卡拉OK帶,校園邀約也上門了。

專輯是老爸劉家昌說要發的,劉家昌否認這是「逆向行銷」,他真心認為,這是一張集大師之力、走傳統磁帶製作、傳達濃濃60年代風格、為各年齡層製作的音樂。

這被當事人否認為逆向行銷的行銷手法,其實正是以逆向手法吸引了注意。一如網友說,像大陸的芙蓉姐姐、美國的孔令祥,或台灣的自由發揮、Circus,都是以異於常人的作為震動網海,靠著網路傳播,快速累積人氣,不論褒貶,有人氣就意味著商機。

但有人氣之後呢?把知名度轉為大眾的認同,藝人、歌手才能長遠走下去。劉子千只要能抵住這次的「千夫所指」,就可以有下一張專輯,那下一張專輯,他要真正拿出可被普遍接受的歌藝,而不只是以老派方式唱老爸的箱底作品,否則,就再難脫離外界封的「靠爸三人組」(劉子千、葛兆恩、余祥銓)行列了。

動新聞報導+完整版MV:


嚇到打爆螢幕:


海綿寶寶對唱版:


王傑歌聲演繹版:


周星馳西遊記之唐三藏版:


連「關鍵時刻」都拿來討論了:


劉子千接受採訪時,現場演唱「唸你」:


喔耶!伴唱帶出爐了!


唸你的無間道(真是太銷魂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