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特攝武俠劇《金獅王》80年代紅極一時

80年代在台灣紅極一時的《金獅王》是一部以兒童市場為導向的古裝武俠劇,於1985年9月28日至1986年2月8日期間的每週六下午12:45~14:15在華視頻道播出,每集一個半小時,共20集。

這部周六下午檔的《金獅王》,本質上是一齣兒童劇,劇中由龍傳人飾演的男主角「小豆子」是個落拓不羈的小國王,他有個從嘴巴吐出小泡泡的招數(就是張嘴在舌頭上弄一顆口水泡泡,然後輕輕吹出來),只要泡泡順利吐了出來,許願即可成真。(當年小豆子這個吐泡泡的動作在小孩子之間,還蔚為一種另類的流行,小學生在校園裡們互吐口水的風氣之盛甚至讓師長不得不明文禁止大家互吐口水泡泡。)

小豆子雖然是位王子,但他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為民除害,於是他決定四處流浪,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他拜金寶為師,習得了一身好武藝,金寶有個冰雪聰明的孫女金靈(張凱琪飾演),她是小豆子的小師妹,兩人經常一同並肩作戰。小豆子的手上還戴了一只金獅寶戒,遇到危險時,只要用手指摩擦它就可以變身為金獅王。

就在金獅王的威名於武林遠播之際,和小豆子一樣喜歡金靈的金寶另一弟子金龍,為了挑戰金獅王,便模仿金獅王的模樣,以邪惡的銀獅王之姿,成為金獅王的強勁對手,不過最後卻死於金獅王手下。


金獅王的面具與寶刀、寶盾

當時,只要是有附贈「金獅王」玩具的零食,在市場上保證賣得嗄嗄叫!而摸摸手上的戒指,就會從小豆子變身成金獅王的龍傳人,毋庸置疑也成了兒童們心目中最喜歡、最崇拜的武俠偶像明星了!為了讓自己也可以化身為鋤奸扶弱的金獅王,小朋友都會要求爸媽買金獅王的面具、寶刀和寶盾,如果預算允許,還會加購金獅王的戒指,讓自己感覺到功力倍增!

此外,金獅王畫冊在小學校園幾乎也是人手一冊。首先需要先買一本空白的畫冊,接著再視零用錢多寡,去買每包3元的小包裝貼紙數包,每一包裡面有畫冊貼紙數張,讓你貼在畫冊上;除了大圖貼滿就有額外的贈品外,貼小圖在畫冊上居然還會出現金獅王後面尚未播出的劇情(這點非常酷,可以讓你帶到學校跟同學們炫耀),你是不是也曾收集過這些貼紙呢?


龍傳人飾演小豆子


張凱琪飾演金靈


小豆子與師父金寶、師妹金靈


銀獅王,為金寶另一弟子金龍所扮,他和小豆子一樣喜歡金靈,最後死於金獅王手下。


金獅王大戰銀獅王


金獅王的寶刀與寶盾


金獅王的尪仔仙

《金獅王》主題曲:



金獅王
詞曲:李安
主唱:楊文淑

金獅王 金獅王
不怕邪惡 不怕強樑

金獅王 金獅王
威面八方 舉世無雙

小豆子是一個小國王 每次為民除害去流浪
如果他遇上危難 他就變成一隻金獅王

金獅王 有個金靈來幫忙
金獅王 他把敵人都掃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