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鐵金剛播映40週年 回顧精彩大結局

40年前的今天,1972年12月3日,日本經典動畫《無敵鐵金剛》開始於富士電視台播出,播映時間為每週日19:00到19:30,直至1974年9月1日播畢,全劇共92集,在台灣則是由中華電視台(華視)在1978年首播中文配音版本。

你看過《無敵鐵金剛》的最後一集嗎?就讓我們來重溫這熱血的大結局吧!(是的,團結就是力量!)


光看圖片當然不過癮啦!下面已經為你把影片準備好囉~^_^



這段影片是日本卡通《大魔神》(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的第56集「和平之鐘在勇者們的頭上敲響吧!!」(平和の鐘よ 勇者の頭上に鳴り渡れ!!),也是《大魔神》的最後一集。

當年華視將《大魔神》與前作《魔神Z》(マジンガーZ)合併播出,並共同使用「無敵鐵金剛」之名,於1978年8月4日至1979年2月28日首播,共計151集。

其中《魔神Z》的部份(在日本播出時有92集),安排在1978年7月3日至11月27日期間的每週一至五18:00至18:30播出,而《大魔神》的部份(在日本播出時有56集),則是安排在1978年11月28日至1979年2月28日期間的每週一至五18:00至18:30播出,不過這期間還包含了少部分混雜的重播,以及部份集數順序錯亂(有幾集的《魔神Z》被延後至《大魔神》播映期間才播出),所以,上面這一集影片正是華視所播出的《無敵鐵金剛》的大結局。

1978年11月底,華視在播出《大魔神》第一集之際,曾在華視電視週刊與民生報刊登了這樣的劇情預告:

從本集開始,敘述的是國隆與莎莎成年後的故事。為了要躲避赫爾博士的攻擊,研究所移至海上,以便可以隨時下潛。而「無敵鐵金剛」也經過一番改良,也更具威力。

由於華視在播出時咨意施予的調整,使得《大魔神》全劇的架構並非依照原設定而行,以致於劇中人物的對白與關係必須大幅變動,藉以配合電視台方面的官方解釋來自圓其說,因而使得大魔神在台灣亦有「無敵鐵金剛二代」的稱呼。

儘管華視在對白做了更動,但整體劇情還是存在著一些難以交代之處,結果讓當年觀賞《無敵鐵金剛》卡通的小朋友們看得一頭霧水,惟有輔以市面所販售的漫畫做為參考,方能一窺《魔神Z》與《大魔神》這兩部前後作品的關係始末。

所以,嚴格說起來,真正的《無敵鐵金剛》最後一集,應該是《魔神Z》(マジンガーZ)的第92集(最終回)才對。



《無敵鐵金剛》的第92集叫做「死亡競賽!! 甦醒吧 我們的無敵鐵金剛!!」(デスマッチ!! 甦れ我等の マジンガーZ!!),當年華視播出時更名為「出國深造」(感覺差真多~)。在這一集裡,可以看到大魔神現身救援無敵鐵金剛,然後柯國隆(兜甲兒)與余莎莎(弓莎也加)兩人功成身退、攜手出國深造去了,而保護地球的重責大任便由柯博士(兜剣造)的養子志偉(劍鐵也)來接手。(果然,親生的還是比較珍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