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小天使」改編自瑞士名著「海蒂」

多年前到歐洲旅行,在瑞士鐵力士山的山頂餐廳裡,不經意看到了一張似曾相識的海報,畫面的背景是阿爾卑斯山,山上有一間小木屋,屋前站了一個小女孩跟一位老爺爺,我原以為是卡通《小天使》的海報,走近仔細瞧瞧,方發現小女孩的模樣並非小時候看過的小蓮,那時便當作是誤會一場。


後來上網查詢才得知原來那張海報所描繪的,是瑞士著名小說《海蒂》(Heidi)的經典場景,而那部在童年時讓我留下極深印象的日本卡通《小天使》,正是改編自這部小說!所以我並沒有誤會,他們的確有著極為密切的關連。

《海蒂》的作者是瑞士女作家喬漢娜‧史畢利(Johanna Spyri)。

一八二七年七月十二日,喬漢娜‧豪瑟(Johanna Heuser)出生於瑞士蘇黎世(Zurich)附近的小鄉村-赫哲(Hirtzel),在家裡六個小孩中排行老四。由於她的父親是位鄉下醫生、母親是位詩人,先天上,喬漢娜就已獲得了極優秀的遺傳因子。喬漢娜在嫁給她的律師兼編輯老公伯哈‧史畢利(Berhard Spyri)之後,便與丈夫二人搬到蘇黎世居住;在那裡,史畢利夫人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小說《芙隆尼墳墓上的一片葉子》(A Leaf On Vrony's Grave, 1870),當時她已經四十四歲了。

自一八七九年開始,史畢利夫人撰寫了大量的故事,獻給孩子們與那些熱愛孩子的大人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以少女海蒂為主角的《海蒂之學習和旅遊的歲月》(Heidi's Years of Apprenticeship and Travel)與《海蒂之學以致用》(Heidi Applies What She Has Learned)兩部長篇小說。

一八八○年,德國哥塔市(Gotha)的F.A.Perthes出版社發行了史畢利夫人所著的長篇小說《海蒂之學習和旅遊的歲月》,甫出版時,史畢利夫人並無什麼知名度,不過這部小說隨即獲得極大的迴響,而該小說的續篇《海蒂之學以致用》緊接著於一八八一年出版,史畢利夫人因此聲名大噪,她的創作亦受到許多兒童讀者的青睞。這兩部《海蒂》系列長篇小說被翻譯成四十種以上的語言,並在全球銷售超過兩千萬本,而且至少有七部電影和數不清的表演、廣播劇,以及電視影集改編自這兩部小說,當然,卡通《小天使》也是其中之一。

史畢利夫人在五十三歲時,執筆寫了關於海蒂的故事,當時她強忍著先後失去唯一的兒子與摯愛的丈夫的重大打擊,將悲痛化為力量,走筆不停,不斷地透過文字為他人獻上溫馨的鼓勵。少女海蒂的奮鬥故事在這一百多年來,打動了無數人的心,也激勵了無數人奮發向上;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回望,這個故事依舊存在著強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而海蒂的率真、熱情與無私,也成為許多人的夢寐以求的人格特質。

除了《海蒂》外,史畢利夫人的重要作品還有《芙隆尼的墳墓上的一片葉子》(A Leaf On Vrony's Grave)、《小木雕師托尼》(Toni, the Little Woodcarver)、《瑪莎的孩子們》(Maxa's Children)等。1901年7月7日,史畢利夫人辭世於蘇黎世,享年74歲。

1974年,改編自小說《海蒂》,由高畑勳、宮崎駿合作的電視卡通影集《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在日本的富士電視台播映,一共有五十二集,每集三十分鐘,當時創下了極高的收視率;1977年,台灣的台灣電視公司購下該片播映權,以「小天使」為名在台灣播出,並於1981年重播。



《小天使》主要人物介紹:

小蓮
小蓮自幼便失去雙親,並由阿姨代為扶養,後來因為工作的緣故,阿姨不得不把小蓮帶到阿爾卑斯山上,交給她的爺爺照顧。小蓮的開朗和善良,不僅讓自己快樂地生活著,也感動了個性孤僻的爺爺。對爺爺而言,小蓮就像是天使一般,為他原本煩悶的生活帶了歡樂與朝氣。

老爺爺
他是一個厭惡與人交際的老傢伙,為了遠離人群,他獨自一人住在山上的小木屋。老爺爺年輕時曾擁有富裕的家境,但卻因放蕩不羈而搞得家道中落、妻離子散,於是他選擇遠走他鄉;當他再度回到家鄉時,卻遭到了村人們的冷眼看待,於是決定與村人保持距離,並在相依為命的兒子死後,獨自搬到了山上的小木屋,過著隱居的生活。而小蓮的出現,正是用來打開老爺爺深鎖已久的心扉的一把鑰匙。


小豆子
小豆子是個牧羊人,這個角色在小說裡,是個本性善良但有點粗魯的男孩,不過卡通中的小豆子卻有些不一樣,是一個溫柔又木訥的小男生。小豆子住在山下,是小蓮的好朋友,生性散漫,因此家裡十分地雜亂。

小芬
小芬是小蓮被帶到法蘭克福的豪宅時,所認識的有錢人家獨生女。她因為雙腳受傷,必須依賴輪椅才能夠行動,因此總是一個人孤伶伶地留在房裡。小蓮之所以會被帶到豪宅,就是為了當小芬的玩伴。小芬是個溫柔、敏感但有點任性的善良女孩。在小蓮的鼓勵與協助之下,小芬終於能夠靠自己的雙腳行走。

來福
來福是小蓮的爺爺所飼養的聖伯納犬,在原著小說中並沒有這個角色,牠是一個在卡通裡被創造出來的全新角色。在受到小蓮的熱情影響之下,原本表現得懶洋洋、不愛理人的來福,竟有了極大的轉變,尤其是當小蓮再度回到阿爾卑斯山時,來福所表現出來的喜悅與激動,著實令人動容。


對於看過卡通《小天使》的人來說,腦海裡的瑞士景色,絕對少不了小蓮的家鄉。阿爾卑斯山的美景在小蓮與爺爺的互動中,顯得格外溫馨動人。事實上,大多數的瑞士人認為,小蓮與爺爺所居住的地方,可以是瑞士境內阿爾卑斯山區的任何一個角落;不過由於史畢利夫人當初在寫這個故事時,曾在馬恩菲特(Maienfeld)居住過一陣子,並且想像小蓮(也就是海蒂)應當生長在這樣的地方。於是原本只是一個平凡小山鎮的馬恩菲特,卻因為《海蒂》這部小說而爆紅起來;馬恩菲特不僅自稱是「海蒂的村莊」(Heidi's Village),鎮上還特地建了一棟「海蒂的房子」(Heidi's House),而鎮上的商店更是爭先恐後地販售起印有海蒂模樣的紀念品。

不僅如此,當地還特地規劃了兩條供旅人充分體驗故事場景的「海蒂之路」:其中一條路線若要走完,約需花上一個半小時,另外一條路線則需要更久的時間,其中包括了得爬上阿爾卑斯山上的四小時健行路程。此外,馬恩菲特的近郊被許多美麗的葡萄園所環繞著,為瑞士著名的葡萄酒產地,亦可謂是個品酒的聖地;而每當冬季來臨時,許多遊客紛紛湧向馬恩菲特,就是為了享受滑雪橇等雪地活動的樂趣。


順帶一提,《小天使》的主題曲是我小時候所看過的卡通當中,唯一知道是誰所主唱的;仔細去欣賞,你會發現趙詠華的聲音其實沒改變多少喔!

還有更多關於「小天使」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同場加映: 懷舊卡通「小天使」中文版主題曲(趙詠華演唱)



小天使
主唱:趙詠華  詞:鄧鎮湘  曲:汪石泉

啦啦啦啦啦嘟嘟  嘟嘟
啦啦啦啦啦嘟嘟  嘟嘟
高山上的小木屋  住著一個小女孩
她是一個小天使  美麗又可愛
她有一個好朋友  卻是一隻小山羊
每天都在一起玩  生活真舒暢
小天使她最善良  不怕風大和雨狂
愛護所有小動物  勇敢又堅強
牧場上的百花香  春去秋來換新裝
小天使他忙又忙  珍惜好時光
啦啦啦啦啦嘟嘟  嘟嘟
啦啦啦啦啦嘟嘟  嘟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