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王子=超人+小王子

讀小學的時候,每到開學前夕,我都會買書套把課本、作業簿、聯絡簿等書冊給包起來,讓它們能常保整潔;猶記得書套的名字叫做「哈比」,但不曉得這個名字的由來跟【魔戒】裡的哈比人有沒有關係呢?從網路上得知現在的小學生還在用「哈比書套」,看來「哈比書套」應該有資格排進台灣最長壽的文具用品前三名吧!

不過這一篇要講的主題並不是「哈比」,而是僅一字之差的「巧比」。

「巧比(Chobin)」正是卡通「星星王子」的主角,這部卡通在台灣播映已經是27年前(民國67年)的事了,而且至今只播出一遍,並沒有重播過(聽說最近幾年在有線電視曾播過,不過一直無緣看到),因此許多六、七年級生對於這部卡通可說是一點印象也沒有;但對我而言,「星星王子」卻是一部難以忘懷的卡通影集。至於為什麼難忘呢?且讓我先賣個關子吧。

日本卡通「星星王子」原名「星の子チョビン」,改編自石森章太郎的同名漫畫,1974年4月5日至1974年9月27日於日本首映,共26集,台灣則是在1978年8月9日­至1978年9月14日於台視播出。


「星星王子」的故事並不複雜。在宇宙遙遠另一端的仙子星(Fairy Star)上,居住著愛好和平的「仙子王國」,某日星球上發生了叛變,壞人勾結「黑暗國」的惡勢力攻入皇宮,想奪取王位,於是國王緊急安排皇后與年幼的王子巧比搭乘太空船逃離仙子星,但壞人仍窮追不捨,太空船在猛烈的攻擊之下瀕臨爆炸,由於逃生艙只能搭乘一人,因此皇后選擇犧牲自己,把兒子送上逃生艙發射出去,後來巧比搭乘的逃生艙安全降落在地球的東卡拉森林,皇后與太空船則失去了蹤跡、生死未卜。


住在森林裡的少女小莉和爺爺發現了落難的巧比,便好心收留了他。巧比與祖孫二人住在小木屋裡,雖然生活無慮,但他心中卻十分思念母親。巧比的左手腕戴了一只星狀的錶,這是一只十分神奇的錶,它可以將皇后的影像投射在空中,除了能讓巧比一解思親之愁,當巧比遇到困難之際,尚可以傳達母親的指示與教誨。此外,這只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夠翻譯世間萬物的語言,讓巧比與地球上的人類以及森林中的各種動物在溝通上完全沒有障礙,也因而幫助大家度過了不少難關。


講到這裡,我不得不提及另外兩部鉅作。一部是1938年問世的經典漫畫「超人(Superman)」,另一部則是法國作家聖艾修伯里於1943年出版的文學名著「小王子(Le Petit Prince)」。因為我深深覺得,「星星王子」的故事根本就是「超人」加上「小王子」。

星星王子 = 超人 + 小王子

讓我們來比較看看:第一、巧比因為居住的星球有難,所以被父母以太空船送往地球逃生,這和超人之所以會到地球來的原因一模一樣。第二、巧比能夠透過星狀手錶看見母親的影像與聽見母親的說話,這和超人可以經由家鄉的水晶棒看見父母的影像與聽到父母的叮嚀,又有何不同?第三、這個來自仙子星,與小蝴蝶、兔子等動物溝通無礙,又用一顆純真的心解決了森林裡許多困難的星星王子巧比,跟那個來自B-612星球,與玫瑰、狐狸等生物建立深厚情誼,並以寬容與樂觀的心去面對大人世界的小王子,簡直就是一對孿生兄弟!




雖然只是我個人的推測,但是就「星星王子」的創作時間與作者創作時的年紀看來,這個推測是合理而且可能的。不過,即使「星星王子」故事的原創性不高,可是,創作這個故事的人,在日本卻是一位擁有崇高地位的漫畫家,他就是石之森章太郎(創作「星星王子」時的筆名為石森章太郎)。

石之森章太郎於1974年創作了「星星王子」,最早是以漫畫的形式於在「週刊 少女フレンド(少女之友週刊)」連載,後來改編成卡通在TBS播出,每集30分鐘,一共播映了26集。

星星王子之父:石森章太郎

石之森章太郎(石ノ森章太郎,Ishinomori Shotaro),本名小野寺章太郎,1938年1月25日誕生於日本宮城縣登米郡中田町。石之森出道時以「石森章太郎」作為筆名,1986年7月1日,為紀念出道30週年,期許自己能夠回歸初心,遂將筆名改為「石之森章太郎」。


石之森自12歲起便開始嘗試漫畫的創作,第一次漫畫被採用是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當時他在明信片上畫了柿子落下的二格漫畫,寄到每日中學生新聞的投稿欄,結果立刻獲得刊登,從此便與漫畫結上不解之緣。

1950年,剛剛就讀初中的他與友人一起出版了同人誌「墨汁一滴」,並且定期向漫畫少年投稿。1954年,當時高中二年級的石之森,接到了手塚治虫先生的電報,上面寫著:「想找你做一份工作」,於是他便義不容辭地成為手塚的助手。那一年12月的「漫畫少年」新年號上,刊出了他的連環漫畫處女作《二級天使》。

對於《二級天使》,石之森本人的說法是:「這個故事描述二級天使為了升等為一級天使,必須下凡到人間執行各式各樣的善行,每回的手法都不一樣。以四格漫畫的形式連載串接整個劇情,畫風屬於劇畫調,其中也有SF的要素。這個工作的原稿報酬是每頁780日圓,也因此有了莫名的自信。當時我想,好,這樣即使到了東京也能生活了。於是我就這樣拼命地賺了稿費,在高中畢業後,放棄了大學,上東京去了。」


1956年,18歲的石之森自宮城縣佐沼高校畢業,並搬到東京的漫畫聖地「常盤莊」公寓居住。他和住在此處的藤子不二雄A、藤子‧F‧不二雄、橫田德男、森安直哉、赤塚不二夫、鈴木伸一、寺田廣夫、水野英子等人,組成了給兒童漫畫界帶來巨大影響的「新漫畫黨」。1959年,石之森參與了由手塚治虫老師主導的《西遊記》卡通製作計畫。1960年,他以「石森章太郎」為筆名發表了首部長篇漫畫《怪傑哈利馬歐(怪傑ハリマオ)》;除了漫畫以外,他在小說寫作、電影導演、節目策劃等方面的表現,也相當地傑出。

1961年,23歲的石之森遷離了「常盤莊」,並以住在常盤莊的日子為藍本,創作了一本名為《章說‧常盤莊‧春》的漫畫傳記。當時他已經是週刊漫畫誌的主要漫畫家,那年他還向出版社借了一筆旅費,以集英社的取材記者身分出國兩個半月,環遊了世界一周,還出席世界性的SF大會。

1964年,從26歲開始,石之森開始以創作科幻漫畫題材為主,他所創作的《無敵金剛009(サイボーグ009)》(1966)和《假面騎士(仮面ライダー)》(1971)兩套漫畫,其連載橫跨十本漫畫雜誌,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1966年,他所創作的《無敵金剛009》榮獲第7屆講談社兒童漫畫獎。


1974年,石之森創作了兩部主角都相當可愛的漫畫,一部是敘述藍綠色的外星王子在地球尋找母親過程的《星星王子(星の子チョビン)》,另一部則是描寫可愛的紅色機器人如何行俠仗義、幫助人類的《小露寶(がんばれ!! ロボコン)》;當時由真人演出的「小露寶」人形卡通影集,除了在日本國內造成轟動,在海外地區(尤其是香港)播出時,更是風靡了無數的兒童。


1980年10月,出版社為42歲的石之森舉辦了一個「漫畫原稿突破七萬頁,漫畫家25週年紀念酒會」。1981年,改編自《假面騎士》系列作品,由真人演出的科幻電視連續劇在日本造成轟動,光是該系列的人形卡通劇集就拍了124集,其周邊商品更是大受歡迎,創下日本史上最成功的二兆四千億日圓營業額。當年,石之森就任日本漫畫家協會常務理事。

1988年,50歲的石之森以《大飯店(HOTEL)》榮獲第33屆小學館漫畫獎,並以《漫畫日本經濟入門》榮獲第17屆日本漫畫家協會賞大獎。1989年,石之森為中央公論社創作《漫畫日本的歷史》,全數多達55卷。1990年,石之森所創作的漫畫《世界經濟入門》和《老子道》,成為日本大學文理部中國文學科的副讀本。

石之森創作的《漫畫日本經濟入門》和《漫畫日本的歷史》,突破了以往的選材範圍,以漫畫的形式把枯燥的理論與事件,直觀式地呈現在讀者的面前,使漫畫變成一種傳播媒介,就像電視、報紙、廣播一樣,達到了傳播資訊、增長知識,與陶冶情操的作用。


1989年,石之森發表了「萬畫宣言」,揭示了漫畫不僅能表現批評、諷刺和幽默,而且還具有記錄及傳達各類資訊的功能,也就是說,漫畫的內容可以包羅萬象。

1998年1月28日,石之森因病逝世,享年60歲。

日本許多漫畫家由於長期久坐、缺乏運動,雜誌連載的壓力又大,因而健康狀況極差,像是石之森章太郎,以及手塚治虫、藤子‧F‧不二雄等漫畫家,他們過世的年齡都是在60歲左右。手塚治虫是因為罹患胃癌,於60歲時病逝,死前仍在書桌旁趕稿;而藤子F不二雄則是在執筆「哆啦A夢大長篇」時,突然失去意識陷入昏迷,死於肝衰竭,享年62歲。寫到這裡,我不禁要對這些漫畫大師的早逝,感到遺憾與悲哀;如果他們可以多活幾年的話,一定還會有更多的經典漫畫流傳後世。

石之森生前的漫畫創作多達768種,為了紀念這位漫畫界的大師,他的故鄉宮城縣石卷市(Ishinomaki),特地在河上建造了一座形似太空船的「石之森萬畫館(Ishinomaki Mangattan Museum)」,那是一個以漫畫家與大自然共生的靈感和活力為主題,結合了孩子們無限的創造力,所建造出來的夢想之島,如今也成了當地市民的文化中心。館裡蒐藏了石之森章太郎的20萬張原畫供參觀者欣賞,可說是相當珍貴的文化寶藏。


另外,在他的誕生地—日本宮城縣的登米郡中田町,還蓋了一座「石之森章太郎故鄉紀念館」,裡面有他出道前的「足跡驗證主題館」,還有大師生前為該館繪製的作品主題區。另外,也有石之森筆下曾出現過的小露寶機器人、假面騎士等漫畫角色,以及日本文化的立體式介紹。至於石之森年輕時在東京住過一陣子的「常盤莊」,也在此地被忠實地重建出來,以紀念大師當年走過所留下的足跡。


介紹完「星星王子」的作者石之森章太郎之後,我們再回來繼續談這部卡通。

一個令人難忘的結局

巧比是一個既聰明又乖巧的小孩,他一直深信失蹤的媽媽一定跟他一樣,掉落在地球的某個角落,他也相信親愛的媽媽也正在努力尋找著他。但殘酷的事實是,巧比的媽媽早已經離開了人世。這樣的一個結局在我的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巧比的母親因為擔心自己的兒子難以承受這麼突然的喪親之痛,所以在與巧比分離之前,特地將自己部分的靈魂輸入巧比手腕上的星狀錶中,讓巧比能夠透過星狀錶所投射出來的母親影像,與母親進行互動;這份母愛著實令人動容,也給人有一種「肉體雖已逝去,但其精神長存」的神聖感受。


落難到地球的巧比,在與一群新朋友經過多次同心協力,一齊抵抗天災與壞人攻擊的磨練之下,心智與體能都成熟了不少;漸漸地,巧比已經變得更為堅強,足以面對母親過世的真相。終於,巧比的母親決定對巧比說出她早已死去的事實,但她要巧比記住,母親對他的愛是永遠不滅的。

故事的結局是,仙子星上的叛黨被完全消滅了,而國王也派遣了太空船前往地球搜救皇后與王子,最後,巧比帶著母親的愛,告別了東卡拉森林與住在其中的一群好朋友們,隨著太空船回到了久違的家園。


同場加映:

「星星王子」中文版主題曲



星星王子
詞/曲:鄧鎮湘

巧比  巧比  巧比  巧比  巧比  巧比

星星王子  來自太空  機智勇敢真威風
千里迢迢  尋找母親  打擊壞人不放鬆

小莉好心  小蝴蝶好意  森林的朋友關心他
他更有信心  他更有決心  他為了理想向前衝

巧比 巧比 巧比 巧比 巧比 巧比

===================================

「星星王子」義大利文主題曲MV



還有更多關於「星星王子」的介紹都在《飛呀!科學小飛俠》一書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