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生的童年回憶】科學小飛俠的結局是什麼?

常有人問我:「科學小飛俠的結局到底是什麼啊?」

事實上,答案有兩種。


如果以中視所播出的《科學小飛俠》卡通來說,指的是日本在1972年10月1日至1974年9月29日首次播出的《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科學忍者隊Gatchaman),也就是科學小飛俠三部曲的第一部,總共有105集,那麼,其最後一集(第105集)「地球毀滅­!0002」即是科學小飛俠的結局。

但若是將後來中視播出的《旋風小飛俠》(亦即科學小飛俠的第二、三部)也算進去,那麼,科學小飛俠最後的大結局應該就是第三部《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F》(科學忍者隊Gatchaman F)的最後一集(第48集),也就是三部總集數的第205集「永遠的旋風小飛俠」了!


千言萬語不如讓我們直接來觀賞這兩集卡通,便能清楚地瞭解究竟《科學小飛俠》的結局是怎麼一回事了!

首先播出的是科學小飛俠第一部(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的第105集「地球毀滅­!0002」(日文原名:地球消滅! 0002),也是其最終的一集,於1974年9月29日在日本的富士電視台首次公開播­映。



科學小飛俠成員的二號大明在這一集裡不幸捐軀了,但也因為他臨終前射出的一枝羽毛飛鏢發­生作用,而挽救了瀕臨毀滅的地球。(看完這集就會明白,為何最後倒數要停在0002而不是0001或其他數字。)


接下來,讓我們繼續觀賞《旋風小飛俠》後半段(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F)的最終回「永遠的旋風小飛俠­」(日文原名:永遠のガッチャマン),這一集正是整個「科學小飛俠三部曲」的大結局,於1980年8­月31日在日本的富士電視台首次公開播映。



1978年,中視在播畢長達105集的《科學小飛俠》之後,觀眾們欲罷不能,因此下檔­不到一個半月,馬上就又重播了一遍,創下台灣地區卡通重播間隔最短的紀錄。

1981年­,中視推出「科學小飛俠」的續集,但不知為何不沿用「科學小飛俠」這個響亮的名字,而­改用了「旋風小飛俠」做為續集的片名與劇中的隊名。(據網友表示,當時因為新聞局不准任何劇集有續篇的出現,所以中視只好將日本卡通《科學小飛俠》的第二、三部換了個名字,以《旋風小飛俠》之名送審。)


《旋風小飛俠》合併了日本於1978年至1980年間播出的科學小飛俠第二部(科學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II)的52集與第三部(科學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F)的48集,總共100集,故事從大明的重生開始講起;大明雖已在《科學小飛俠》第­一部的結局時喪生了,但其屍首卻被羅菲博士發現,並且施以「再造人身」而重生為一個半­人半機器的再造人。


雖然整個故事的結局並未清楚交代旋風小飛俠(科學小飛俠)的生死,但我相信,他們五個­人已經浴火重生,蛻變為永恆的不死鳳凰!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