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科學小飛俠在鳳凰號發射的是神鳥飛彈還是火鳥飛彈?

究竟科學小飛俠駕駛的「鳳凰號」所配備的飛彈是神鳥飛彈還是火鳥飛彈呢?

事實上,不管是一代的鳳凰號還是二代的新鳳凰號,所配備的飛彈的日文原名都是 バードミサイル(Bird Missile),亦即「鳥飛彈」之意(我是覺得叫做「鳳凰飛彈」會比較好聽啦),但是當年中視在翻譯時,卻賦予不同代的 Bird Missile 不同的譯名。


中視將第一代科學小飛俠的鳳凰號所配備的 Bird Missile 翻譯成「神鳥飛彈」,應該是因為鳳凰號的日文原名為 ゴッドフェニックス(God Phoenix),亦即「神鳳凰」之意,所以才會將飛彈名稱叫做神鳥。後來在科學小飛俠第二部(旋風小飛俠)裡,則是將新鳳凰號(日文原名為 ニューゴッドフェニックス,亦即 New God Phoenix)機首所配備的連發式 Bird Missile 翻譯成「火鳥飛彈」,所以才會讓當時年幼的觀眾們常會搞不清是神鳥飛彈還是火鳥飛彈?其實就是鳥飛彈(鳳凰飛彈)啦!

值得一提的是,鳳凰號上的火鳥飛彈(神鳥飛彈)與火鳥功都需要科學小飛俠五個人到齊才能使用,其實這並非設計上的缺陷,而是南宮博士的一番苦心;他知道科學小飛俠是一個年輕的少年組織(當時最年長的鐵雄才18歲,而年紀最小的阿丁只有11歲),所以為了避免當中有人因年輕氣盛或一時糊塗而鑄成大錯,便將發射飛彈與發動火鳥功的權限,均設定為必須五人到齊才可以啟動。

熟悉科學小飛俠的人都清楚,最容易因一時衝動而發射飛彈的人,就是二號大明!


而敢出手去阻止大明的人,當然也只有科學小飛俠的隊長 一號鐵雄了。


那麼,在科學小飛俠卡通裡,第一枚火鳥飛彈(神鳥飛彈)又是誰發射的呢?請看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灣老三台1978~1998懷舊西洋電視影集回顧

小甜甜生命中的五個男人

谷村新司的經典歌曲「昴」